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即时消费、无接触配送、商品溯源......被按暂停的“零售行业“,正被疫情再次重启

2020/02/15 17:04      IT产业网   


  今年春节,各行业都呈现出忙碌和清闲的两种极端状态。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物流人员异常忙碌,不舍昼夜。而昔日繁忙的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线下零售业等工作者,则像被按下暂停键,一夕之间空闲下来。

  举国抗“疫”的行动之下,门店大面积暂停营业,街道车少人稀,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资金扛不住”的求救举动,揭开了不少零售企业的“吃土模式”。但反观满足日常生活的生鲜电商和门店,却加速运转,需求紧俏。“线上下单,线下取货”已成城市居民的生活日常。

C:\Users\1A07\Desktop\疫后微信稿1\图\微信截图_20200213112136.png

  疫情期间,苏宁小店内的经营场景

  新、旧零售的两种境遇,给零售行业的参与者们带来新的启示。行业巨头线上线下同步发展,通过智能化应用,不断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但在疫情来临时,仍要经受供应链、运营效率的双重考验。而传统零售行业,更将不得不正视智慧零售的发展方向。

  未来零售,或将没有新旧区分,而是体现更多技术融合与创新。

  即时消费模式更成熟,立体化满足多元的消费需求

  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更显示即时消费和配送的重要性。各大电商平台,协同线下门店及社会化物流,切入快消品的即时消费市场,通过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以不同运力“零售+配送”,实现了人们不同时期的多元需求。

  这和倚重线下经营的零售企业形成反差。疫情发生后,大批餐饮企业高呼撑不下去了,生鲜电商却业务暴涨。但其实,这一现象的发生,也并非偶然。

  城市高速发展,即时消费和O2O融合背后,人们的消费模式已经发生改变。尼尔森《2019零售市场趋势解读》数据显示,家庭小型化日趋明显,66%的消费者在购买生鲜、食品品类时,倾向“网上下单,2小时送达”,购物也倾向“按日补货,少量采购”的即时消费模式转变。

C:\Users\1A07\Desktop\疫后微信稿1\图\微信截图_20200213112335.png

  支持线上预定、线下取货的苏宁菜场

  这一趋势,同样改变了零售业的选址铁律。即时消费模式下的即时配送,从零售配送的最后1公里,扩大到了3-5公里。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认为,经历了这次全国大考,入局即时消费的电商平台,将进一步整合多种零售业态,去支撑更为立体化的消费、配送服务体系。同时,匹配多种运力模式的即时消费,还将开辟更多场景,随时随地服务用户,提升消费体验。

  无人技术加速在餐饮、物流、购物等场景中的落地应用

  与线下购物浸润式地深入民众生活不同,这一时期,人们对线上购物及配送的需求,几乎是一夕之间爆发出来。从实际情况看,纵使解决了平台供应链等多种问题后,运力等配送问题仍然存在。

  有什么方式,是既能解决接触的安全问题,还能准时快速地将货物送达,这让人们联想到了“无人技术”。其实,早在2017年,自动贩卖机、开放式货架、无人店等业态,已经在线下零售市场遍地开花。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无人零售市场到2020年,有望突破657.4亿元。

  如今,无人技术已在不少大型零售企业应用成熟。以苏宁为例。早在2017年8月,苏宁便成立“苏宁体育Biu店”,而后在数字化门店的各个购物环节,潜心开发并应用了包括人脸识别、AI无感支付、VR和AR等智能技术。2019年8月15日,“苏宁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正式落地,消费者可全天候光顾门店,享受“即拿即走”的超便捷自助服务,这也标志着,苏宁“无人店”产品全面进入4.0时代。

C:\Users\1A07\Desktop\疫后微信稿1\图\微信截图_20200213112441.png

  苏宁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

  解决线下安全便捷购物的同时,支撑电商的苏宁物流方面,也在快速扩大对大数据、AI等智能技术的应用。目前,苏宁物流已经实现机器大规模替代人工作业,人工智能控制下的AGV、无人机、无人车等,在仓储运输配送等领域应用落地,保证了物流作业的降本增效。

  同时,经过多年探索,苏宁物流也在形成“无人化场景”的闭环运营。也就是通过智能载体,如AGV机器人、无人重卡、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使智能设备与智慧零售场景、物流应用场景形成联动,最终实现“仓—机—车—柜”全流程无人闭环。

C:\Users\1A07\Desktop\疫后微信稿1\图\AF583BCD55DC840152D4CB6B660EDF5A671EE393_size54_w546_h364.jpeg

  苏宁无人配送小biu机器人进行“无接触配送”

  此次疫情或将催化更多“无人化”的创意和落地产品,深入、广泛地应用到零售场景中。我们熟悉的刷脸支付、机械臂等,会更加普遍,直播、AR、VR等技术应用,也将加入提升消费体验的行列中来。当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系统地贯穿到消费流程中,使线下门店的消费者进店、消费、支付、离店等环节数据,最终形成可被利用的数字资源,以此提供更好的消费服务,已是大势所趋。

  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商品溯源迫在眉睫

  疫情期间物资紧张,努力协调供应的同时,产品也是泥沙俱下。近日,北京破获了一起跨省销售假冒口罩案件,2万多只假冒3M口罩,向社会敲响了商品质量监管的警钟。

  如何从根源上解决质量监管问题,保护民众人身财产安全?其实自2016年起,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的意见》,将该体系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意见明确到2020年,溯源体系建设的规划标准体系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全国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据了解,农产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品等生产企业,追溯意识已经显著增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商品安全的治理工作带来变革。

