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武汉解封首日,三大火车站人流量密集

2020/04/08 17:55      IT产业网   


  4月8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顺利出城,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百度地图热力图显示,4月8日8:32,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均显示橙色或红色,人员较为密集,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相对于火车站暂未出现高密度人流量。据了解,今日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等地,武汉天河机场进出港航班也达到200余班,从百度地图的热力图中可以直观感受到武汉对外交通“重启”后的交通及人员出行变化。

\

  (截至4月8日8:32 百度地图热力图显示的武汉主要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度)

  从部分重点高速公路卡口来看,被称为武汉“西大门”的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南大门”省道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卡口、“东大门”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出入口以及“北大门”府河收费站,在今日早高峰期间(8:00-9:00)人员密度开始增加,但路况稳定有序,未出现大面积拥堵,车辆将从各个离汉通道有序驶向全省、全国。

\

  (截至4月8日8:34 百度地图热力图显示的武汉部分高速路口人流密集度)

  随着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快,武汉市内的拥堵也呈现上升趋势。据4月8日百度地图“中国城市拥堵指数平台”显示,早上8:37武汉市实时拥堵指数达到1.45,较上周同期提高29.5%,市内多地出现小规模拥堵现象。同时,墨水湖大桥、南湖路、中山路(大东门立交附近)、航空路立交、高新大道等道路在4月8日早高峰期间拥堵明显。

\

\

  (4月8日早高峰 百度地图“中国城市拥堵指数平台”显示的武汉市内拥堵情况)

  此外,为配合武汉市“解封重启”,向武汉及湖北市民致敬,百度地图已将湖北省多个地点图标改为特色图案,如美食类地点图标改为热干面,景点类地点图标改为樱花。用户搜索“武汉”后,全景入口的图片也换为“英雄”二字,并可跳转到专题页,参与活动为武汉加油。

\

  百度地图也通过导航语音为武汉加油。当用户在武汉市内发起导航,百度地图会通过导航语音提示“春暖花开,山河无恙,让我们满怀希望出发吧!”;若用户从武汉市外导航至武汉,导航语音会提示“武汉好久不见,一切美好终将到来,我们出发吧”。

  离汉离鄂通道上有序驶出的车辆、热力图上逐渐复苏的城市……透过百度地图种种交通、人口大数据不难看出,武汉市经济社会活动已由“暂停”转向全面“重启”。76个日日夜夜之后,曾被病毒束缚的城市正在舒展开来,即将重新焕发生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