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首佑大数据平台亮相中国数字健康大会

2019/12/02 17:55      IT产业网   


  11月29日,为期四天的中国数字健康大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主题为“数字大健康,医疗新时空”,聚焦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落地落实。

  本次大会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家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共同参与,围绕大会主题,就数字中国、健康、医疗设备、医疗体制改革,政医企学研用一体化、事业产业融合、医药器材装备、健康产品创新制造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在现场进行新产品发布博览。

  首佑医学CEO刘卫红(左)与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右)

  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北京首佑医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数字健康生态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本次大会上精彩亮相。首佑致力于为医疗行业提供领先的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成为疾病智能诊疗及管理的“医学科技专家”。

  首佑从医疗需求出发,结合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构建了首佑医疗大数据平台,平台采用国际对标的OMOP通用数据模型对数据进行标准化治理。2019年7月,首佑与全球领先的一体化信息和数据研究医疗服务提供商IQVIA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基于OMOP的真实世界研究,打造集科研、管理、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数据应用平台。

  “由于医疗数据存储、信息系统的不统一导致的数据孤岛,对信息资源的价值利用造成巨大困难。如何唤醒医疗大数据,使其可用、并且好用,释放医疗大数据的真正价值亟待解决。目前大数据在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果,而医疗是更加复杂的体系,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的治理和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首佑CEO刘卫红说到。

  在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上,数据治理是一个重要命题。在数据治理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应用需求,避免“数据污染”,大数据治理需要从结构、术语映射到最后的统计分析语言和格式等多个维度均达到标准化,实现应用层面的高效与一致。据了解,目前首佑大数据平台采用的OMOP通用数据模型涵盖超过740万个医疗概念,并与60多个国际标准术语集建立了映射关系,并且映射关系还在不断扩展,基于这样一个不断完善和迭代的数据治理模型,无论是诊疗数据、科研数据还是随访数据都可以轻松兼容,直接接入,实现精准定位和高效检索。

  医疗数据治理是首佑作为医疗科技平台的关键技术。目前,平台为各方面应用提供了全方位数据支持和保障,包括为临床科研提供真实世界数据,支持临床决策和知识图谱的建立,促进药物安全性精准监测和药物经济学的深入分析,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同时平台通过患者唯一标识码关联,在确保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实现患者360°医疗数据展现和健康档案跟踪。

  在医疗研究方面,平台不断扩大的诊疗数据将为医生和科研工作提供充分数据支持,有效促进和催生更加精准、高效、可靠的诊疗方法和诊疗方向,实现个体化精准医疗。不仅如此,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在保险费用测算、医院精细化管理、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都已经有了积极探索和应用尝试。在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涌现的时代推动力下,未来,医疗大数据基础上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也同样值得期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