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软银四季度财报前瞻:“WeWork灾难”或让利润暴跌两成

2020/02/10 15:27      腾讯科技   


  去年底,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股指暴跌了九成,这也让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的投资神话画上了句号,软银集团被迫展开了一次代价高昂的救援行动。

  据外媒最新消息,本周三,软银集团将发布四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该公司利润将暴跌两成。

  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不佳的第四季度业绩加深了该公司目前的困局。最近,美国媒体报道称软银集团为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二号融资的计划遭到了失败,只筹集到不到目标一半的资金规模,几乎所有的资金来自软银集团自己。

4.jpg

  另外一方面,美国激进投资机构艾略特资产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正在掌握更多软银股权,并且迫使该公司进行重组,四季度的财报也将给艾略特公司提供更多的素材。

  消息人士上周称,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在纽约创立的艾略特基金已经先后收购了软银集团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并正在推动一系列重组改革,包括对股东提供200亿美元股票回购回报。

  全球最强大的激进投资机构之一艾略特成为软银的重要股东,这可能突显出这家日本企业集团在押注WeWork失败后面临的困难。

  去年第三季度,软银集团报告了14年来的首个季度亏损。目前该公司受到外界批评,认为缺乏透明度,尤其是软银管理的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一号运作缺乏透明度,投资回报情况不详,这让软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晨星公司的分析师丹·贝克说:“我认为投资者不会对对推动愿景基金一号业绩报告的科技公司私募估值有信心,尤其是在WeWork和其他公司的表现之后。”

  该集团计划本周三发布报告,根据专业机构综合三位分析师的预测报告,预计软银集团去年10月至12月季度运营利润将下降20%,至3450亿日元(合31亿美元)。

  在此之前的三季度,该公司季度运营亏损7040亿日元,主要原因是资产减记带来的89亿美元损失,Uber等软银投资组合公司的估值或者市值出现了暴跌。

  这些投资损失促使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承认他的“投资判断在许多方面都很差”。

  连续两个季度惨淡的业绩只会让人们更加怀疑第二只庞大基金的可行性,因为它的部分资金将来自于愿景基金一号的利润。

  据报道,在WeWork上市灾难发生之后,外界对于孙正义的投资策略提出了质疑。过去多年中,孙正义往往对所看好的科技公司给出丰厚的高估值(远远高于他们上一次的估值),并且投入数亿美元资金,获得一到两成的股权。孙正义鼓励创始人团队利用充裕的资金,去占领市场份额,扩大用户规模,是否盈利并不是他所关心的内容。

  外界认为孙正义对于科技公司起到了负面影响,一些创始人利用软银的投资盲目扩张,进入更多地区,或是进行不合理的多元化扩张。以WeWork公司为例,他们后来收购了一家人工造浪设备厂商,开办了一所私立贵族小学,和写字楼二房东商业模式几乎风马牛不相及。

  艰难处境

  分析师们长期以来一直强调预测软银经营业绩的的困难,因为愿景基金一号运作的透明度有限。在截至去年9月份的6个月时间里,愿景基金一号表示,投资组合公司中有25家公司投资盈利,另外25家亏损,但只列出了几个公司的名字。

  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自软银集团对于WeWork实施紧急援助之后,软银一系列投资组合公司——从酒店预订平台Oyo到云机器人公司CloudMinds——纷纷裁员或是关闭业务,软银集团要求他们建立可以长期持续、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

  这与孙正义之前将增长置于盈利之上的战略相比,是一个显著的转变。

  软银集团持有三分之二股权的日本电信公司“软银公司”是其最大的上市资产,该公司上周五公布第四季度利润增长15%。

  愿景基金持有近90家初创企业的股份。在去年第四季度之前,只有5家上市。在这些公司中,三家公司股价下跌,但是众安在线保险公司上涨了近60%。

  软银集团子公司、英国芯片设计厂商ARM也将在周三公布财报。这家曾经表现不错的公司现在也开始亏损,去年三季度亏损了1100多万美元。

  软银集团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投资案例是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业绩也成为软银股价的一个支撑。最近受到阿里巴巴股价和艾略特资金增持股份的利好消息刺激,软银集团股价上涨,今年1月1日以来的总涨幅为8%。

  拯救WeWork

  去年四季度,拯救WeWork是软银集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WeWork上市计划遭遇了惨败,其中的一些原因包括:公司内部治理混乱、创始人任人唯亲,长期亏损、没有盈利模式,另外房地产二房东被认为是一个传统业务,而不是科技创新,WeWork被贴上了“伪科技公司”的标签。

  上市失败后,WeWork估值暴跌九成,成为科技行业史无前例的标志性事件,软银和孙正义受到舆论抨击。

  在上市之前,软银和愿景基金一号已经投入了近100亿美元的资金,孙正义不甘心失败,决心拯救WeWork。去年十月底,软银集团和WeWork签署了重组援助协议,软银集团将再次提供100亿美元,收购更多股权、提供更多资金,同时促成创始人纽曼离开公司。

  对于软银集团的拯救计划,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并不明智,认为是向一个已经证明失败的项目继续浪费宝贵的现金。

  由于疯狂的投资行动,软银集团背上了近1000亿美元的债务包袱。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拯救WeWork,软银向日本的一些银行协商,准备贷款30亿美元,但是贷款过程同样并不顺利,主要原因也是外界不再相信孙正义的投资眼光。

  在这一轮援助之手,软银集团已经持有WeWork公司的八成股权,成为直接控制的母公司。在软银的领导下,WeWork正在大规模瘦身裁员,或是重新重新和写字楼物业东家谈判租赁合同。(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