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小米想要更香,雷军需要牛人

2020/05/15 08:57      全天候科技 姚心璐  


  " 欢迎大家推荐牛人!"

  在欢迎前暴风 TVCEO 刘耀平加入小米的微博下,雷军写下这条评论。

  在过去 5 个月,小米先后将联想原手机负责人常程、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暴风 TV 前 CEO 刘耀平收入麾下,算上去年加盟的前金立 CEO 卢伟冰,堪称 "CEO 收编处 "。

  这还不够。雷军此条评论俨然意味着,小米的 " 收编计划 " 将不仅于此,未来,人们或许还能看到更多 " 前 CEO" 或 " 前创始人 " 加入小米。

1.jpg

  行业对于下一位加盟小米的人选津津乐道,手机行业的任何人事变动,都能引起 " 他是不是要去小米了 " 的讨论。在过去几个月中,有人提名锤子创始人罗永浩、有人提名魅族前高级副总裁李楠,也有人提名刚刚卸任 OPPO 营销总裁的沈义人。

  各种小道消息背后,是小米正在进行的管理层换血。

  自 2018 年上市以来,小米的人事调整愈渐频繁。那些为人熟知的小米创始人们正在渐渐淡出一线工作,先是几年前离开的黄江吉、周光平等人,然后是黎万强,渐渐地,人们也很少看到副董事长林斌、高级副总裁刘德等老将的身影了。

  取而代之的,是活跃的新一代管理层,比如卢伟冰、常程等 " 空降 " 人士,又或者副总裁高自光、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李肖爽这样内部成长起来的新高管。

  海纳百川

  除雷军之外,卢伟冰已经成为小米最活跃的高管。

  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在行业中引起关注。例如,由于卢伟冰在微博上两次暗讽荣耀的一款手机仅标配 10W 充电器,因此被人戏称为 " 卢十瓦 ",甚至传出 " 一卢等于 10 瓦 " 的说法。另一次,当卢伟冰用 " 自研的猪肉难吃 " 暗讽华为产品时,这一事件又在知乎上引起热议,吸引了 1280 个回答。

  在加入小米之前,卢伟冰远没有如此受人关注。

  那时的卢伟冰,先后供职过康佳、天语和金立,并担任金立 CEO。但这些手机品牌在智能手机时代先后消失,在卢伟冰本人力主的 " 以小米模式来反小米 " 的金立子品牌 IUNI 也未能重振销量后,他已经成为了金立的边缘人物,更被人称为 " 卢倒闭 ",意为供职一家、倒闭一家。

  可以说,在加盟小米之前,卢伟冰正处在职业生涯的低谷——他是一家没落手机公司的 CEO。而小米则是一家创始团队相对稳健的企业。彼时,雷军招募卢伟冰并不为人所看好,有人称卢伟冰有 " 带衰 " 体质,也有人怀疑卢伟冰的业务能力。

  空降小米,卢伟冰能否做出一番业绩?所有关心者都在拭目以待。

  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次,卢伟冰与雷军为行业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当时,正值小米旗下的 Redmi 品牌独立,需要与小米形成区别战线,分别定为 " 极致性价比 " 和冲击高端市场的 " 极致体验 ",卢伟冰被指派负责 Redmi 之后,据小米内部人士透露,雷军给予其相当宽泛权限,以足够空间任其发展。

  卢伟冰也未辜负期望,他上任后的首款机型 Redmi Note 7 即在 7 个月内销售超过 2000 万台,小米财报显示,2018 年上半年,小米所有手机总出货量为 6000 万台。此后,Redmi 更是推出搭载高端芯片高通骁龙 855 的 K20 Pro 系列,突破红米此前的 " 千元机 " 印象,重新打造了 Redmi 的 " 性价比 " 形象。

  一年之后,在 2019 年底的人事调整中,卢伟冰接任中国区总裁,继续兼任 Redmi 品牌总经理。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是一次 " 升职 " 调整。

  对于行业,这可以视为一个信号:小米不仅愿意接纳其他手机厂商的高管,而且愿意给予其发展空间,若业绩向好,亦有上升余地。

  在卢伟冰入职整一年后,联想副总裁、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加入了小米。当时,联想已决定放弃国内手机业务,仅专注欧美市场,作为联想中国区移动业务负责人的常程,无疑在这一变革中被边缘化,这或许也是常程离职的原因之一。

  常程与卢伟冰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在事业低谷期加入小米,也都曾 " 怼 " 过小米。卢伟冰曾说过 " 以小米模式反小米 ",而常程则在 2018 年时发微博称 " 联想手机性价比已全面超越小米 ",当然,这样类似 " 碰瓷 " 的说法,也正说明了他们对小米的持续关注。

