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讯飞智能录音笔核心科技点亮国潮范儿

2019/11/26 15:09      IT产业网   


  10年前国产电子产品给人的印象是什么?是“贴牌”、“低廉”、“代工”、“质量问题”…… 10年国产品牌的印象又是什么?是“高性价比”、“自主研发”、“份额领先”、“中国智造”、“爆款”等。华为、小米、科大讯飞等已成为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相对国产智能手机赛道上的百花争艳,国产智能录音笔市场显得较为“小众”,但依旧有亮眼表现。

  根据京东发布的数据,双11期间语音转文字录音笔销量是去年同期的553倍,创下京东平台双十一历史最高增速记录。而带动语音转文字录音笔品类销量大增的正是科大讯飞旗下的战略级C端硬件--讯飞智能录音笔。

  录音笔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智能化成突破口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 《2019-2023年录音笔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15-2018年,我国录音笔行业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8%,2018年产量约为4521.21千台。

  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录音笔行业的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存储容量扩张上,创新方式较为单一,研发投入不足,随着市场逐步饱和,新增及更新换代需求下降,行业销量增长有限。另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的录音功能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需求。双面冲击之下,尽管我国录音笔行业出货量整体保持稳定,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

  行业的发展、转型升级既离不开市场销量的倒逼,又需要及时针对用户需求做出改变。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智能语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录音笔行业“智能化” 创新升级成为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加持是近几年来录音笔行业内的普遍选择。但一直以来,传统录音笔厂商研发重点都在于人声保真和场景降噪,录音音频的后续生产力转化一直未受到足够重视。尤其是A.I.技术的累积和创新应用技术壁垒较高,需要足够的科研实力和投入。

  讯飞智能录音笔 核心科技点亮国潮范儿

  历数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可谓是极具优势。其在人工智能及智能语音领域专注自主研发二十年,在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领域均保持国际前沿水准,并建设认知智能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还是首批国家四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仅在去年一年(2018年),科大讯飞斩获了语音合成、机器阅读理解、语音识别等领域的12项国际冠军。

  当下随着A.I.技术的发展,传统录音笔已经不能满足快节奏工作/学习方式。因此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深厚技术优势的国产厂商--科大讯飞用A.I.赋能录音笔,将用户需求转成产品需求,让智能转写成为可能,解决音频后续二次加工问题,彻底升级录音笔的生产力。

  据介绍,讯飞智能录音笔搭载了科大讯飞领先的A.I.语音识别技术,可独立自主实现录音-文字转写全流程。其采用基于深度全序列卷积神经网络的语音识别框架处理前端语音信号,可以针对整句语音识别结果进行口语规整操作,智能过滤语气词、调整词序等,转写结果更加贴合用语习惯,识别准确率高达98%,实现1小时录音,5分钟成稿。

1.jpg

  讯飞智能录音笔还具备重点标记功能,可实时备注自定义关键词,录音结束后通过搜索语音直达重点处。还可通过“一个账户多终端”导出转写文本,随时随地同步分享;具备中英文边录边译功能,对需要外文记录的用户而言更是一大福音…各种辅助功能进一步助力记录场景,真切提高工作效率。

  有了人工智能的加持,拥有智能转写、专业拾音、重点标记、语音智能搜索、中英边录边译、多平台同步等功能的讯飞智能录音笔,直接打通了用户从录音到转写、再到分享和后端查找编辑的全链路,让记录方式更高效,让学习、工作变得更简单。

  -------

  智能时代,科大讯飞依托AI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新国货——讯飞智能录音笔,助力传统录音笔产业创新升级。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中国品牌通过自主创新与原创设计,推出更多潮流前线的国货产品,让国潮更精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