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难挡美股跌势,市场担忧什么?

2020/03/24 10:31      资本邦   


  3月24日,资本邦获悉,美经济刺激计划再遇阻,美股盘中大幅震荡。

  当地时间2020年3月23日,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67.50点,跌幅2.93%,报2237.40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18.90点,跌幅0.27%,报6860.67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582.00点,跌幅3.04%,报18591.93点。

1.jpg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宣布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隔夜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宣布“主体街(Main Street)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

  但是这一切,竟然都没有阻止美股低迷,市场究竟是在担心什么?

  任泽平刊文称,市场仍然有三大担心:

  第一,市场担心疫情何时能控制住?3月23日全球确诊病例超过35万,美国快速超过3.5万,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还在大幅攀升。美欧跟中国国情不同,难以采取隔离、强制限制聚集等手段,导致控制疫情时间更长,代价可能更大。显然,货币和财政刺激对控制疫情作用不大,考验的是国家动员能力。

  第二,市场担心经济停摆会否爆发失业潮?随着美欧疫情蔓延和防疫手段升级,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负增长,货币刺激和流动性支持更像是止疼剂。正确的步骤应是先遏制疫情,然后恢复生产生活,最后扩大内需。

  第三,货币能解决一切问题吗?比如股市泡沫、企业高债务杠杆、制造业外迁、产业空心化、收入差距拉大、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美国梦暗淡等,这些正是过去长期货币超发埋下的风险。再次饮鸩止渴,是否陷入恶性循环?

  光大证券认为,对于美股市场,市场恐慌性下跌已进入下半场,特点是美联储及欧央行的大规模宽松政策反而引发了投资者的反向预期,诱发了进一步的恐慌。在悲观预期下,市场开始进入现金为王的阶段,流动性紧张问题尚未得到缓解,但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对应的PETTM均跌回2010年以来的中位数水平以下,已挤出了较大部分泡沫,第一轮恐慌可能接近末期。往后看,仍认为市场估值隐含增速预期已跌至合理水平,待海外市场第一轮恐慌结束之后市场有望企稳,长线资金现在可逐步进场,价值投资时机已到。但市场短期暂时缺乏上涨动力,需要进一步观察基本面数据的影响,市场有望进入等待数据的磨底阶段,短线资金仍可等待右侧信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