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腾讯教育为“停课不停学”护航 获众多教育局、学校点赞

2020/03/19 14:40      IT产业网   


  3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教授陈丽在“未来在线教育云端论坛”,向以腾讯为代表的产业界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愿意无私地在疫情期间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无独有偶,近一周,腾讯教育陆续收到了20多封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的感谢信:包括武汉市教育局、成都金牛区教育局、湖北襄阳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神农架林区教育局、无锡梁溪区教育局、四川大学、广东实验中学等。这些感谢信,既是对腾讯教育卓越的产品性能、广泛的连接能力和专业的服务精神给予肯定,也是教育界与互联网企业联手“抗疫”,共同努力完成“停课不停学”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图: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发来的感谢信(部分)

  广泛连接 全面服务教育行业

  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被阻断,在线教学成为解决“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腾讯教育提供的一整套在线教育解决方案,能够有效连接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形成多方联动,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顺利开展。

  来自疫情核心区的代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校长汪拥军坦言,学校的在线教学经历了从惶恐、适应到熟练的过程,这其中腾讯教育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据我了解,武汉市甚至湖北省大部分在线教学都选择腾讯公司的平台,在此代表武汉市和全国各地的学校向腾讯公司表示真诚的感谢。”汪拥军点赞称,“灾难时刻腾讯公司展现了一家中国科技巨头的责任和担当,腾讯平台为广大学子停课不停学,为一线抗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3月2日,广东实验中学超过5000名师生,通过“腾讯课堂”参与了“担当时代使命 肩负省实责任”主题晨会。学校在感谢信里提到,“感谢腾讯教育的倾力支持,让我们省实验的人心‘同时在线’。”

  无锡市东林中学表示,腾讯教育及时了解师生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服务态度,感动了学校的每一位师生。东林中学将使用心得总结为四点:界面设计贴近教学实际;呈现手段丰富多样;及时互动保证停课效果;回看功能体现人文关怀。

  无锡市连元街小学在腾讯课堂的助力下,老师们快速上手并能熟练运用平台的各项功能。“(老师)以主播的身份每天和学生在线上见面。孩子们虽然不能返校正常上课,但在直播间看到本班老师熟悉的面庞,听到小伙伴亲切的声音都倍感欣喜,学习热情也格外高涨。”连元街小学表示,此次特殊的教育模式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全新的过程体验,也必将激励更多的学生热爱科学,云端筑梦,为将来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快速响应 想用户之所想

  特殊时期,将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对于平台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平台的稳定性、流畅性,直接决定了在线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以及在线学习的效果。

  以武汉市为例,作为疫情的核心区,如何确保全市90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是武汉市教育局乃至全国人民都高度关注的事情。从大年三十开始,腾讯教育的工作人员就投入到助力武汉搭建“空中课堂”平台的工作中,并提供云服务和直播端口支持。2月10日,武汉中小学开学首日,在四个直播端口中,腾讯直播端口,独立承载了超过8成的流量。武汉市教育局在感谢信中指出:自2月10日开课至今,腾讯的平台架构稳定、性能优异、直播教学流畅,为“停课不停学”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而在成都金牛区,腾讯教育针对辖区初三、高三毕业班的需求,助力区教育局搭建了“空中课堂”,采用行政班授课,通过实时音视频、聊天室、屏幕分享和录制回放等功能,最大限度地还原线下教学体验。老师还可以进行板书、重难点圈划,与学生面对面讨论、点到答题等。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在感谢信中表示,“腾讯的产品及服务,有力保障了金牛区空中课堂的开设,降低延期开学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在无锡市梁溪区,腾讯教育为“梁溪名师在线”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截止到3月10日,平台整体浏览量高达5.3亿,周平均独立用户从80万发展到120万。调查显示,全区40421位师生、家长对平台的质量和稳定性打出了平均9.2分的高分(10分制)。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指出,“实践证明,选择与腾讯这样有实力的大公司合作是正确的选择,也是成功的。”同时,也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拓宽合作范围,共同提升梁溪教育信息化、智慧化、现代化水平。

  四川大学表示,腾讯教育有力保障了学校空中课堂开设,降低了疫情对于教学进度的影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在感谢信中也表示,腾讯课堂强大的平台功能和流畅的网络体验,使得该校在线教育有可能达到线下教育同样的质量。无锡市连元街小学则特别提到,腾讯教育“急教育所急、想用户所想”的保障体系、应急机制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普遍好评。

  24小时守护 保驾“停课不停学”

  为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保障,离不开专业的团队支持。疫情期间,腾讯教育的工作人员,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日夜兼程迭代更新。甚至24小时轮流值守,第一时间为学校、老师答疑解难。

  3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腾讯教育联合主办的“未来在线教育云端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长曹庆华在分享疫情之下学校教务教学工作开展经验之际,专门感谢了腾讯教育团队的敬业和专业。曹庆华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整个高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是重大考验,我们线上教育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腾讯整个在线教育团队夜以继日的支持。”

  图:曹庆华处长在论坛分享的最后,向腾讯教育致谢

  湖北省襄阳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秭归县教育科研信息中心、神农架林区教育局等,对腾讯教育团队的敬业精神也表示了肯定。襄阳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的感谢信中,对“腾讯教育工作人员组建了微信沟通群,对老师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24小时及时解答”表示由衷的感谢,“进行了六次线上培训,有力地保障了‘腾讯课堂’的开设使用。”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则在感谢信中指出,“亮丽的成绩来之不易,是腾讯公司团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用心运维的结果,体现了腾讯云非凡的保障实力和平台优势,折射出腾讯公司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展现了腾讯心系教育、不计回报的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

  疫情爆发以来,腾讯教育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面为全国大中小学的在线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另外,还打造了一个在线教育的综合解决方案“腾讯教育工具箱”,包括腾讯空中课堂、腾讯课堂、企业微信、智慧校园、腾讯微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问卷等,以满足疫情期间教育行业的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迄今为止,腾讯教育已经服务了全国30余个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助力超过1亿名师生在线学习。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认为,疫情如同一场大考,全面检验着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储备。经此一“疫”,教育主管部门及师生的信息化能力得以大幅提高,信息化和教育教学场景的融合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将会加速,在线教育有望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腾讯教育会继续做好行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秉承开放共赢的宗旨,与教育界和科技界的同仁一起,携手齐心,砥砺前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