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心无所恋?被赶走的Uber前CEO套现20亿美元

2019/12/16 08:08      腾讯科技   


1.jpg

  Uber联合创始人兼前任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因为导致公司管理混乱、丑闻频发、企业文化走入歧途而被董事会赶出了公司。卡兰尼克离开公司后不停的抛售股票,据外媒最新消息,他抛售的Uber股票市值已经达到了20亿美元之多。

  卡兰尼克如此抛售股份,是有某种资金使用需求,还是处于对Uber的某种失望情绪,尚不得而知。

  据国外媒体报道,就在过去三天里,卡兰尼克抛售了价值1.66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延续了始于11月第一周的连续抛售。

  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这位43岁的Uber联合创始人在12月11日至12月13日期间卖出了略高于580万股的股票。截至12月13日,这位前首席执行官还持有2100万股股票。

  卡拉尼克在Uber上市后的锁定期结束后,于11月份出售了价值近17亿美元的Uber股票,此举令人侧目。11月6日,早期投资者首次获准抛售股票,随后的抛售将股票价格拖入历史低点。

  但他在12月份继续抛售股票。自去年11月初以来,Uber的联合创始人一共卖掉了Uber价值20亿美元的股票。

  Uber股价周五收于每股28.69美元。该公司最初将其股票定价为每股45美元,自5月份首次上市以来,Uber的股价表现十分糟糕。

  据悉,在过去一年中,美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公司态度发生了巨变,更加看重盈利能力和盈利时间表,对于所谓的概念和故事失去了耐心。在这样的背景下,仍然亏损的科技股遭遇了厄运,大幅暴跌。

  在未上市公司中,WeWork因为亏损严重、内部管理混乱,以及被认为是一家伪科技公司,被迫放弃了上市计划,公司估值暴跌了九成,让全球科技行业和风险投资公司倍感震惊。

  卡兰尼克发明了网约车商业模式,如今这种商业模式在全球风靡,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创造了海量的就业岗位。然而两年前,卡兰尼克被董事会驱逐出了公司。

  在被驱逐之前,Uber发生了一系列丑闻和董事会戏剧性事件。Uber被认为是一家科技行业有史以来丑闻最多的公司,卡兰尼克本人争强好胜的性格,让企业发展陷入了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的误区。他本人也发生了和Uber网约车司机对骂、视频被网络曝光的丑闻。

  在卡兰尼克走人后,科斯罗沙希出任Uber首席执行官,负责修正这艘巨轮的行驶方向。

  最近在华尔街盈利的压力下,Uber展开了大重组,解雇了一千多名员工。Uber也关闭了一些盈利前景不佳的业务(比如餐饮外卖业务)。

  自从离开Uber,卡兰尼克已经开始重新创业,他转向中央厨房商业模式。他的新创业公司“云厨房”建立了厨房设施,租赁给只提供外卖销售的餐饮企业。

  在这个新公司中,卡兰尼克投入了自己的三亿美元,另外还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筹集了四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Uber目前也十分看好餐饮外卖业务,该业务快速发展,科斯罗沙希之前表示,外卖业务有望让公司提前脱离亏损的境地。(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