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梦幻西游收藏家看山|做个世界的观察者

2020/01/09 16:19      烽巢网 孟永辉  


  互联网改变了一切,这其中当然包括剧烈变化并影响无数人的游戏行业。在游戏史上有各种各样亮眼的游戏,但不可否认的是,《梦幻西游》是其中最特别的游戏之一,其破纪录的同时在线人数和长久不衰的生命力佐证了这一点。

1.jpg

  你可以在里面找到各种玩法——这也是这个游戏能够长足发展的原因之一:有人在这里战斗,有人在里面经商,有人在里面寻宝,也有人在游戏里搞收藏。

  随着梦幻西游这个小江湖逐渐建立起来,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无数闪耀游戏的名字随之而出,惊艳世人。在收藏这一领域,这个名字,是看山。

  收藏源起,热爱是最好指引

  游戏也可以收藏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收藏是人们的天性,我们藏书、藏电影、藏唱片,藏一切能想到的东西——游戏当然也可以;而收藏癖之所以被称为“癖”,就在于对某类东西停不下来的喜爱。

  对老舍而言是扇面,贾平凹是奇石,艾青钟情于海螺和贝壳,对于看山而言,是和梦幻西游相关的奇珍异宝。

  一个人的癖好,从其收藏着手,就足以了解他的敏感、偏执、喜好、性情、志趣。看山的收藏之路可以追溯到2014年。最初他只是觉得2008这个数字很有意义,无论是这一年份对中国,还是这一数字对梦幻西游。于是在游戏里寻找并拥有跟2008有关的数字成了他的新癖好,在大家还不关注ID的时候,他收藏了2008区ID2008的角色,并给这个角色命名为山涂。他在游戏里的字号是山,他的妻子在游戏里的字号是涂,所以他把他们两人的字号结合在一起,命名了这个他很喜爱的收藏。

  「你不觉得这件事很酷吗」,看山的一句话揭露了他的、也是所有藏家的收藏本心,「我觉得人的一生能找到一件你热爱的东西是挺不容易的」——许多时候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理由,热爱就是唯一的规则。

  收藏家马未都曾说:「人的一生应有三重境界——第一重是物质上的追求温饱的趋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是一种社会动力;第二重是趋名,希望心情愉悦,表现为精神上有所寄托;第三重是灵魂上的修行,追求内心的平静与超脱。」

  看山也在收藏中得到了超越物质的精神满足,物质生活充裕的他坦诚,「得到收藏后的满足感能持续很久」,这也是他开始在梦幻西游不断收藏的原因。

  艺术家中最知名的收藏家村上隆说「收藏是一种病,让人欲罢不能、无可救药」,看山非常认同这句话,「什么是病,病是不可控的,我现在控制不了自己去收藏了」。「有时候一些东西发生在你身上,之后就不可控了」,就像一个开关被打开,一旦开始收藏,就很难停下来。

  梦幻旅程,见证风云故事

  对于其他玩家和梦幻西游游戏本身来说,看山这样的收藏家收集了那些能够反映游戏史上的关键时刻。他的收藏品,即是这些时刻的切片。透过看山的收藏,我们可以触碰、了解、临近一些梦幻特定的时期和故事。

  从一年多前正式收藏以来,看山一直有自己的一套“收藏哲学”,他自己对藏品的评估体系分为:稀有性、巧合性、故事性、超越性四个层面。

  「简单来说,就是我每次在收藏前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这件收藏,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版本的迭代,是会被时间淘汰还是会更具价值?通常来讲,要做到不被时间淘汰并更具价值,需要的就是稀有性,巧合性,故事性,超越性。具备这些,我认为就值得收藏。」

  变异护卫就是一件巧合性稀有性都很高的收藏,这个召唤兽出现在梦幻西游最早期,在江南野外捕捉高宝图挖塌所触发的怪物幼儿园的宝宝,才有极小几率出现。变异护卫是目前为止梦幻西游中最为珍贵和稀有的召唤兽之一,在无数传闻中,看山的这只变异护卫是最近七年里,被曝光的仅有的一只。

