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助力复工复产 腾讯乘车码这两项举措获央视点赞

2020/03/13 11:20      IT产业网   


  3月11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晚间新闻》中,出现了两个近期在各地走红的“抗疫神器”——乘车码小程序和“乘车登记码”。乘车码小程序和“乘车登记码”均由腾讯乘车码团队开发,在疫情期间,乘车码的地铁车厢拥挤度显示功能为乘客营造了安全的乘车环境,而“乘车登记码”则为疫情排查工作提供了高效助力。

  据悉,车厢拥挤度显示功能由腾讯乘车码团队与深圳地铁联合推出,目前已全面覆盖地铁11号线,后续会接入至地铁7号线和9号线。

  通过乘车码小程序,深圳市市民在乘坐地铁11号线的时候,可以提前查询地铁车厢的拥挤程度,红色表示车厢拥挤,黄色表示车厢适中,绿色表示车厢舒适。乘客可以选择相对人少舒适的车厢乘坐,减少人员接触。使用过车厢拥挤度显示功能的乘客表示:“如果提前查看到车厢拥挤的话可以等下一班,这样感觉会比较安全。”除了可以查询车厢拥挤度以外,乘车码小程序上还能查询地铁到站时间,地铁到站后会实时提醒,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地铁车厢拥挤度显示)

  此外,据央视《晚间新闻》报道,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筹指导,腾讯乘车码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乘车登记码”也已在全市1.7万辆公交车、2.1万辆出租车上投入使用。

  乘客上车后用微信扫一扫车厢内张贴的乘车登记码,确认信息并提交,系统会自动同步所乘车辆车牌号、线路、上车时间等,完成乘车登记。如果卫生部门发现有病例乘坐交通工具,“乘车登记码”将根据乘客的登记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同乘乘客。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处处长徐忠于表示:“如果没有扫码登记,要找到密切接触者,工作量和难度都是非常大的。”而腾讯“乘车登记码”通过信息追溯能快速定位出潜在被感染人员,有效追查重点疑似人员行程,第一时间排查密切接触者。目前“乘车登记码”已协助深圳市相关部门排查出数位与确诊病例有亲密接触的人员。

  据了解,除了深圳市以外,腾讯“乘车登记码”已在北京、上海、兰州、乌鲁木齐等20个城市投入使用,累计刷码次数已超千万次,为全国的疫情排查工作提供了便利。

  (腾讯“乘车登记码”)

  在疫情期间,腾讯先是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联手推出“防疫健康码”解决社区管理问题,然后针对公共交通场景与各地交通委(局)联合打造了多项诸如“乘车登记码”这样的数字防疫方案,不断用创新举措助力这场“科技战疫”的胜利。今后,腾讯还将继续用科技化手段为国人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