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用友落地区块链 助力构建央企商业信用生态圈

2019/11/15 16:58      IT产业网   


  两年前,用友全面布局区块链,一方面通过投资区块链创业公司博晨技术,以助力其构建区块链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侧重研究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应用场景,并借助最新的技术与平台、寻求落地。

  今年,用友真正落地区块链,助力构建“企票通”商业票据流通平台,聚焦中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拖欠问题、打破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流通瓶颈,以打造良好的央企商业信用生态圈。

  “企票通”:区块链在央企金融服务平台的实践

  票通”:企金融服务平台的实践

  现阶段,央企压控“两金”(即债权和存货类两项资产)的关键是着力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相互拖欠的问题。同时,随着商业承兑汇票市场份额逐年上升,票据市场的发展日趋受到各方关注,伴随而来的是信用保障的缺失,部分央企仍缺乏使用票据作为支付手段的意识。

  在人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上线与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的“催化”下,今年8月,国务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国新联合中核工业、航天科技、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南方航空、中国五矿等51家中央企业在北京举行了中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互认联盟成立仪式,共同建设“降两金、减负债”的共享票据平台:“企票通”商业票据流通平台。

  “企票通”由中国国新专门设立的国新央企金融服务(宁夏)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并与用友共同开发,以搭建央企商票统一接入平台、央企商票信息聚合平台、央企商票信用流转平台、央企商票风险管理平台等四个平台为建设目标。在这个创新的中央企业商票第三方管理平台中,创造性引入的区块链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

  先看下区块链在该平台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基于身份认证与数字签名机制,通过多方协作、共同见证/维护,使用区块链记录企票通中票据业务的相关与操作记录,增强票据业务与操作人数据的可靠性、真实性、可追溯性;二是通过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有效解决票据拆分业务的传统痛点。如对被质押票据的唯一标识码标记,记录该票据已做过拆分、并将信息共享,这样 不再允许被质押的票多次进行质押开票,杜绝出现双花现象。

1.jpg

  上图是应用区块链技术之后的票据流转记录,这也是企票通中区块链的关键应用。首先企票通平台通过与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资信较高的白名单企业信息,促进白名单企业之间签订互认协议,从而增加央企之间的票据使用频率、加速票据流转。根据上图,客户在企票通内进行商业汇票的开立流转是正常的商业行为,白名单企业A开出票票据,白名单企业B同意接受票据,由此产生票据的流转。      整个过程中,区块链系统用于记录所有的票据交易行为记录,保证数据真实不可篡改,并推动承载于商业票据上的信用传递。

  我们可以看到在“企票通”这个平台中,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非常深入和成熟,诸如区块链节点设置、智能合约规则、区块链共识机制等。该平台也是基于用友iuap平台和微服务理念,并融入了用友在区块链、微服务、Doker容器等先进领域的探索成果。

  “企票通”使用微服务架构,基于混合云平台,利用底层硬件与上层应用的可伸缩扩展性,进行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满足了互联网应用的动态高并发特性。同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智能识别背景资料,完善金融风控模式,解决传统风控模式单一、效率低的弊端,智能识别高风险交易、智能感知异常交易,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用友在区块链领域的实践

  从“企票通”的案例可以看到,用友在区块链领域已经了实战成果。该平台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多层次的突破。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引领票据创新,“企票通”将区块链技术嵌入 系统,使经由平台开除的商票所有信息不可篡改,因此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极高。另一方面,通过“企票通”谨慎筛选,报批国资委同意的数十家白名单央企,联名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彼此商票互认,以商业票据打破彼此之间的贸易壁垒。

  其实早在2017年5月份,由用友组队的参赛作品“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获得了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的一等奖。该方案通过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体系中建立联盟和信息服务系统,解决原本供应链金融中存在的信任、真实性、流动效率和影响范围等问题。这充分利用了区块链的优势,包括分布式存储、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身份安全等。

2.jpg

  “企票通”就是此方案在央企金融服务中的落地平台,并结合央企当前的需求和现状、融合最新的技术与平台,进行了场景化创新。该方案中还将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节点密钥管理、节点权限管理、点对点通讯协议、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等功能进行了深度应用,创新了应用模式。

  通过该平台,建立了央企之间的信用资源库,实现了各央企之间票据互认,使央企信用有效流转,并且惠及央企的上下游企业,以构建央企商业信用生态圈。同时,该平台的建立,将强化央企信用资源优势,有效融通央企上下产业链条,提高央企资产配置和运营效率,对压控“两金”有着积极且深刻的意义。

  未来已来:“区块链+”

  未来已来:“区块链+”

  今年,区块链再次成为舆论热词,产业界更是认为“未来已来”。“区块链+”成为各个行业探索的重点之一,前文我们提到的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即是落地场景之一。

  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除了社会都关注的“区块链+” 民生,“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也成为整个制造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们知道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的多方参与、数据共享、数据永久留存/难以篡改的特点将发挥重大作用。

  当前,整个产业都在积极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模式,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行业,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的转变。

  用友聚焦企业服务31年,也早在两年前全面布局区块链,除了我们前面看到供应链金融,未来也将继续探索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财务、管理会计、供应链、物流、审计等更多场景中的深度应用,加速推动中国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