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印度网约车Ola拟一年半后IPO 裁员5%推动早日盈利

2019/12/02 09:03      腾讯科技   


3.jpg

  美国Uber发明的网约车商业模式,在全球许多国家引发了效仿,并催生了许多网约车本地强势企业,有的甚至吞并了Uber的本地业务。据外媒最新消息,知情人士表示,得到日本软银集团支持的印度网约车公司Ola计划在2021年3月底开始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工作。作为上市准备的一部分,该公司还计划裁员大约5%。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一消息传出之际,Ola的大股东、科技投资机构软银因投资对象WeWork上市失败而陷入了巨大困境中。软银集团同时也因其愿景基金(Vision Fund)遭受89亿美元的损失而遭遇14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通过该基金的投资,软银成为Ola的最大股东。

  Ola官方名称是阿尼技术私人有限公司(ANI Technologies Pvt Ltd),是印度本地和Uber进行竞争的网约车巨头。Uber不仅仅是网约车同行,他们和Ola一样也是软银集团担任大股东的公司。

  早前,印度当地媒体曾报道Ola正在准备上市。

  “我们正在为首次公开募股做准备,并希望在2021财年结束前正式启动这一进程,”一位了解事态发展的Ola高管表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作为上市计划的一部分,Ola已经聘请麦肯锡公司和EY公司担任顾问。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与此同时,Ola计划将其4500多名正式员工减少4%至5%。

  Ol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让公司变得更加灵活,更加关注增长和盈利能力,我们正在重新设计组织结构,以加强和利用我们的本地和全球规模,并使Ola所有旗下公司能够更快地做出决策。”

  在11月27日给员工的一封信件中(内容被外媒看到),Ola公司首席财务官哈里什·阿布希坎尼(Harish Abhichandani)表示,Ola需要调整运营方式,重新设计业务。

  “作为重新设计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调整核心网约车业务的规模并提高效率,”他写道。

  Ola公司于2011年由巴蒂·阿加尔瓦勒和安基特·巴蒂创建,目前在印度、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25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自从诞生以来,公司一共筹集了3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Ola应用程序为数亿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网约车服务,也给200多万司机合作伙伴带来就业岗位。

  该公司报告称,截至3月份的2018财年中,其收入增长了16%,达到215.5亿卢比(相当于3.0096亿美元),而净亏损则为116亿卢比(相当于1.6亿美元),亏损额几乎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0%。

  软银套现

  在WeWork“上市灾难”发生后,软银集团和孙正义遭到了舆论批评,孙正义一直以来的“投资神话”宣告破灭。WeWork上市失败后,估值从470亿美元暴跌了九成,仅剩下70亿美元。为了避免自己上百亿美元的投资打水漂,软银集团已经启动了一个救援计划,包括让联合创始人走人、重新注入资金、大规模业务重组。

  外媒纷纷指出,软银集团和孙正义过去对科技新创公司大手笔投入资金,不仅估值存在严重的泡沫,而且让科技创业者发现资金来得太容易,他们往往不重视如何让核心业务尽早走向盈利,而是通过烧钱扩大市场份额,另外仓促利用资金进入陌生领域、盲目展开多元化。

  Ola公司上市将会对软银集团商业模式以及重要的网约车股权资产带来再一次的外界关注和审核。在软银集团管理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中,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向了全球各地的网约车公司,其中包括Uber、Ola,软银也是中国滴滴出行的股东。

  Ola首次公开募股对软银从投资中回笼现金至关重要。目前,软银的债务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最近为了用于WeWork的救援计划,软银向日本三家银行提出了接近30亿美元的贷款申请。

  虽然Ola成功上市对于软银十分重要,但是,自从WeWork上市计划破产之后,软银集团不得不降低对被投资公司的上市前景预期。

  员工重组

  对于Ola裁员的计划,各家媒体报道的规模并不一致,一家印度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在全部4500名员工中,Ola计划裁员5%到8%,以便尽早让公司进入盈利状态。

  消息人士称,作为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将把一些网约车部门员工转移到其他新兴业务部门,如“Ola外卖”、“Ola金融服务”等。

  在一份声明中,Ola公司发言人表示,在过去几年中,Ola发展了其核心网约车业务,并推出了新的垂直业务,如金融服务、餐饮外卖、公共交通技术和电动车服务等。

  英国扩张

  不知道是否是为了配合未来的上市计划,Ola已经走上了全球性扩张之路,不再是一家服务印度市场的网约车本地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8年8月,Ola公司从卡迪夫开始在英国开展业务。Ola一直在英国稳步扩张,目前服务于伯明翰、利物浦、埃克塞特、雷丁、布里斯托尔、巴斯、考文垂和沃里克的数百万乘客。

  就在本周,Ola公司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开始在英国大都市伦敦运营网约车。需要指出的是,最近,当地政府吊销了Uber在伦敦市的运营牌照。

  该公司表示,在伦敦启动网约车运营之前,已经开始在该市招募司机,Ola的目标是在伦敦招聘5万名司机——比Uber目前在伦敦的司机规模还要大。

  据悉,Ola今年早些时候从伦敦交通局获得了网约车运营牌照。为了赢得司机的支持,Ola表示将会在佣金提成方面提供优惠,这样司机就可以保留更多比例的打车收入。不过Ola尚未说明具体的佣金比例,在印度,Ola的网约车司机合伙人可以保留70-74%的车费,并获得一些其他“奖励”

  Ola国际业务主管西蒙·史密斯表示,该公司的网约车平台完全符合伦敦交通局的标准。在一份声明中,他补充道,“过去几个月,我们与伦敦监管部门、司机和当地社区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并期待以创新和有意义的方式为解决交通问题做出贡献。”

  本周一,Uber第二次被伦敦市政府吊销牌照,此前监管部门发现Uber平台上有超过14000次网约车订单是由伪造身份的虚假司机完成的。

  Ola高管在伦敦市表示,它将提供一系列安全功能,包括用于持续认证的驾驶员面部识别系统、面向客户和网约车司机的24小时求助热线,以及联系Ola安全响应团队的软件内紧急按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