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教育+科技服务社会——创新AI教育进入职教高校,促进人才培养与实际就业接轨

2019/12/19 10:15      IT产业网   


  2019年12月18日,广州——英特尔人工智能教育教研、师资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学会、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和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近1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英特尔与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共建人工智能师资培训暨教育教研基地,强劲助力了广州市教育局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工作的切实落地,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师资培训以及职教学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为顺应智能化的时代发展潮流和教育部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需求,广州市教育局率先采取行动,发布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改革试验区校的通知,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加大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落地力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教育加速发展。

  为此,英特尔已协助支持本地合作伙伴(广州万维图灵、广州创显、深圳纵横信等)在广州市及周边市区开展70余所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科普体验公开课,旨在构建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用新方法培养学生人工智能实践创新能力。

  广州教育学会吴强会长表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 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的颁布实施和职业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这个基地的建立意义非常重大!希望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智能制造教育研究、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与应用示范等方面整体推进,与英特尔公司一起为提升广大师生人工智能认知水平、智能思维、智能素养,为打造人工智能各个层级高素质人才,推动技术发展和突破,为培养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贡献力量!”

  打造“智能+”创新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以信息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为基础的新行业将会兴起,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或将成为青少年将来的立生之本。英特尔不断拓展创新,将科技前沿知识和最新技术成果融入实验教学,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业务总经理王稚聪表示:“英特尔拥有丰富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组合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支持,致力于促进人工智能的创新,并推动人工智能从理论走向实践。英特尔与教育界和科研机构合作由来已久,通过与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共建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基地等方式,将领先的技术、理念、实验等资源与人才培养对接,为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高素质人才,不断推动技术发展和突破贡献力量。”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姚卫红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或将成为孩子们将来的立生之本。因此,在智能+时代,此次和英特尔公司共建人工智能教育教研、师资培训基地,必将发挥教育+科技服务社会的更大优势,意义重大。

  英特尔将AI与学科教学、师资建设、学生发展相结合,携手北京联合伟世依据地方教材,向学校提供一套完整适用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解决方案,分层部署,灵活可扩展。包括可视化普适实验课程,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场景体验,以及用于存储及管理实验数据的本地算力中心。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英特尔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基地由广州万维图灵公司运营,可以有效帮助教学双方理解人工智能核心知识点,掌握人工智能实现的过程,发挥自身创新能力。

  业界顶级软硬件技术,推动 AI在教育行业落地

  为应对当今的人工智能应用和未来更复杂的人工智能任务,提供人工智能提供端到端全栈解决方案,英特尔提供业界最全面的硬件和软件技术:能够处理最广泛的AI工作负载的英特尔®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用于深度学习推理工作负载的实时可编程加速的英特尔®FPGA;用于神经网络和计算机视觉应用的英特尔®Movidius™ Myriad™ VPU;专为最密集的深度学习训练和推理而设计的英特尔®Nervana™ 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支持快速开发可模拟人类视觉的多平台应用和解决方案英特尔®OpenVINO™ 计算机视觉技术。

  目前,英特尔的人工智能教学装备、课程体系、师资培训、协同育人等方面已经获得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装备中心”)高度认可,并在“中国杭州湾高端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室”中,英特尔作为最主要的企业合作方打造了一系列基于英特尔技术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课程资源和实施方案。

  对教育的尊重,深植于英特尔的DNA

  英特尔对教育的理解基于15年来教育工作者对课堂的观察和研究,过去十年在全球教育领域累计投资10亿美元,拥有超过100个国家的教育项目。作为教育行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英特尔坚信创新和变革是推动教育发展的驱动力,致力于帮助受教育者成为合格的社会角色,完成必要的知识准备、能力准备、身心准备。

  此次英特尔人工智能教育教研、师资培训基地的建立不仅仅是积极响应国家智能战略,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落地,更是为培养中学生具备面向未来的科学素养而共同努力的见证。未来,英特尔将继续发挥技术创新与生态优势,携手教育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教育全产业链模式,为教育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持续不断推动创新教育平台加速发展,面向未来,培养与输送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