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郭明錤:搭载自家芯片的苹果笔记本最早四季度上市

2020/03/13 08:46      腾讯科技   


  苹果公司正准备在自家的笔记本电脑中采用自行设计的ARM架构处理器,据外媒最新消息,长期关注苹果的中国科技行业分析师郭明錤日前发布报告称,苹果使用自家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最快在2020年四季度上市销售。

7.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郭明錤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将这种笔记本电脑的上市时间描述为今年四季度或是明年一季度。不过苹果笔记本电脑有Pro、Air等多个系列,苹果到底是在哪一个系列中首先使用自家处理器,还不得而知。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的业务重心放在了智能手机上,这导致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业务受到了冷落,两个产品线的更新频率大幅度降低,也遭到了一些老用户的抱怨。

  郭明錤的报告称,明年二季度或者三季度,苹果公司将会对笔记本电脑进行一番刷新升级,推出全新设计的笔记本电脑,但是郭明錤同样还没有证实到底是在Pro、还是Air系列中升级。

  苹果MacBook Pro最后一次重大升级已经是在“遥远的”2016年10月,MacBook Air系列上一次升级则是在2018年10月。

  值得一提的是,Air系列开始推出时,苹果公司主打的是超轻超薄,然而后来MacBook或者Pro系列的厚度也越来越薄,外界普遍认为,苹果MacBook Air系列已经没有单独存在的意义,苹果也有可能按照平板电脑等其他产品的思路,对笔记本产品线进行简化,取消Air系列。

  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个人电脑,是全世界公认的夕阳产业,全球市场已经多年下滑,苹果公司的个人电脑收入也已经长期下滑。去年第四季度,这一业务的总收入仅为72亿美元,仅为苹果手机收入的几分之一,也低于苹果公司的小硬件版块(包括蓝牙耳机、苹果手表等小型硬件)的收入。

  收入的连续下降,自然也导致苹果公司不再像过去那样重视笔记本电脑的升级。

  之前,另外一家美国权威财经媒体也报道称,最早在2020年,苹果笔记本电脑将会过渡到自家的处理器芯片。

  长期以来,苹果在笔记本电脑中使用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但是从智能手机的A系列处理器中,苹果公司尝到了甜头。A系列处理器成为苹果手机的重要卖点,处理性能被认为超过其他市面上的手机处理器。

  因此,苹果也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电脑处理器,让笔记本电脑具备更加优秀的性能、速度更快。

  统一处理器架构

  据消息人士称,苹果之所以开发ARM架构的电脑处理器,目的是为了让苹果电脑、苹果手机和苹果平板电脑“更相似、更无缝地协同工作”。

  苹果电脑处理器芯片计划据说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从英特尔芯片到苹果芯片的过渡可能涉及多个步骤。另外随着电脑处理器的过度,苹果公司未来将会让软件开发者创建能够在iOS和macOS上运行的统一应用软件,免去了重复开发的麻烦。

  有了自己的芯片,苹果在发布更新的笔记本电脑之前不会被迫等待新的英特尔芯片,公司可以更快地集成新功能。另外,苹果还可以通过自行生产处理器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利润率。

  这一转变还将使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司能够更快地为其所有产品带来新功能,并使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使用自己的电脑芯片将使苹果成为唯一使用自己处理器的主要个人电脑制造商。

  作为对比,戴尔公司、惠普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和华硕电脑公司都使用英特尔芯片。

  通过使用自己的芯片,苹果将能够更紧密地集成新的硬件和软件,让笔记本电脑获得更好的电池寿命——类似于使用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平板电脑。

  过去,苹果公司已经开始在笔记本电脑和一体机电脑上使用定制的T1和T2芯片(并非核心的中央处理器),据说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苹果电脑上集成额外的定制协处理器。定制芯片也将用于正在开发中的台式机电脑中。

  此前有传言称,苹果有意为其硬件产品品开发自己的基于ARM架构的核心处理器芯片,以减少对英特尔的依赖。

  另外,苹果也在开发自己的调制智能手机解调器芯片,以减少对英特尔和高通的依赖。之前,随着苹果和高通公司签署和解协议,英特尔退出了智能手机5G调制解调器市场,随后苹果公司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这一业务,合并到了自家的开发项目组中。

  不过通信芯片的开发技术难度更大,苹果公司对于通信领域相对陌生,外界普遍认为,苹果要推出使用自家调制解调器的智能手机,还有若干年的时间。(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