  「三刀结束」这个账号则记载了梦幻西游的一段历史。三刀结束开创了梦幻西游最热门派大唐官府的全新玩法,全力加点的骷髅大唐登场,开局三刀,你不结束我结束。在稀有性上,三刀结束也是独一无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在稀有性不是很高的时候,东西的品相是看山收藏的准则,「神佑鬼魂同在马面」就是一件比较难超越的收藏,「现在合宝宝,是不能把高神佑和高鬼魂技能的宝宝合的,系统不允许。很久以前是允许的,但那个时候竟然有人合出来了八技能全红,还带高鬼高神,这很难超越。作为历史遗留产物,这只马面的品相比其他神佑鬼魂同在的召唤兽品相好很多。」

  在梦幻中收藏跟现实中的收藏的区别在于收藏的东西不一样,但是「心态跟现实中的收藏是一模一样的」,对于看山而言,「收藏不是投资而是消费」。

  按照自己的收藏逻辑,看山逐渐拥有了一个可以展示的「展览馆」,这些收藏不只是代码,更是一种凭证,一些记忆,一段记录,见证着看山的梦幻旅程。

  游戏亦是人生,看山的境界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这段话源自宋代的青原行思大禅师,以此来表示人生的三个境界。看山这个ID也源于此,他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世界的观察者,观察这三重境界。

  哲学、禅意、收藏,这些关键词拼凑而成的看山给人的印象是稳重,在网易大神上,许多网友也纷纷叫他一声「看山哥」——在你心中,是不是有一个西装革履充满阅历的体面绅士形象跃然而出;但与刻板印象不同的是,实际上,看山却是一个地道的90后。

  2007年的夏天,一款叫做《梦幻西游》的游戏悄然流行,那一年,正在上初中的懵懂少年在自己表弟电脑上看到了它。回家后他用自己的电脑敲下关键词,第一次打开页面。慢慢的他发现了这个游戏的不一样。

  「梦幻西游是一款真正的中国原创游戏,它是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画风。梦幻画出来的山屿和村落,与其他游戏截然不同。」

  当一个人年纪轻轻却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我们就知道他一定有一些故事,看山的成熟离不开他的成长环境:在初中毕业后,看山就赴美求学,远隔重洋度过了孤独又充满考验的高中。

  「这也是我AFK(暂离游戏)的时候,因为学业压力也比较重,所以在美国读高中的那几年我就没怎么玩梦幻,一切以学业为主。后来上大学之后可分配的时间更灵活了,我就又开始回到游戏中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成长也离不开梦幻西游。看山直言,梦幻西游是个学习江湖语言的地方,这种语言书里学不到,但要想成功又必不可少。

  留学生的生活有些单调,课堂和寝室两点一线,但梦幻西游为他打开了全然不一样的世界,「比如梦幻可以让我接触到我以前完全接触不到的人,我的合作伙伴、帮忙管理帮派的人,现在都是朋友。」

  「梦幻还教会我如何跟各种不同的人打交道,比如要去跟其他玩家做交易,在这其中我对中国的社会、人际关系有更深的了解,这是一个留学很久的学生很难得到的生活经验。」

  在异国他乡求学时,梦幻西游也是连接他与祖国的桥梁,陪伴他度过一个个想家的日夜。

  不止是游戏,梦幻也是一段人生

  当我们说到藏家,总会冒出各种形容词:古怪的,孤僻的,热情的,长袖善舞的,高调的,低调的,他们各不相同,却一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热爱。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看山能成为梦幻公认的奇珍异宝收藏家,与他热爱梦幻西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在收藏中感受游戏的变化,在收藏里探寻梦幻文化的博大与精深,用收藏见证梦幻,一切皆源于内心深处的热爱。看山把这份热爱变成了一部分自己。

  不仅只有梦幻,现实中的看山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位收藏家爱好广泛,「高中唱歌剧,唱过四年,也演音乐剧,演到主角,还担任过唱诗班主席」,他也在自己的大神主页上放上了许多摄影作品。

  他还在大神上发起了一个问卷调查:如果玩梦幻西游让你收获一种经历,你要哪一种?

  成为CC第一主播、武神坛获得20冠、鉴定出第一无级别,还是找到人生完美伴侣?

  看山自己选了最后一个,是因为对他而言,梦幻西游不止是一个游戏,更是他人生的见证,他在游戏的陪伴下成长、成熟,更在游戏中遇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在现实中日夜相伴,在游戏中琴瑟和鸣,不知是多少玩家梦寐以求的场景。

  「通常我会跟她商量,我妻子也比较支持我收藏。」谈及下一阶段的目标时,看山表示「不想被超越,想要做到后无来者。」但这就是下一段故事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