  越来越多的 " 失意高管 " 加入了小米,有媒体发现,在去年下半年,努比亚联合创始人苗雷也加入了小米,并在小米的开发者大会上,以小米手机相机部总监的身份亮相演讲。

  随后,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宣布加入,任小米中国区副总裁兼销售二部总经理,负责电商一至三部,向卢伟冰汇报;5 月 9 日,小米再次公布,原暴风 TV CEO 刘耀平加盟,任电视部总经理。

  " 收编计划 " 还在持续。雷军在微博上公开放言 " 欢迎推荐牛人 ",他将这解读为 " 海纳百川 "。

  老将退隐

  一边是不断收纳的新人,一边则是日渐隐退的 " 老人 "。

  在卢伟冰升任中国区总裁的人事调整通知中,小米有两位老兵离开了: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和高级副总裁祁燕。两人卸任后,均改任高级顾问。

  在很多年以前,黎万强与今日的卢伟冰在舆论中扮演着类似的角色,他被称为 " 小米最会营销的人 "。那时,黎万强被雷军指派负责小米网和 MIUI,为了寻找营销方法,黎长期活跃在论坛和微博上,先后创造出了 "F 码 "、" 米粉节 "、" 参与感 " 等网络热词,可以说,直到今天,小米的营销策略中,依然有着黎万强的影子。

  黎万强曾在 2015 年短暂离开过小米,那时,正值小米遭遇内外危机,市占率直线下降,黎万强在次年 1 月回归,被视为 " 拯救 " 小米的强援。雷军在回归的微博中配上了 " 爱你 " 的表情,说," 阿黎满血复活 "。

  然而,回归后的黎万强未能重现当年风采。环境变换,他已经不再是营销的引领者,而是转而模仿 OPPO、vivo,一改过去不打广告、口碑营销风格,转为在线下铺设广告,甚至参与综艺,向传统营销方式看齐。

  更糟糕的是,黎万强回归后负责的另一个部分业务 " 小米影业 ",也在随后一年中表现平平,难以与手机销售形成互动,没过多久,小米影业便解散了宣发部门,几乎名存实亡。

  两大主管业务的失利,使得黎万强从回归时的 " 强援 " 形象渐渐沦落至边缘。2017 年底,黎万强转为担任首席品牌官和顺为投资合伙人,但前者不过是个虚职,他也并未以顺为合伙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从 2016 年 6 月至 2019 年 12 月,黎万强总共只发布过两条微博——雷军平均一天就要发 8-10 条。他的存在感越来越弱,那些更为年轻的 " 米粉 " 不再关心 " 黎总 " 说了什么,而是逐渐将目光放在了卢伟冰身上。

  黎万强是第三位离开小米的联合创始人。

  更早的两位是周光平和黄江吉,在 2018 年 4 月的一次人事调整中,两人被宣布正式离开小米。

  周光平曾负责小米手机研发和供应链两大业务线,但在小米的历史上,他被视为 2015 年那场危机的责任人:由于他和下属郭俊负责的供应链团队对三星半导体等供应商产生争执和纠纷,小米在全年造成了供应链问题,产能不足,产品延期发布,销量暴跌。

  在供应链、研发等几次问题后,周光平被改任为 " 小米首席科学家 ",接近虚职,他的业务则由雷军亲自接手。此后,在小米内部,周光平已形同隐退,2 年之后,在小米上市前夕的一封雷军内部信中,宣布他与黄江吉双双离职。

  事实上,黎、周、黄三人的隐退与离开路径颇为相似,都是因为主管业务失利而失势,也均在 " 冷藏 " 一段时间后离职。在小米,似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元老,只有能够带动业务的高管,才能坐稳其位置。

  人们越来越少地听到几位小米创始元老的声音,除了已经离开的三位,另外几人也鲜少露面。

  曾一手打造出小米生态链的刘德,在 2018 年改任组织部部长,从业务一线退居二线。从去年开始,刘德陆续卸任了多家生态链公司的法人和高管,今年 4 月,他退出了华米股东行列。如今,代表生态链发言的高管是 AIoT 战略委员会主席范典,他于 2019 年初接任了该职位,当然,小米也早已用 "AIoT" 一词代替了生态链。

  在今年初的人事调整中,小米原总裁林斌被调任为副董事长。有人认为,作为创始人之一的林斌在去年抛售股票,违背了雷军对 " 高管一年内不抛售股票 " 的承诺,导致两人发生矛盾;也有人透露,抛售行为本身,亦是林斌不满于雷军重用卢伟冰等新人的一次抗议。

