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康师傅“二代”掌舵首份财报:营收、净利增速双下滑,包装水销售额大跌

2020/03/25 16:51      蓝鲸产经 朱欣悦   


  3月23日,康师傅控股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这也是自2018年底,魏宏名子承父业,接任康师傅控股(00322.HK)董事会主席后,交出了首份年度成绩单。

1.jpg

  对比上年成绩来看,康二代掌舵下的康师傅业绩保持了增长势头,但是营收净利的增幅双双缩水,尤其是包装水板块的销售额足足下跌将近30%。

  营收、利润增幅双缩水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康师傅实现营收619.78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13%;净利润33.31亿元,同比增长35.2%。

  对比2018年业绩来看,“康二代”掌控下的康师傅业绩保持了增长趋势,但营收和利润的增幅略有下滑。2018年全年,康师傅营收达606.86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24.63亿元,同比增长35.42%。

  其中,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成为亮点,收益为253亿元,同比增长5.79%,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8.74%至22亿元。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成长1.5%,销额同比成长7.2%。年内康师傅销量市占43.3%,销额市占46.6%,居市场第一位。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九短短十天内,京东给全国消费者送达了1500万包方便面。可以预期的是,今年一季度方便面的业绩增长可为可观。

  在此前几年,由于健康消费的浪潮和外卖市场的兴起,方便面市场整体大环境衰退,以康师傅、统一为首的两家企业也出现了业绩困局。

  为此,康师傅逐步布局高端市场,以此支撑业绩发展。从财报来看,此举对业绩明显有着刺激作用。从细分条线来看,高价袋面、中价袋面的销售额均实现了正向增长,增幅分别为6.89%和8.66%。干脆面及其他则下滑了3.50%。

  康师傅在财报中也指出,方便面以巩固高价、高端市场为核心,同步拓展超高端市场,实现销额成长。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从2018年开始,由于产业端不断满足和匹配消费端,国内的方便面市场就开始回暖,整个产业的业绩也有所回升。而在疫情期间,此次疫情必然将加持方便面企业的业绩,加深以往流失的消费者对于方便面的认知,促使消费人群回归,对于国内方便面市场起到提振作用,同时对于方便面整年的业绩都会有良性刺激。

  包装水销售额大幅下滑

  对比方便面版块,康师傅的另一大业务版块即饮品业务的表现出另一番景况。

  财报显示,2019年,康师傅饮品业务销售额达到356亿元,同比仅增长0.81%,在公司总销售额的占比也下降0.75%至57.44%。然而净利润方面则有着大幅提升,饮品业务2019年实现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2.39%。

  具体来看,饮品领域中,果汁版块的销售额上涨了8.51%;碳酸饮料及其他提高了11.91%,茶版块下降0.7%,而包装水则下滑惊人,直接滑落了28.99%。

  康师傅对此表示,饮品销售虽在疫情期间面临终端开店数下降的影响,但疫情结束后预期有反弹性消费。整体而言,预计2020年方便面事业将有好的成长,而饮品事业预计上半年营收和出货量因疫情将有短暂压力,但下半年应高速反弹。

  据尼尔森市占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成长3.9%,销额同比成长5.1%。全年饮品事业即饮茶(包含奶茶)销量市占45.7%,继续稳居市场首位。集团果汁销量市占15.9%,居市场第二位。包装水销量市占5.4%。即饮咖啡销额市占17.6%,居市场第二位。

  从资本市场的反映来看,对于此次年报成绩还是颇为买账的,多家券商对于康师傅控股的去年业绩给予了正面评价。

  花旗发表报告称,康师傅控股去年核心盈利表现符合预期,市场对其即食面业务增长看法为正面,但相信市场低估其饮品业务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即食面向低均价产品发展对产品组合不利。维持“沽售”评级,目标价自10.85港元上调至11.01港元。

  大和发表报告称,由于本次公共卫生事件,消费必需品收益增长加快令收益可见度较高,在消费必需品中,即食面需求应该是最强韧,因为如果消费者选择留在家中,而不是在外面用餐,即食面消费会增加,同时低基数效应下,在价格竞争减少的情况下,产品价格和销量正在回升。因此将康师傅控股目标价升18%,由13.2港元升至15.6港元,评级同时由“持有”提升至“跑赢大市”。

  3月24日康师傅控股开盘后高开高走,早盘曾升逾8%,为近一年来盘中最大升幅。截至发稿时,报13.54/股,上涨1.14%。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