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企查查数据:356万车企复工,线上卖车能否突围?

2020/03/24 10:16      资本邦 徐琰婷  


1.jpg

  3月23日,资本邦讯,疫情影响下,车企以及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纷纷停摆。如今车企陆续复工复产,危机虽短,影响深远,未来的车企发展方向又该何去何从呢?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一共有汽车经销商522.9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企业有356.5万家,已吊销或注销的企业有166.0万家。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广东省的汽车经销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50.0万家。山东省和河南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分别为46.4万家和36.2万家。

  2000年开始,我国汽车经销企业的新增数量呈波动上升态势,当年新增量为7.2万家。2009年开始相关企业的新增数量显著加快,当年新增11.5万家。2019年的相关企业新增速度和新增数量都达到了最高峰,共新增112.2万家。2020年(截至3月19日)共新增汽车经销相关企业9.2万家,超过了2008年一整年的新增量。注销量和吊销量的走势基本与新增量成正比,2019年达到了注销量和吊销量之最,全年注销或吊销共25.5万家。

  从资本分布情况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汽车经销商数量最多,共396.7万家,占全国总量的75%。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汽车经销商数量最少,共32.8万家,占全国总量的6.3%。

  近年来二手车电商崛起,买车卖车讲究线上线下相结合。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一共有18552家二手车电商企业。其中广东省的二手车电商数量最多,共5107家,福建省和湖南省的新增量分别居第二和第三,为1284家和1058家。

  2010年开始,我国的二手车电商逐步增加,当年新注册量为94家。2017年开始新注册量显著增加,当年新增3632家,2019年二手车电商达到了目前为止(截至3月19日)的新增量之最,共4721家。

  企查查专业版大数据节选了我国16家二手车电商企业市场融资状况,其中进行到战略投资阶段的企业共三家,分别为易车网、优信二手车和去买车网;进行到D轮融资的有三家,分别为车王二手车、瓜子二手车、天天拍车。16家二手车电商中,注册地在北京的二手车电商最多,共十家,占比62.5%。2010年以后注册的二手车电商企业共12家,占比75%。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