  以前,雷军很喜欢创业时的小米粥故事,那是 2010 年,黎万强的父亲在清晨时熬煮了一锅小米粥,他和其他 13 名创始员工一起喝了一碗," 一家小公司就开张了 "。

  如今,雷军已鲜少提起小米粥的故事,他开始说," 诚邀天下英才,共创新的十年 "。

  " 新 " 小米故事

  数年前的一次采访,小米副总裁尚进评价雷军说,他对合作伙伴的信任度是 " 往后打的,开始是百分之百信任,做败一个事,信任度下降 60%,第三次是 0,从这个角度,他很像美国人,丁是丁,卯是卯。"

  许多人都提及过雷军初始信任值高的特性,在交往初期,雷军惯于 " 相信你说的每一句话、相信你做的每一件事,直到知道你在骗我。"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他能给予卢伟冰这位 " 外来者 " 以极高权限,并在后者取得一定成绩后,果断予以升职;也同样可理解为何在黎万强、周光平等人的数次失利后,逐渐在小米内部被边缘化。去年,在林斌抛售股票之后,小米内部同样传出消息称,雷军对此颇为不满,他在不久后被调任的 " 副董事长 " 一职,亦被人视为虚职。

  对于新人,雷军的确不吝啬。但这不意味着新人们便拥有着保护伞,他们同样需要经受考验。

  在联想时,常程在数码圈就有着惯于碰瓷的形象,甚至被戏称为 " 万磁王 "。加入小米后,常程在宣传小米 10 青春版时,为强调其变焦能力,运用了与偷窥隐私、考试作弊的相关文案,在网络上备受争议。

  不久后,常程本人便在微博上道歉,称 " 对公共空间发言的严谨性理解认识不足 ";随即,小米官方微博 " 小米公司发言人 " 转发这条微博,并表示,常程 " 本人对此进行了深刻反省,在公司内部做了深刻检讨 ",明确了小米对于此次宣传失误的官方态度。

  论功行赏,赏罚分明,谁行谁上。这大概可以概括过去几年小米在人事调整上的原则与方向。

  " 论功行赏 " 的对象不仅是 " 空降兵 "。在刘耀平加入小米时,有人质疑小米过于热衷 " 空降 ",雷军在微博上回应称,小米干部选拔原则中,以内部提拔为主,优先提拔内部同事和年轻人,至少占比 80%。

  他写到,小米自上市以来,内部提拔一批干部,包括三十多位事业部总经理和职能部门总经理,以及三位集团副总裁颜克胜、崔宝秋和高自光。

  以高自光为例,他从 2014 年加入小米,开始负责 IoT 业务,从 2017 年起,高自光着手搭建有品电商项目,并在两年中实现了 GMV 从 20 亿增长至 50 亿的业绩。

  在小米颇为 " 凋零 " 的互联网业务中,有品电商堪称一枝独秀,维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在 2019 年,更是升级为小米手机的预装 App,有内部人士评论说,有品已成为 " 可以列入财报的重点项目 "。

  今年 4 月,在新一轮人事任命中,高自光被晋升为小米副总裁,分管中国区新零售业务,向卢伟冰汇报。

  更年轻、业绩更为耀眼的新人不断接替着老人的位置。

  林斌转任为副董事长后,留下的小米总裁之位由王翔接任,后者在过去几年负责小米国际业务时,小米海外营收连续保持高增长,并在印度市场连续 9 个月达到出货量第一;而王翔留下的国际部业务则由原 CFO 周受资接任,后者在小米上市前加入,如今仅 37 岁。

  王川曾是小米的八位创始人中最后一位奋战在业务线上的高管,2019 年,他曾先后担任中国区总裁和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如今,随着王川转任首席战略官,这两个职位分别由卢伟冰和李肖爽接替,而李肖爽此前曾负责的电视业务,则交由最新加入的暴风 TV 前 CEO 刘耀平。

  在小米的一线业务负责人中,已经没有了 " 老人 " 的身影。

  这是小米成立的第十年,上市的第二年。

  这家仍然年轻的企业正在经历着内外两个方面的挑战:对内,它正在从一家创业公司走向成熟公司,组织、管理和晋升制度都有待完善,而新老交替的人事变革,同样是转变中的一环;对外,它正面临着市场上的严峻形势,今年一季度,小米国内出货量再次下滑 33.8%,跌幅巨头部企业之首,小米亟需实现回升。

  当新一批更年轻、业绩更为优秀的年轻高管们站在小米的业务一线,他们将为小米写下怎样的新故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