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孙正义:愿景基金投资88家公司 或有15家因疫情破产

2020/04/08 17:53      网易科技讯   


  4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预测,其持资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投资的88家公司中,可能有15家会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后破产。

4.jpg

  自从投资办公空间共享初创公司WeWork失败以来,愿景基金就陷入严重的财务困难之中。WeWork估值最高时达到470亿美元,曾被认为是美国最顶尖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软银认为对其进行投资是个重要的战略举措,为此先后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

  然而短短几个月内,事情开始变得更糟。诺伊曼被罢免首席执行官一职,WeWork估值从470亿美元暴跌至120亿美元左右。再加上Uber和Slake的IPO令人失望,导致愿景基金第三季度运营亏损达20亿美元,几乎抹去了软银集团的全部利润,导致投资者陷入恐慌。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愿景基金投资的多家公司受到重创,被迫停止运营和裁员。孙正义已经开始做出艰难的财务决定,比如停止继续注入现金,允许OneWeb等其他公司破产。孙正义还预测:“我认为其中可能有15家公司将会破产。”

  不过,孙正义认为这并不一定是坏事。他说,只要将更多资源转向愿景基金旗下被认为稳定的公司,部分初创企业破产“可以接受”。但孙正义承认,未来的投资也将放缓。

  不过,要平息投资者的疑虑,稳定股价,孙正义必须谨慎应对当前的形势。软银已经撤回了对WeWork股票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理由是未能满足成交条件,以及“存在多项新的重大刑事和民事调查”。

  此外,软银还宣布了高达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其中将涉及出售资产以支撑股价和减少债务。此外,软银还将斥资48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小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