C:\Users\1A07\Desktop\疫后微信稿1\图\微信图片_20200213113412.png

  苏宁上线“疫情防护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查询”功能

  以医药追踪为例,政府通过建立“溯源+检验认证”服务模式,将溯源服务,与质量检测融合。溯源平台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手段,对医疗产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第三方评价认证。同时,利用区块链、RFID(射频识别)、二维码等技术,将商品与验证信息匹配。通过互联网信息系统平台,医疗产品便可实现来源可查、可追溯。而消费者,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产品信息,甚至生产环节。

  成熟的商品溯源体系建立,需要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综合能力跨行业的综合运用,但目前大多行业的大数据规模仍然较小,企业参与度不高。这也意味着,各行各业不断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通过多项技术建立溯源体系,将成行业未来发展的机遇和趋势。

  催生“口罩经济”,创新产品兼顾防护、美观和智能

  疫情改变人们衣食住行的惯常节奏,也让口罩这类医疗物资,成为必不可少的稀缺品。其中,医用防护口罩,如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所言,对防护性能、生产环境、生产环节和资质都有很高要求,主要用于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若非疫情,平常用量不大。他也提出,国家疾控中心将提口罩分级、分类使用的意见。

  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相比,可以发现,人们对口罩防护有了更多共识,这一情况,与因疫情催生“口罩经济”的日本所经历的十分类似。自20世纪20年代的流感肆虐后,日本民众就养成了在公共场合带口罩的习惯。直至2009年H1N1、2019年流感期间,日本口罩销量虽然也呈现峰谷变化,但总体来看,仍然逐年增长。

 

  调研发现,日本口罩不仅种类繁多、功能众多、不少还植入了黑科技。尤妮佳推出的“小颜口罩”,防花粉、飞沫外,还有修脸效果。在中国颇受欢迎的PITTA MASK口罩,采用网状迷路防护结构设计,透气性提升50%。此外,还有消音口罩、电动口罩、风扇口罩、蓝牙口罩等,集颜值与科技与一身。

  在口罩使用普遍生活化的基础上,既有防护的功能性,又能作为时尚单品,满足个性定制的口罩生产思路,或将为行业带来新的方向。而人脸识别技术,将应用于精准捕捉消费者脸部特征,基于大数据的画像分析,实现口罩选材、颜色、款式、图案等推荐功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定制的多元需求。作为C2M发展的新领域,可以想见,未来口罩行业将加入更多的创意和科技,不仅有明确的分级、分类要求,还使戴口罩同时满足了防护、美观和智能。

  保健品消费变得日常化,行业渗透更智能更规范

  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保健品行业的销售随即迎来一波小阳春。而后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该行业一直呈现持续增长。

  直到2019年,欧睿数据显示,全球保健市场规模达到了2667.4亿美元,10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6%。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市场份额高达21.8%(美国为29.1%),规模为580.2亿美元。尽管如此,罗兰贝格数据还显示,中国保健品市场的渗透率仅为20%,其中粘性客户为10%,而美国相对应的数据为50%和60%。可见,我国市场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再次让免疫话题成为热点,当追求健康成为迫切的刚性需求,人们的消费就可能再次投射到琳琅满目的保健品中。但与17年前不同的是,行业或将进一步实现数字化的健康管理建设,也就是会针对健康、亚健康和疾病人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的监测、分析、评估、预测及预防,为消费者提供最有效的健康和产品使用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国为树立健康的保健品行业发展环境,加强了监管整顿力度,这也将推动企业对产品研发和使用的管理趋向精细化、规范化和数字化。对消费者来说,选择保健产品也更安全、更放心,进一步促进了产品的市场渗透。而在这场渗透的竞争中,国外品牌将是一股重要力量。

  智能家居不止智能,还将关注安全和健康

  居家隔离期间,我们除了减少与他人的接触,行动空间也缩小到了自己的家。家庭内部的环境,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心态,而家居和家电,作为环境的组成部分,依然十分重要。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居民收入的提高,智能家居开始越来越被接受,进入到千家万户。一份《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实现了同比24.8%的增长,达到3342.3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C:\Users\1A07\Desktop\疫后微信稿1\图\微信截图_20200213114408.png

  以BiuOS为开放平台,苏宁全面布局智慧家庭

  如今,智能家居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等技术,挖掘并满足了多场景下的生活需求,即便是在防范病毒的当下,仍能对无接触的健康防疫起到十分有效的作用。

  比如,用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锁,取代门禁卡;用声控技术的空调、冰箱,实现无接触遥控温度;用智能晾衣架、衣物护理机,安全便捷地进行衣物杀菌消毒;用具备热成像技术的智能摄像头,帮助社区实时监测人群体温;用智能终端,将超市、药房、医疗机构的商品库存和销售情况,及时推送给居民等等。

  经历疫情后,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理念将拥有全新认识。作为居家生活的一部分,智能家居也将以此为趋势,不只实现智能化,同时还会更加关注安全和健康。

  一场席卷全国的病毒疫情,正对行业进行着残酷的淘洗,也让零售重回商品经营的本质。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为行业新的发展按下了启动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