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疫情对苹果影响加剧:新iPhone时间表蒙上阴云 WWDC或取消

2020/02/28 09:06      腾讯科技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许多国家蔓延,对于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科技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每年吸引十万人参观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也被遗憾取消。综合国外媒体的报道和分析,新冠病毒疫情对于苹果的影响正在加深,已经不仅仅是短时间的零售店关闭影响到销售额,这次疫情可能影响到苹果今年的新手机发布,以及每年年中最重要的苹果WWDC年度开发大会。不过对于苹果的总体业绩,分析师认为影响不会太大。

1.jpg

  新手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委托在中国的富士康集团、和硕科技等公司量产每年的新手机,苹果工程师在量产之前也和代工厂存在生产一线的紧密合作,不过,新冠疫情带来的航班临时取消影响了技术人员的交流。

  两名前苹果员工表示,新版iPhone大批量生产计划要到夏季才开始,但每年头几个月,苹果将与富士康集团等合作伙伴敲定组装流程。

  “他们可能有一条生产线,他们正在进行组装试验,”一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前员工在讨论生产事宜时说,“苹果的工程师和富士康的工程师在一起吗?如果是的话,他们可能正在取得进展。但如果他们没有,如果他们被隔离,那可能就糟糕了。”

  供应链专家表示,虽然苹果也委托其他他代工制造商,比如纬创集团来生产一些苹果手机,但中国富士康集团倾向于处理新机型的大规模生产,因为它的生产线是最先进的。

  全球最大的代工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康推迟了春节假期后在深圳和郑州重开主要的iPhone工厂,但希望在2月底前恢复一半的中国生产设施。

  一位知情人士对外媒表示,自春节以来一直在台北远程工作的富士康高管尚未大规模返回大陆工厂。

  上周,苹果警告投资者称,它不太可能实现2020年前三个月的收入展望值,而且全球iPhone供应将受到限制,因为生产基地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迅速增加产量。

  富士康本月表示,新冠病毒的爆发将降低其今年的收入。

  在一些航空公司宣布撤销航班的同时,苹果公司也宣布处于健康原因,暂停一些员工出差计划。

  知情人士说,对于新型号的iPhone来说,从原型机到组装数百万部手机的过渡,往往是在中国农历春节假期于1月底和2月初结束时真正开始的。

  在这个时间点上,苹果已经测试了大量的新手机原型机,并处于所谓的工程验证的后期阶段,即富士康工人组装少量智能手机,而两家公司的工程师进行故障诊断。

  如果在这一阶段出现延迟,将会占用苹果完成芯片和其他零部件订单所需的时间,几乎所有这些零部件都是供应商专门为iPhone定制的。

  “供应链资源集团”的创始人罗恩·基思说,由于苹果采购量巨大,该公司在零部件选择方面时间非常紧张。

  在3月和4月,苹果工程师通常会与富士康同行合作,建立新的装配线并进行试运行,然后在4月和5月进行最终调整,目标是让生产线在6月份投产,这样就可以逐步增加其他生产线来提高产量。

  “这很复杂。”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生产环境中有太多的变量,包括空气污染等小因素。”。

  前苹果工程师、安娜-卡特琳娜·谢德勒斯基表示,地面工程技术协作对于新产品至关重要。“你可以把这些工程师带到别的地方,但你知道,如何在某种环境下制造产品,这种知识并不是说它不能被教授,而是它是一个很难移动的东西,”她说。

  尽管供应链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苹果仍有时间保持其年度iPhone计划不变,但新冠疫情有关的旅行限制令其处境艰难。

  “目前没有进行面对面的工作,”一家为智能手机公司供货并与中国团队合作的半导体公司高管说,“事实是,这种情况最多一个月也不会改变。你真的是失去了两个月的时间,在消费电子产品周期中这个时间是巨大的。”

  开发大会是否取消?

  西班牙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今年因新冠病毒流行而取消的首批重大国际活动之一。现在,随着病毒的继续传播,一些公司或者机构正在做出更艰难的决定,比如Facebook取消了原定于5月举行的F8开发者大会。随着六月的到来,苹果的开发者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苹果会取消WWDC 2020大会吗?

  就在周四,Facebook宣布取消了每年5月举行的F8开发者大会,称该公司决定“优先考虑开发者合作伙伴、员工和所有帮助F8大会的人的健康和安全”。

  与此同时,微软宣布退出定于下月举行的2020年游戏开发者大会,该公司成为又一家退出这个游戏行业重要活动的大公司。

  在所有这些纷乱的情况下,苹果公司无疑在考虑今年该如何处理WWDC,因为它通常会在3月宣布活动日期。

  在做出决定之前,苹果可能有更多的时间来观察新冠病毒是如何发展的,或者推迟宣布今年的WWDC日期。但是看起来苹果取消WWDC 2020的可能性很大。

  苹果公司将传统上6月初举行的WWDC时间推迟,这可能不是一个选项,因为它需要在秋季发布新版操作系统和新硬件推出之前,及时将新的测试版软件交到开发者手中,以便进行软件测试。

  但是将全球开发大会推迟几周或一个月,对苹果不会有太巨大影响,但是如果延长更长的时间将干扰测试版交付和秋季的新产品发布计划。

  这可能会让苹果有机会在今年举办一场网上WWDC,如果是这样的话,将会为所有人带来更具包容性的体验,因为苹果将努力提供远程的一切。苹果甚至可以在一些开发者会议上使用视频会议系统。该公司仍然可以举行史蒂夫·乔布斯剧院的现场直播主题演讲,来揭开大会序幕。

  股价下跌

  近来,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也导致了全球股市集体大跌,科技公司也不能例外。自从公司上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警以来,股价下跌了超过一成。

  周四,苹果公司股价暴跌了6.54%,下跌了19美元,收于273.52美元,目前苹果最新的市值显示为接近1.2万亿美元。

  不过有国外投资媒体指出,苹果股价的下跌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建立苹果股票仓位的机会。虽然苹果发布了业绩预警,但是有理由对苹果公司的长期前景保持乐观。

  外媒指出,苹果面临的只是一个短期的影响,和智能手机等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有关系,而不是市场需求。这些购买需求只是被推迟了,而没有消失。

  另外,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也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给苹果带来的影响都是短期的,因此该机构继续维持了买入评级,也没有修改368美元的目标股价。

  摩根士丹利表示,苹果公司将在今年秋季发布5G手机,迎合了全球5G推广的热潮,另外苹果的蓝牙耳机、苹果手表等小硬件业务也取得了高速增长,这为苹果未来的业绩奠定了基础。(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