首页 > 资讯 > 快讯

谷歌涉嫌秘密采集患者健康隐私 美国监管机构开始调查其“夜莺计划”

2019/11/13 10:59      腾讯科技   


1.jpg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开始对Alphabet旗下的谷歌和Ascension Health合作实施的“夜莺计划”展开调查。该计划将让谷歌获得数百万患者的详细健康信息。

  根据内部文件显示,谷歌在去年秘密开始了代号为“夜莺计划”的项目。根据该项目,谷歌与美国最大的医疗保健系统公司之一Ascension 进行了合作,秘密采集和处理了数百万美国人的详细个人健康隐私信息。

  该项目涉及的美国个人医疗数据包括实验室结果、医生诊断记录和住院记录等类别,相当于完整的个人健康史,包括患者姓名和出生日期等信息。

  在两家公司采集个人医疗隐私信息的过程中,相关病人和医生都没有得到通知。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150名谷歌员工已经可以访问美国数千万患者的大部分数据。

  据悉,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民权办公室将调查数据收集情况,以确保它们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保障医疗信息安全的“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HIPPA)。

  周一,谷歌表示,患者数据“不能也不会与任何谷歌消费者数据结合在一起”。

  谷歌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谷歌与Ascension签署的云计算合作协议,是迄今为止谷歌在医疗领域签署的最大的云计算协议,此次合作将使谷歌能够访问数百万美国人的医疗相关信息,从而帮助它优化AI工具。

  Ascension是一家非营利的医疗组织,它致力于通过创新来改变整个医疗体系。

  Ascension证实,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该公司将把其设施中的部分数据和分析工具迁移到谷歌的G Suite和谷歌云平台上。Ascension表示,此次合作还将包括探索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应用,以帮助提高临床效果和患者安全。

  目前,亚马逊公司、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医疗保健有关的业务,不过这些公司尚未达成类似谷歌的大规模个人信息采集合作。(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