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NVMe固态硬盘安装方式有讲究,换个接口就能提速

2020/01/15 11:17      IT产业网   


  一般来说,比较新的电脑主板都自带了M.2插槽,东芝RC500这类M.2 NVMe固态硬盘可以直接安装到M.2插槽中使用。不过在一些情况下,换种安装方式或许还能令M.2的性能再进一步。

1-2.jpg

  NVMe固态硬盘也被称作使用PCIE通道的M.2固态硬盘,它不像传统SATA固态硬盘那样需要连接至主板芯片组中的控制器,而是自带NVMe控制器,并通过PCIE总线直接与CPU通信。

2-1.jpg

  不过CPU能直接提供的PCIE通道数量是有限的,所以一般来说除了显卡能获得直接与CPU对话的权力之外,诸如声卡、网卡之类的PCIE设备都需要经过PCH主板芯片组作为中间人进行转接。作为高速PCIE设备,M.2 NVMe固态硬盘也可以通过下图中这种转接卡来分享显卡与CPU的高效直连通道(主板需支持PCIE信道拆分)。

3-1.jpg

  安装在主板M.2插槽中的东芝RC500 500GB CDM测速:4K随机读写365K/400K IOPS。

4.png

  改为通过转接卡安装到主板PCIE插槽后,东芝RC500 500GB CDM测速:4K随机读写366K/401K IOPS。

5.png

  安装在主板M.2插槽中的东芝RC500 500GB PCMark 7存储测试:6063/15430

6-1.png

  改为通过转接卡安装到主板PCIE插槽后,东芝RC500 500GB PCMark 7存储测试:6066/15689

7-1.png

  PCMark 10取消了独立的存储测试项目,但新增了一项应用程序启动测试,可用以检验固态硬盘对于程序秒开的帮助:

8-1.png

  下图是东芝RC500在M.2转接和PCIE直连两种安装方式下的PCMark 10应用程序启动分数对比。尽管差距不大,但结果还是非常的明确:PCIE直连能够让RC500的性能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

9-1.png

  当然,以上结论只适合英特尔平台。AMD锐龙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M.2 NVMe固态硬盘对低延迟存取的需求,因而锐龙平台主板上的M.2插槽使用的是直接源自CPU的PCIE直连通道,东芝RC500安装在板载M.2插槽和PCIE转接卡的效果是一致的。

10-1.jpg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