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云计算和Windows让微软四季度业绩超预期 股价大涨3%

2020/02/01 13:44      腾讯科技   


  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三,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由于业绩强于预期,该公司股价周三在延长交易时段上涨3%。据分析,该季度云计算、Windows等业务的良好表现,导致微软财务业绩超出了预期。

  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四季度,微软在利润方面:不包括某些一次性项目,每股盈利1.51美元,而分析师预期的盈利水平是每股1.32美元。在销售收入方面,微软获得369.1亿美元,而分析师预计为356.8亿美元。去年四季度,微软销售收入收入同比增长14%。

  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说,微软云计算服务消费的增加推动了收入的增长,微软云计算服务包括运行应用软件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服务。

  胡德在接受新闻界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很好的云计算使用率,这对这个数字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云计算消费增长——相当不错。”

  云计算表现

  受公司微软云计算云计算业务和365办公软件套件增长的推动,微软股票价格稳步上涨,去年上涨63%。在发布第四季度盈利报告之前,分析师已经注意到微软云计算业务的持续强劲表现,不过这一业务的增长速度一直在放缓,另外微软云计算业务明显落后于亚马逊公司。

  该季度云计算业务的增长率为62%,较一年前的76%有所下降,但超过了高盛分析师的预测,他们预测的增长率为58%。云计算业务四季度的增速也超过了第三季度的39%。不过,微软没有披露微软云计算的具体收入数据。

  微软公布的业务指标“商业云”中,包括了云计算业务和办公软件在内的业务,第四季度总收入高达12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0亿美元。

  商业云业务毛利率是衡量云计算盈利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微软告诉投资者,它预计会提高该指标,而去年是62%。

  胡德说,该公司正在努力提高其核心云计算服务的利润率,微软云计算服务依赖耗资数十亿美元建设的数据中心。她提到了微软对数据中兴的硬件改造升级。“当然,通过让数据中心跟上步伐,我们的供应链效率也有所提高。”

  众所周知的是,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将微软重新定位于云计算,在这项服务中,微软把计算能力和技术出租给大型企业,改变了传统上企业大量购买微软公司商用软件、自行搭建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模式。

  微软一直专注于所谓的混合云计算——企业可以使用微软和自己的数据中心——以及通过云计算平台交付其长期的办公软件。

  向云的转变推动这家全球最大软件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在招标中微软战胜了市场领导者亚马逊,也抵挡了谷歌公司对于传统软件业务的威胁。

  根据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数据,2019年,微软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市场上占有22%的份额,相比之下,亚马逊和谷歌的份额分别为45%和5%。

  希瑟·贝里尼(Heather Bellini)等高盛集团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本季度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对话继续强调微软云计算业务的势头,这使得该公司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整体市场的增长速度。合作伙伴在本季度评论说,他们看到微软云计算投资继续大幅增加,并且有一支有效的企业销售队伍专注于推动微软云计算的采用和使用。”

  微软云计算本季度最引人注目的胜利来自美国国防部,该部门将备受争议的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EDI)云合同授予微软,该合同在十年内价值高达100亿美元。此外,竞争对手Salesforce表示,将利用微软云计算来运行其营销云服务。

  微软在其最新季度收益报告中加入了政府工作的新风险因素。该公司表示:“我们可能会受到与这些合同相关的政府审计和调查,我们可能会被暂停或禁止作为政府承包商,我们可能会招致民事和刑事罚款和处罚,在某些情况下,合同可能会被撤销。”尽管亚马逊目前正在法庭上挑战美国国防部的招标决定,但在微软列出的风险因素中没有提到JEDI的名字。

  各业务表现

  微软公司智能云部门拥有云计算、GitHub、服务器产品,如服务器和企业服务,这一部门四季度收入为118.7亿美元,增长约27%,超过114亿美元的共识。

  微软最大的业务集团“个人化计算”部门,包括Windows、表面、Xbox和必应,贡献了132.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6%,高于FactSet公司调查的分析师达成的128.5亿美元的共识。由于较低的价格和销量,Xbox硬件的收入在本季度下降了43%;下一代Xbox“X系列”将在今年的圣诞节假期推出。

  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包括Office、白领社交网络LinkedIn和客户关系管理软件Dynamics,这一部门收入为118.3亿美元,增长17%,高于FactSet分析师一致认为的114.2亿美元。

  Windows业务增速罕见

  科技市场研究企业IDC本月表示,第四季度全世界个人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4.8%,达到7180万台,2019年也是自2011年以来的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个全年增长。去年,IDC公司表示,在本月对Windows7的支持结束之前,企业正在升级到Windows10操作系统。

  微软也在1月中旬停止了对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的支持,这发生在微软停止对SQL Server 2008数据库软件的支持六个月后。派珀桑德勒公司分析师布伦特·布雷斯林(Brent Braceli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些行动可能“在今年变成潜在的增长不利因素”。

  微软周三表示,停止对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的支持有助于智能云的增长。

  随着企业不断转向Windows10,代表商用电脑Windows操作系统许可收入的OEM Pro增长了26%,高于一个季度前的19%,至少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微软的OEM Non Pro业务来自非商用电脑的Windows许可证,这个业务增长了4%,是2016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第四季度的其他重大业务进展包括推出新的Surface硬件设备和宣布收购数据迁移方面的新创公司Mover。

  对于后续季度的展望,微软高管胡德告诉分析师,微软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在341亿至349亿美元之间。中间值为345亿美元,这一预测值超过了Touritiv公司调查的分析师的341.4亿美元平均水平。(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