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国国会提出隐私保护法案 将重罚违法网络巨头

2019/11/27 08:11      腾讯科技   


1.jpg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美国对于互联网公司的监管十分宽松,推动了网络科技的发展,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互联网企业爆出越来越多的丑闻(其中侵犯个人隐私仅仅是一个领域),对它们的监管和反垄断调查显得越来越有必要。之前,美国各界呼吁联邦政府和国会尽快制定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

  据外媒最新消息,11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的部分民主党参议员提出保护隐私的立法草案。根据这部新法律,如果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未来再次错误处理用户的个人数据,美国政府将对它们进行处罚。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项美国国会立法行动出台之际,一度被誉为美国经济最具活力部分之一的大型科技公司的光彩已经消退,原因是隐私数据泄露、个人隐私权被侵犯、人们对自己被收集的个人隐私信息的用途感到忧虑。

  这部新法律被称为《消费者在线隐私权法》,法律将允许人们有权看到互联网公司收集到的关于他们的信息,要求删除这些信息并阻止销售给第三方。新法律还允许消费者对网络公司侵犯隐私的行为提出诉讼。

  根据新法律,公司还必须获得消费者的许可才能共享任何敏感数据,法律草案对敏感数据的定义足够宽泛,包括位置信息、生物特征、电子邮件地址或电话号码。

  “关键是,显然你必须拥有隐私权。这应该很清楚,你应该知道哪些是隐私信息。”美国国会参议员玛丽亚·坎特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说。

  美国联邦隐私立法的出台是意料之中的。由于美国在隐私立法方面处于空白,导致了互联网公司屡屡爆出侵犯个人隐私的重大丑闻。此前Facebook公司爆出了“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导致8700万用户的个人隐私被泄露给了第三方,反过来用于对消费者进行政客营销。

  在这一重大事件之后,Facebook和谷歌陆续被美国媒体曝光了更多的丑闻,两家公司形象大跌。人们在网络上掀起了“卸载Facebook”的运动,并且要求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引咎辞职。

  Facebook和谷歌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广告公司之一,为了提高广告点击率和精准度,他们需要最大限度采集消费者个人隐私,从而匹配广告主的营销信息。此前,苹果掌门人库克对这种商业模式进行了抨击。

  此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于Facebook侵犯隐私的丑闻进行了调查,并且开出了50亿美元的罚款单,并且要求对公司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更好的保护消费者隐私。

  硅谷所在的美国加州,已经制定了一部十分严格的隐私保护法,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生效,许多科技公司最近表示,将会遵守加州隐私法,并且把相关的制度用于针对美国其他州或者其他国家地区的业务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业界人士担心,如果美国国会不尽早制定一部联邦隐私法律,美国其他州可能会通过一些保护隐私措施,或是效仿加州的法律,从而造成美国隐私监管制度的碎片化和混乱现象。

  参议员坎特威尔说,她提议的法案阐明了民主党人想要的隐私法。“我们正在和共和党人讨论,”她说。

  除了坎特威尔和参议员艾米·克洛布查尔,该法案还得到参议员布莱恩·沙茨和埃德·马基的支持。一名坎特威尔助手说,该法案将在国会参议院休会后提出。

  根据这项新法律,联邦贸易委员会内的一个新办公室将执行新的隐私规则。它将被允许对侵犯隐私的公司处以罚款。该法案没有详细说明罚款如何来确定。

  坎特威尔的法案与加州的保护隐私法律有相似之处,但是这部新法律将不会和加州的法律相冲突,加州法律不会面临修改的要求。

  在美国之前,欧盟已经推出了历史上最为严格的《通用数据保护法》,最近,欧盟的一些机构(包括科技公司总部集中的爱尔兰政府机构)已经利用新法律对美国科技公司展开了侵犯个人隐私的调查,其中Facebook的许多产品成为调查重点,一些惩罚措施将在未来陆续公布。

  另外,美国朝野上下已经对四大科技公司(Facebook、亚马逊、苹果、谷歌)展开了反垄断调查,调查范围中也包括了侵犯个人隐私权的行为,但是这些反垄断调查刚刚开始,尚未有任何结果对外宣布。(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