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皮查伊接掌Alphabet挑战重重 2020年需迈过“三道坎儿”

2019/12/10 08:08      腾讯科技   


  12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随着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接管了科技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之一,但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可能会在2020年面临三大挑战,包括反垄断调查、员工骚乱以及在加大研发支出的同时提振利润。Alphabet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26%,略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24%的涨幅。

  1、日益增长的监管风险

  Alphabet在今年早些时候正式承认遭到监管机构的反垄断调查,但不仅仅是美国联邦执法官员在更严格地调查Alphabet的商业行为。除了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外,多个州的总检察长也组建了联盟,他们也正在参与对该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Alphabet近年来因违反欧洲反垄断法规被处以创纪录的罚款,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最近对谷歌的数据收集行为展开了调查,可能包括与本地搜索服务、广告、广告定向、登录服务、网页浏览器等相关的数据。

  更重要的是,公众对Alphabet的审查也可能会加强。最近有调查发现,与该公司的某些说法相反,该公司经常干预搜索结果,甚至偏爱eBay等大企业产生的结果,进而压制较小的企业。任何此类活动也可能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

  这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分析师表示,这些调查和潜在的监管行动可能会扼杀Alphabet的扩张努力。MKM Partners分析师罗西特·库尔卡尼(Rohit Kulkarni)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皮查伊现在成了Alphabet的最高决策者,“投资者可能会认为,他的晋升表明,近期内调查将占用Alphabet高管团队更多的时间。”

  2、继续增长和持续盈利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Alphabet公布了好坏参半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营收好于预期,但其利润受到了打击,每股收益为10.12美元,而预期为12.42美元。正如RealMoney的科技专栏作家埃里克·乔萨(Eric Jhonsa)所指出的那样,业绩不及预期的原因之一是运营费用增长迅速,以及研发、销售和营销等方面的支出激增。该公司上个季度的股票投资也录得净亏损,亏损15.3亿美元,而去年第三季度却盈利13.8亿美元。

  当Alphabet向投资者发布的喜忧参半的业绩报告时,其保密的名声往往会对其不利。例如,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之后,Alphabet的股票连续数周暴跌,部分原因是管理层在阐述季度营收不及预期以及广告产品的变化可能对其造成的影响方面缺乏清晰的解释。与此同时,投资者对Alphabet没有公布YouTube收入表示失望,尽管长期以来它始终被认为是谷歌广告收入增长的头号驱动力。

  Alphabet可能会逐渐解封其业务细节的帷幕,以及它们与产品变化和其他举措的关系。皮查伊接受任命后,分析师们表达了更加乐观的看法,认为管理层的变动可能预示着更加透明的Alphabet诞生。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意味着利好消息。

  3、充满疑虑的员工

  Alphabet仍然是硅谷最受欢迎的雇主之一,但其直言不讳的员工队伍并不赞同公司的政策和方向。例如,皮查伊去年带领谷歌通过了一场员工抗议活动,起因是该公司与美国国防部签署Project Maven合同,帮助其分析无人机视频。谷歌没有续签这份合同。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今年6月,许多员工出现在一次股东大会上,抗议谷歌对性骚扰投诉的处理。

  皮查伊已经摒弃了谷歌成立之初公司价值观中的“不作恶”的信条,这是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最先提出的。因此,皮查伊必须确定Alphabet想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以及如何向员工和投资者推销自己的理念。有人乐观地认为,皮查伊可能会向投资者增加透明度,但这是否会扩展到谷歌超过10万名员工身上,仍有待观察。(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