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永不熄灭的教育灯塔 一起学网校1万老师和400万学生的故事

2020/01/06 11:59      IT产业网   


  古都西安,新区唐南中学的周同学有点 “愁眉苦脸”,有道题他不太会做,但已经放了暑假还是晚上9点,他不太想麻烦自己的老师去讲解。犹豫了半天,他用母亲的手机微信了网课的辅导老师寻求帮助。

  没等10分钟。微信响了,语音那头是熟悉的声音,没有任何的不耐烦,很快帮周同学解决了问题,然后还怕听不懂,发来了现制作的知识要点卡片,让学生后面复习用。

  从这天开始一直到开学,周同学遇到作业不会做的地方都会找微信那头的辅导老师,无论是早8点还是晚上11点。而对面的声音始终如一的温柔,没有任何的不耐烦。

  周同学妈妈的话很朴实“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讲,我们没时间辅导孩子学习,是网校的老师帮了我们大忙,专业细致又耐心,孩子喜欢,学习有兴趣,我们也放心。”

  另一边深圳,低气压带来的闷热有点让人心浮气躁。在深圳龙华区的一栋居民楼内画面却非常和谐,大人在客厅看着电视,石头正在小屋里目不转睛的看着电脑。屏幕里,一位老师正在讲朱自清的《背影》。

  与学校里老师按照大纲线性讲解描述手法稍有不同,屏幕里的老师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春》、《匆匆》找了出来,然后把里面运用到描述手法的句子挑出来跟孩子一起发掘共通之处。

  很快,有孩子发现了窍门,举手说了出来,然后老师稍加点拨,一个新的写作知识就这样被学生掌握。在持续两个小时的语文课里,热烈的氛围诠释了这堂课的受欢迎程度。对于石头来说,放假听网课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石头毫不掩饰对网校老师的喜欢“老师讲的很多内容从书本中来,又有很多好玩的课外知识,我特别爱听。上了几年网课,视野拓展了不少,让我对学习充满了兴趣。”

  有兴趣是学习的第一步,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多孩子结缘网校,收获了学习的兴趣,成为日后他们成长过程的源源动力。

  他们选择的网课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一起学网校。从7月5日到8月26日短短52天里,有超过400万的学生选择了一起学网校。

  为了呵护这400万名学生的学习兴趣,背后是北京、哈尔滨、长春、辽宁、武汉、西安、保定超过万人的一起学网校团队像齿轮一样分工明确,紧紧咬合在一起,为每一个孩子带来了最佳的互联网学习体验,贡献了自己的价值。

  让专业成为一种信仰

  北京繁华的望京商圈,“文人”陈嘉康的工位在绿地中心21层。

  厚实的呢子大衣,整洁的衣领,利索礼貌的谈吐,不苟言笑的表情。作为中学语文正价课老师,陈嘉康有一套自己的“语文”思维体系。

  “每个阶段的我们为用户提供的价值的落脚点是不一样的。小学是培养兴趣、建立基础的审美为主,中学就让要孩子增长能力、拓展眼界、并将这些能力的增长最终转化为对语文的爱好和成绩的进步。”

  现在的中考越来越重视能力,这导致嘉康所在的中学语文教研组的工作充满了挑战与取舍,相比小学阶段培养兴趣为主,中学的培训目标更加明确就是“中考”,让孩子能在越来越重视能力测试的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实际上,现在还在说应试的人并不了解中考”深耕语文学科12年的嘉康说“现在的中高考对学科能力考查的比例越来越重,尤其是语文。今年的中学语文考试如果还靠死记硬背,那成绩一定不理想。”

  也因为如此,在日常的教研和上课时间,语文组的教学却有些“与众不同”。

  很多培训机构的“名师”,经常带着学生唱唱歌、玩玩顺口溜,甚至用半节课时间讲笑话,来活跃课堂气氛,让家长和学生都有很好的体验,但嘉康却认为,我们希望学生来学习知识、培育能力的,而不是来凑热闹的,这是我们中学语文组的底线。

  “一些热闹的套路可以短时间让家长感觉有效果,但长久对学生是一种伤害”。

  更多的时间,语文教研组把精力都放到了“笨笨的”基础事情上。在网校的体系中,会将时间轴完全打散,从不同的名家名篇中寻找共性,从而提炼成为能力开展专项训练,让学生逐步融会贯通。经过这样培训的孩子会用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尝试解决问题,从而在考试中更得心应手。

