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后浪》刷屏力图破壁二次元,B站还有哪些短板?

2020/05/07 13:21      品途商业评论 文/螳螂财经  


1.jpg

  B站越来越火了。

  《后浪》引发刷屏后,讨论还在持续。但当人们冷静下来后,更多的是质疑,认为这只不过是一次打鸡血的营销,并没有触及到真正的年轻人,反而透着一股精英主义的傲气,以及突然一本正经起来的尴尬。

  显然,B站已不满足营造一个小而美的二次元网站。然而,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蛋。虽然B站极其注重用户体验,积极营造社区氛围;但一旦突破次元,力图迎合所有Z世代年轻人,不可避免会遭遇多重短板。

  一、难以持续的“用爱发电”

  Bilibili的域名,便透着一股浓郁的情怀和二次元风:它本是日本漫画中超电磁炮拥有者御坂美琴发电的声音。早期B站up主上传视频,完全依靠对平台的热爱,没有获得任何经济收入,也被称为“用爱发电“。

  直到2018年,B站终于推出了创作者激励计划,获利门槛为1000订阅者或累计10万播放量。虽然有了一定激励金额,但也只够塞牙缝的,并不能改变“用爱发电”的局面。

  不乏up主表示,虽然加入了激励计划,拥有上万粉丝,但三个月只能赚两三百;在所有粉丝中,只有20%为活跃粉丝。也有up主对比了自己在B站和YouTube收益:虽然B站订阅量是YouTube的三倍,但通过YouTube获得的收益正好是B站的三倍。

  不断有人将B站比喻为中国的YouTube。早期YouTube也是以各种鬼畜视频的病毒式传播闻名。到2007年,在被谷歌收购一年后,YouTube开始实行创作激励计划,和内容主分享广告收益,并逐步下调平台抽成比例。最终,内容主可获得55%的广告分成,45%归YouTube。

  为了保障内容质量,内容主的获利门槛也在逐渐提高。2017年及以前,内容主在频道插入广告并获得分成的条件是:所有视频累计一万播放量,即点击率。这个门槛只有B站门槛的1/10。因为评价标准主要为点击率,这就导致出现了很多出现标题党视频,甚至内容和标题完全无关,继而影响YouTube内容生态。

  2018年后,YouTube获利门槛提高至“拥有1000名订阅者,一年内4000小时观看时长”。YouTube认定,优秀的影片内容能吸引人长时间观看。点击率的作用被弱化,继而可以打击假流量、假订阅,培养真正的优质内容。达到获利门槛后,YouTube还有专门的人工审查,杜绝单纯搬运以及发布色情暴力等内容,以甄选真正适合投放广告的频道。然而,在同一时间,B站的获利门槛还是以播放量为基础。

  达到获利门槛后,内容主就可以赚取广告收益了。依靠谷歌,YouTube能给优秀内容主带来丰厚的收益,由此产生大批专职YouTuber。根据广告及频道类型的不同,在YouTube上1000次播放量可获得1-5美金收益。李子柒目前在YouTube已有1010万订阅者,单个视频的点击量在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单月广告收入估价在20-59万美金之间。除了平台广告收益,YouTuber还能通过频道会员(付费阅读)、超级留言以及商品搁架(定制产品)、联盟行销等方式获取收益,也使得YouTube内容生态不断良性循环。

  与YouTube相比,B站就是个弟弟。虽然B站也有大佬支持:腾讯在2015年7月就投资了B站,之后多次增持,如今已成为B站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3.3%,仅次于持股比例15.1%的陈睿;阿里也与2019年2月投资B站,持股7.2%,位列第四大股东。

  但这始终无法与谷歌抗衡。B站能提供的激励金额始终有限,无法形成专职内容主。因此,虽然目前B站up主有些微收入,但完全不足以谋生。而随着B站规模扩大,如果缺乏良好激励机制,势必导致优质内容难以为继,影响B站长期发展。

  二、维系社区氛围的代价

  “社区”无疑是B站最常提及的词,也是它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的最突出特征。根植二次元,B站成员往往拥有共同属性和特定暗号,用户粘性和归属感都很强。成为B站正式会员,也需要进行考试。

