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腾讯Q3财报即将揭榜 腾讯政务云频入“亿元订单”俱乐部

2019/11/13 16:21      IT产业网   


  腾讯Q3财报即将发布,随着在全国各省服务的不断深入,腾讯云的利器——“政务云”多次迈入亿元订单俱乐部,成为腾讯云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数字中国”背景下,腾讯的政务云将会继续拓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充分发挥连接器的作用,将政府、百姓以及企业相连接,让政府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亿云订单俱乐部,挺进贵州与河北】

  腾讯云的成绩有目共睹,数字是最直观的说明:今年3月,腾讯发布的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腾讯的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

  目前,腾讯云为超过一半的中国游戏公司提供服务,金融客户达到6000多家,并正在拓展海外市场。截至2018年底,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

  其实不止是泛娱乐和金融领域,支撑腾讯云迅猛发展的还有另一个重磅利器——政务云。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中国政务云发展白皮书(2018)》中曾预测,至2021年国内云计算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858亿元,其中政务云以813亿元规模占比高达43.8%,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政务云将会是决定现有云厂商市场容量的主要考量标准。

  公开报道显示,腾讯在政务云领域频传利好,多次迈入亿元订单俱乐部:今年6月,腾讯投资公司数字广东中标广东省政府10亿级别订单;当月,腾讯云又联合中标了8.74亿元的成都天府绿化项目;7月2日,腾讯云以5.2亿元成功中标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

  根据长沙政府采购网公示内容,未来,腾讯将携手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神经中枢”,加快推动长沙的数字化发展进程。

  9月25日,腾讯在云南的子公司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2.985亿元再次中标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这也是今年国内智慧文旅行业规模最大一笔订单。

  不仅体现在订单金额上,腾讯云合作脚步已经蔓延至全国省份。2019年10月,腾讯云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与河北省签订合作协议。腾讯云与河北政府的合作协议为:在数字政府、文化旅游、医疗健康、新工科建设、智慧校园、互联网+市场监管、互联网+医保监管、智慧城市八大领域展开合作,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本工程,进一步加速推进“数字河北”建设。

  【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不断深入】

  可以较为清晰看到,河北省对腾讯云偏向于“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从“一网、一门、一次”延伸到政府服务的多个层面。可以说,2019年之后,政务云已然成为国内云计算厂商的重点攻坚项目。政务云从“重建设轻应用”转向“注重深化应用”的转变已经极为明显,也即由IaaS向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转型。而这,也是云计算厂商新的竞争领域。

  由于微信尤其是在小程序之后,整个腾讯系在SaaS占据了用户出口的优势,腾讯呈现出了由SaaS端切入、再进入PaaS层面的形态。

  以去年开始的与云南政府的合作为例。腾讯可以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重点,将云南省旅游数据整合,以微信和小程序为主要出口,提高服务业水平,订单达到3亿元。

  2019年9月25日,腾讯在云南的子公司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腾云)以2.985亿元再次中标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这也是今年国内智慧文旅行业规模最大一笔订单。

  根据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公示内容,腾云将就游客综合服务、政府管理服务、大数据服务、安全服务、市场推广服务等5个方面提供服务,为“一部手机游云南”构建坚实智慧基础,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

  “一部手机游云南”自2018年10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现已基本完成一中心两平台(游客综合服务平台、政府管理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并在全国旅游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游云南”平台基本涵盖了游客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方位服务,初步实现了“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

  【技术嫁接渠道窗口,用服务助力政府提升效率】

  《中国政务云发展白皮书(2018)》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292.6亿元,政务领域用云量增长迅猛,超过了工业、金融、互联网等其他行业。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13.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9.1%。

  腾讯副总裁王景田表示,在当前“数字中国”背景下,腾讯充分发挥自身在消费领域已经积累的深厚资源和能力、技术,通过数字广东的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系统的建设等,帮助政府实现数字化。

  可以说,政务云已经从1.0到了2.0时代。在2.0时代,政府用户的需求不再是单纯对功能的需求,而是更希望能够从整体上提高政府信息化的效率与质量。“腾讯给政府嫁接了渠道窗口,从数据和流程两个方面,与政府一同做出改造与提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