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后浪版“南丁格尔”有多难?一点资讯“护士节数据调研”大揭秘

2020/05/12 14:22      IT产业网   


  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一组组赞美之词的交织,构成了一个果敢、有韧性的群体形象。她(他)们是新一代的南丁格尔,她(他)们继承了护士这一职业最高尚的品质,也在当下承担了太多心酸和非议,但依然“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疫后首个护士节来临之际,一点资讯联合金牌护士于5月12日正式推出《护士调研数据报告》,分别从普通用户视角和护士群体视角对这一职业进行详细解读,旨在通过报告解读增进民众对于医护职业的深度了解。而同步推出的"测一测你是什么护士人设“H5测试,则选择与易车app、马蜂窝、猫王收音机、智行火车票、搜狗输入法等多家品牌进行微博联动,通过测试品牌的护士人设带动粉丝致敬白衣天使。

image.png

  后浪有担当,94%女性撑起护士职业“半边天”

  在护理学的发展史中,女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并在19世纪后逐渐发展为绝对主力。一点资讯调研覆盖数据显示,94%的护士为女性,且年轻化趋势明显,90后护士群体占比39.3%。

  此外,ICU、急诊等急重症患者收治科室中,越来越多90后年轻护士如后浪般带着朝气赶来,承担起更多责任。调研显示,相对忙碌的科室成90后护士的“主阵地”,而相对需要倾注更多耐心和守护的产科护士平均年龄最高。

image.png

  家庭抱怨、外界伤害,但他们却更多看到爱

  虽然有半数以上护士群体有自信维持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点,但实际上由于无法分出更多精力照顾家庭,多数护士家属并不支持这种自信,64%的护士常被家人抱怨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家庭,实力演绎“理想丰满,现实无奈”。此外,31-40岁护士群体更容易对足够的家庭付出表现出乏力感,而26-30岁护士群体则成为家人抱怨最多的“吐槽对象”。

  在被调研的护士群体中,除了来自家庭的压力,由于医患关系中存在的各种复杂因素,遭受过肢体和冷暴力行为的护士占比高达83.8%,遭受语言暴力行为的护士群体占比也已超过60%,其中急诊、ICU、肿瘤等急重症科室这一问题的发生则更加频繁。而公众调研数据显示,47.1%的普通网民曾目睹护士群体遭受语言或肢体暴力行为的发生,97.5%的民众表示看到伤害医护群体的新闻会表达自己的愤怒和强烈谴责。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在现实中遭受了许多不公平对待,但主观意识中认为患者及家属态度良好的护士占比却高达94.1%。而即便遭受过暴力行为,仍坚持认为多数患者态度暖人的护士群体占比也超过了65%,充分体现出这一职业群体包容和善良的特质。

  #FormatImgID_2#

  天使也烦恼:77.6%护士群体鸭梨山大,专业、文化必须两手抓

  作为病患及家属寻求帮助的第一道防线,护士在岗时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值夜班偷偷打个盹?不存在的,全靠一口“仙气”提着。此外,患者不配合治疗、各种误解等各种医患问题的纷至沓来,也让小天使们颇感心累。

  调研显示,77.6%的护士表示需要解压,尤以长期夜班的轮班护士更为突出。为了缓解压力,除了购物、运动等常规方式,护士姐姐们还发明出“徒手掰安瓶”、“练习扎针”等解压神操作。这一问题在公众调研中表现出更多理解,73.5%的民众认同护士职业压力大,非常辛苦。

  除了专业知识过硬,文化课也是护士群体的“必修课”,“姬婣”、“屠谶”……这些患者名字怎么念?大概要赌上汉语十级的尊严!此外,皮一下很开心的这届“后浪”们的口头禅也是创新不穷,“不疼、不疼、一点都不疼,出门左转,我懂我懂…….”

  而最让白衣天使们难以忘怀的,无疑是得到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认可。数据显示,75.1%的患者及家属感受到护士在工作中传递的关爱。

image.png

  超6成民众不愿下一代做护士,但多数选择用尊重表达关爱

  小时候常常听到长辈对孩子们的职业期许,除了科学家、律师和教师,医生护士也名列前茅,而今却大大不同。一点资讯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成的被调用户表示不愿意自己的下一代从事护士职业。其中,不赞同但尊重孩子选择的民众占比49.81%,多数选择用尊重表达关爱。

  而民众对于护士们的节日祝福,除了感谢、关心和赞美,“转行吧”这句玩笑话,也成为最“扎心”的祝福语。

image.png

  联动品牌推出人设测试H5,看看你是哪一科?

  作为国内领先的高品质内容平台,一点资讯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还选择与易车app、马蜂窝、猫王收音机、智行火车票、搜狗输入法等多家品牌联动推出“测一测,解密你的护士人设”H5趣味测试。

image.png

  测试利用生活场景结合心理学,以及各医科护士特性来测试不同用户的护士人设,结果覆盖儿科、妇产科、急诊、口腔科、ICU、骨科、泌尿科、烧伤科、肛肠科、中医科、供应室、精神科等多个科室,以强趣味性增加用户代入感和对相关科室必备技能的了解程度,同时通过“碎碎恋的医疗小段子”让更多用户看到不同科室中难为人知的“另一面”。感兴趣的你,扫码参与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