  组内那本被标记得“面目全非”的日历,是最好的见证人。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学期末考试,他们已经开始作文的综合能力辅导;如果距离考试只有一个月,他们就开始逐步将重点转化为阅读能力的训练;如果距离考试只有两周的时间,他们会让学生更多的去学习文言文。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让学生在平时多提升能力,考前多强化记忆,让孩子真正能学习到东西。

  孩子成绩的提升,让语文团队独特的课程体系得到了验证,学语文教研团队将中学的语文大纲进行了详细的拆解,并且重新编辑课件,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体系当中。经过不断的打磨,这套语文课程体系已经接近完善,成为语文组的核心竞争力。

  陈嘉康说,任何的教育,专业是立身之本。对于任何学生来说,专业就是前面的1,没有前面的1后面无从谈起。以专业为基础,以价值为目标,市场会给予最公平的回馈。

  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雅斯贝尔斯讲过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对于姚思洁来讲,快乐是效率的源泉,这是一朵传递快乐的“云”。

  姚思洁是网校小学数学组的一员,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数学是一门严肃学问,严肃到有点让人望而却步,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就成为了头等大事。

  思洁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是多面小能手,思维活跃。过去老师讲圆弦长,一定讲祖冲之的故事,然后画出个图形进行推导。但在姚思洁的讲解中,这个故事变成了一首诗《咏圆》:

  相求弦长作垂直,

  三线合一列勾股。

  四组有一证明等,

  求角转移用圆周。

  讲二次函数对称知识点的时候,网校小学数学组把口诀融入到葫芦娃的主题曲当中,以孩子们更能接受的方式来学习知识。多说无益,咱们可以听听录音:

  你看,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数学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长辈正襟危坐等你来挑战,而成了你熟悉的玩伴和你一起勇闯天涯。很多孩子的学习热情被充分调动了起来。如果你有时间路过小学数学团队上课的地方就能发现,整个直播间气氛活跃,争相发言。

  兴趣来了,学生的成绩自然不会差。

  快乐学习的方法不光小学管用,对于严肃的理科来说也是一种尝试。为了让高中的化学课程更有意思,网校化学老师申赛赛自创了很多的口诀。

  比如说讲怎么写离子方程式的时候:把四步简化为:写拆删查,四字口诀。比如说讲元素周期表结构的时候:七横十八纵,七周十六族;七主七个副,一VIII一0族。左边IA IIA连五副,右边IB IIB连五主,中间为过渡。8 9 10三纵合称VIII,92以后人工称超铀。

  这样把周期表118个元素的位置更简单的更方便的记下来了,很多学生听完都觉得化学不是枯燥的记数字,而变成一种口诀,这样远比死记硬背更能让学生接受。

  另一位小学英语老师王汉魁老师也很有意思,他将东北人特有的幽默、乐观、敞亮的性格带到课堂上,深受孩子们欢迎。暑假期间,王汉魁老师一共有6个暑假班好评率第一,成为网校远近闻名的“英语王子”。

  成了“王子”还不够,王汉魁老师还把自己活成了“标准”,将自己的授课和课后辅导的经验写成了标准文档供辅导老师学习。在暑期高峰时间,王汉魁每天都会在主讲群里主持今日要点打卡行动,每天回答家长、学生的学习问题到晚上11点。

  另外,当辅导老师在沟通的时候遇到新问题,都会找王汉魁老师请教。无论多忙汉魁都会在当天进行解答,并提供“独家秘笈”,很多难题迎刃而解,甚至会直接将一些问题的回答沉淀成文字拿出来与小英团队分享,细节之处令人信服。

  用“真心”换用户“放心”

  8点整,哈尔滨基地。

  罗会龙准时出现在公司,今天他要跟上百名学生家长沟通孩子的学情况。

  “跟家长沟通需要耐心和细心,因为孩子是家长的全部。只有做到比家长还了解孩子,才能取得家长的信任。”

  罗桂龙选择了最笨的办法——记住每个家长和孩子的名字,这样无论是家长电话打过来还是自己打过去,都能像老朋友一样聊几句,而家长也能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重视。