  是什么样的人使用B站呢?从年龄占比来看,Bilibili使用人群多数集中在30岁以下,也就是90后与00后用户占比高达72.26%,其中24岁以下用户占比38.51%,25-30岁用户占比为33.75%。随着年龄层增大,用户占比呈递减趋势。

  这也符合B站的定位:力图成为所有年轻人的B站。但并非所有年轻人都是二次元。近年来,B站也在积极去二次元化,并有意引导学习氛围。在今年世界读书日,B站联合清华、北大、复旦等九所高校发起“读书等身”大型专题活动,借以扶持知识类直播。

  再往前,罗翔等知识类up主的破圈,也为B站收获了一波好评。此外,B站还有语言学习、培训考试、平面设计、人工智能、相机评测等诸多学习内容。

  一旦B站规模扩大,势必导致各种类型的年轻人不断涌入。这样一来,原有的社区氛围就会被打破,且很可能导致原有社区成员不满甚至离开。相反,YouTube用户群广泛,并无统一特征和社区氛围,大家各玩各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这也是B站纠结的地方。一方面,B站需要继续维护和现有用户的关系,继续维系二次元社区氛围。打开B站主页,依然能感受到浓郁的二次元风格,条目包括动画、游戏、番剧、音乐、舞蹈等。从表面上看,这仍是一个二次元网站。另一方面,B站又在积极开疆拓土,努力壮大学习区,但这些新增领域尚未形成体系,往往缺乏相应条目,依赖于用户主动搜索,从而缺乏用户黏性。

  如同《后浪》视频一样,虽破圈成功,却里外不讨好。

  三、该不该有贴片广告?

  虽然知识类视频有助于提升逼格,却难以靠此盈利。

  2019年,B站净亏损12.88亿元,高于上年同期亏损6.2亿元。能够盈利的部分,主要靠游戏、直播和增值服务以及广告业务。虽然游戏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但仍是B站目前最主要的盈利途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B站总净营收为20.1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为8.7亿元,占43.3%;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为5.7亿元,占比28.4%。广告收入2.9亿元,占比14.4%。

  而YouTube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且以贴片广告为主,基于谷歌强大的算法和财力,YouTube贴片广告质量高,且更有针对性,不会引发用户反感。而国内广告多以网游为主,内容单一,算法也不强大,极大影响用户体验。

  2019年,YouTube月度活跃用户20亿左右,广告收入150亿美元,约1000亿人民币左右。B站月活用户1.3亿,同年广告收入却只有8.2亿。B站和YouTube用户总数相差10多倍,广告收入却相差100多倍。

  B站近年来也在广告上不断试探,开发了开屏页广告、信息流广告、横幅广告及频道广告,但始终不使用贴片广告。为了在厮杀激烈的国内视频网站中赢取用户,陈睿2014年便承诺,B站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2016年因版权方强烈要求加上贴片广告后,陈睿还专门就此事在知乎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贴片广告”正是B站一大特色,也是早期吊打曾经的UGC视频网站老大优酷的制胜法宝。在被阿里收购前,优酷不断延长广告时间,以弥补服务器巨额开销。贴片广告从原本片头15秒、30秒,一直延至75秒,并在片中、片尾陆续加入广告,极大影响用户体验。而当时B站借助其他网站上传视频,不需要付服务器的钱,从而做到没有贴片广告,受到内容主和用户强烈追捧。这时候的内容主开始上传两份视频,一份优酷,一份B站。此后随着优酷内容生态不断下降,内容主和用户们逐渐抛弃优酷转向B站。B站在不知不觉中,收割了原本优酷的流量。

  注重用户体验,维系社区氛围,没有贴片广告,是B站超越优酷的法宝,却也成为制约B站进一步发展的掣肘。缺少广告收入,也难以吸引优秀up主长期入驻。从B站不断下调游戏业务比例的趋势看,未来盈利极有可能寄托于直播及增值服务,但这也意味着直接迎战抖音快手。目前B站用户中,有近五成同样是抖音用户。能否依靠直播成功变现,就难以预料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