  就这样在最忙的时候,罗会龙的团队每天忙到凌晨三点。白天准备讲义,准备课件,沟通家长,晚上7点开始解决孩子作业不会的题一直到11点,然后再总结当天所有学生的学习情况为第二天做准备,还要记住上千个家长的姓名和相关资料,为孩子寻找最合适的学习路径。整个暑假,罗会龙忙的体重掉了18斤,“减肥效果比健身房好多啦”他嘿嘿一笑。

  白珊珊负责高中业务。业务高中阶段刚起步,处于早期阶段,白珊珊又要做学科组长还要做年级组长,拉着团队一起没白没黑的制作课件资料,每天早课8点15开始,她7点准时到岗,晚课9点30下课,她忙完总结复盘下班时候已经11点多,这样持续了整个假期。她说“我们希望最后获得的不只是业绩,而是家长对我们价值的认可”。

  往南600公里,沈阳。

  学科老师的柳文齐花了很多心思琢磨了一套与学生、家长三方联动的方法,他说,孩子的学习,家长一定不能缺席。

  柳文齐开班前都会跟家长进行深度沟通,确定家长的性格、预期和意向,然后组建家长委员会,并给每个家长分配对应的任务,让家长参与其中,全程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

  就这样一个个小班级建立了起来,俨然变成一个“小社会”。班长、课代表、小组长职位齐全,家长都有自己的角色,每天直播前有班长发课前预习内容,课堂中有纪律委员帮忙维护秩序,课后还有各科代表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柳文齐说:“家长参与其中就能更清晰地了解课堂效果,也能做到对症下药。”

  长期的坚持让家长、学生与辅导老师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也增强了家长对学习的了解。

  服务难吗?

  很难,天下家长千千万,性格秉性教育理念各异;对于家长来讲,孩子的未来是最重要的,眼里揉不得沙子。

  但服务有时候也很简单,当你把真心交给用户,用户就会把放心回馈给你。

  如果专业是前面的那个1,那么服务就是后面的0,优质的服务能让学生高效率的汲取知识,转化能力,优质的服务可以让家长把这个家庭的未来放心的交给你。

  让爱“扬帆起航”

  教育传递的知识,而对学生的爱就是源源不断的动力。

  每一天,一线辅导老师都要面对千差万别的家长,每天都要解决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因此承担了很多的压力。这个夏天,每位老师也在承受着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

  哈尔滨的刘明英跟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深夜刚刚忙完的辅导老师突然在工位上嚎啕大哭,怎么也劝不住,原来这位老师白天给一位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情况,结果家长喝了很多酒心情不好,直接大肆辱骂老师长达30分钟,但职业操守让老师不能有任何的回应,仍然保持礼貌职业的回复,直到下班彻底崩溃。

  你恨这个家长吗?”

  “现在不恨了。”

  “为什么?”

  “对于我只是挨一顿骂,过去就过去了。但那个孩子,可能一生都会被家庭所影响。”第二天,辅导老师一如既往的关心呵护孩子的学习情况,并未受任何影响。

  这份爱不仅传递给了孩子,还走进了所有老师的心房,滋养着网校的每一个人。

  7月底的一天,张岸接到电话,一名辅导老师下班骑着共享单车因为意外摔倒在地,锁骨骨折需要紧急手术。这位老师家里是贵州的,家里条件一般,母亲没法第一时间赶到陪他手术。这件事很快在各个基地传开。辅导老师就自发凑钱进行捐款,并且逐步扩散到其他基地。

  这是一场自下而上的公益募捐,没有组织也没有强制。张岸说考虑到辅导老师的经济能力,最终强制要求每个老师捐款不能超过三元钱,最后三万元善款由员工代表一同送到医院,在同事的陪同下完成了手术,等妈妈赶到后手术已经结束。

  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位辅导老师最不后悔的就是加入到这份事业当中。

  做辅导老师,比你想象中要累,要用心、要力、用情。但这是一份这样的职业用汗水和坚韧创造了口碑,用服务与专业创造了价值。

  后记

  2019年夏天。52天时间里,1.2万网校人为400多万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数字背后是无数人的心血,这里面像陈嘉康、姚思洁、申赛赛、王汉魁、罗会龙、白珊珊、柳文齐这样用一颗真心换家长放心的一线服务人员,用“专业”与“服务”让全国各地的“石头”、“周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成为互联网教育受益者。

  暑期已过,寒期到来,网校的新征程已经开始,可无论行走多远,对于一起学网校人来讲,唯专业与服务永恒不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