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谷歌构建病毒追踪系统被批无用 市场垄断地位成最大阻碍

2020/05/18 09:41      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5月16日,据外媒报道,苹果和谷歌在今年4月份宣布,将通过智能手机联合追踪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这在公共卫生官员中引发了一波兴奋情绪,他们希望这项技术将有助于提醒他们潜在的新感染病例,并绘制出疫情的传播地图。

  但随着两家科技巨头披露更多细节,官员们现在表示,这款追踪软件的实际用处不大。由于这些公司实施的严格规定,如果智能手机用户可能接触到感染者,该系统将通知他们,但不会与卫生官员分享任何数据,也不会透露这些导致感染的会面发生在哪里。

  美国北达科他州等州以及加拿大、英国等国的当地卫生机构表示,他们已经恳求这些公司给予他们更多的控制权,控制他们的应用程序可以收集的信息类型。如果没有这些公司的帮助,许多人担心他们的接触者追踪系统将继续处于危险的紧张状态。

  但苹果和谷歌拒绝了这些请求,他们辩称,让这些应用程序收集位置数据或放松其他智能手机规则将破坏人们的隐私。两家公司还担心,放松对应用程序蓝牙使用的限制会耗尽手机电池电量,这可能会激怒客户。这种坚定不移的立场导致有些卫生机构放弃了开发一款功能齐全的接触者追踪应用程序的希望。

  保护隐私与挽救生命之间的碰撞

  在生命处于危在旦夕的情况下,有效的数字接触者追踪的斗争正在重塑关于隐私和公共健康之间权衡的辩论。政府官员说,迫切需要了解病毒是如何传播的,为社区是否可以重新开放的决策提供信息,并帮助检测未来的疫情。

  但科技巨头抵制让公共卫生官员访问人们的数据,不让个人信息落入政府手中。苹果和谷歌表示,在该软件宣布之前,他们联系了数百名公共卫生官员,征求他们对该软件的意见。

  尽管这两家公司首次推出这一努力时称其为“接触者追踪”系统,但公司高管现在表示,它的设计初衷并不是为了做这样的事情。他们说,他们打算在本月中旬全面发布该系统。公司高管表示,公共卫生部门已经请求帮助,因为依赖蓝牙的接触者追踪应用程序在没有他们帮助的情况下将遇到技术挑战。他们说,他们的努力不是为了将接触者追踪数字化,也不是为了取代公共卫生中的人类因素。

  但康奈尔大学信息学教授、数字生活倡议(Digital Life Initiative)组织主任海伦·尼森鲍姆(Helen Nissenbaum)称,苹果和谷歌利用隐私为其拒绝允许公共卫生官员获取智能手机信息技术进行辩护,是“炫目的烟幕”。她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两家公司多年来始终容忍大规模收集人们数据的行为,但现在却阻止将其用于“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的目的。她说:“与其让谷歌和苹果拥有数据,我更希望医生和公共卫生当局拥有关于我健康状况的数据,至少他们受到法律的约束。”

  苹果和谷歌的系统使用智能手机中的短程蓝牙天线来记录两个人在短时间内接触的情况,但不会记录接触发生的地方。如果其中一个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呈阳性,就会发出警报,但这些信息不会与公共卫生官员或接触者追踪小组共享。苹果公司表示,最近对操作系统的修改改善了用户隐私,但有些立法者认为这是为了排挤竞争对手。

  这一限制导致有些卫生机构试图在苹果和谷歌设计之外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但是,世界各地试图构建自己系统的开发人员都遇到了功能性问题。例如,苹果限制所有非苹果制造的应用程序在“后台”追踪蓝牙,以避免电量耗尽和隐私问题。这意味着用户必须保持一个由卫生部门开发的应用程序打开才能工作,这让大多数用户会感到非常不方便。例如,任何时候,当用户打电话、阅读电子邮件或将手机放入口袋时,这款应用程序都不会运行。

  科技巨头市场垄断地位堪忧

  围绕病毒跟踪应用的紧张关系,反映了科技巨头与政府卫生官员之间的重大权力失衡。这些官员认为,苹果和谷歌的技术决定削弱了他们对全球卫生紧急情况的反应能力。它还突显了科技巨头对数十亿部智能手机如何工作施加不受约束的控制的能力。

  致力于减少垄断力量的智库美国经济自由项目(American Economic Liberties Project)的研究主管马特·斯托勒(Matt Stoller)说:“这些科技巨头在行使国家权力,这简直太疯狂了。苹果和谷歌已经代替全世界做出了决定,这不是一个由公众做出的决定。”

  大多数美国人不愿意或不能使用追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应用程序,这对大型科技公司减缓疫情传播的计划来说是个问题。有些在自己的接触者追踪应用程序中遇到功能问题的开发人员向这些公司寻求帮助。但他们被告知,只有使用苹果-谷歌系统才能绕过这一规定,该系统将禁止他们记录位置数据或与接触者追踪团队共享信息。

  在北达科他州,开发人员开发了一款名为Care19的接触者追踪应用,它可以将人们的智能手机位置数据记录下来,作为一种记忆工具:如果此人的病毒测试呈阳性,公共卫生工作者可以请求他们允许审查前两周的数据,以拼凑出他们去过的地方轨迹。他们一直希望苹果-谷歌系统将进一步提高其准确性。

  但苹果对与卫生机构共享数据的限制迫使那里的开发人员从头开始。他们现在正在开发两个独立的应用程序:一个用于接触者追踪团队,另一个在苹果和谷歌的系统上。不过,他们担心这会导致公众接受率降低,更大的困惑和挽救生命的数据被更长时间延迟。

  北达科他州接触者追踪的联络人弗恩·多施(Vern Dosch)说:“每过一分钟,可能就会有其他人被感染,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我们所能尽快推出追踪系统。然而我们发现,他们有自己的品牌需要保护。”

  新冠病毒对世界各地的接触者追踪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有些专家表示,公共卫生团队需要他们能得到的所有帮助。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的研究人员估计,美国将需要招募和培训10万名接触者追踪人员,以帮助识别感染者并隔离接触者。

  今天的接触者追踪人员使用电话和面谈来追踪人们的行动,并且几乎完全依赖于人们的记忆。有些官员认为,人们手机每分钟记录的位置记录可以提供一种更精确、更自动化的方式来跟踪新的疫情传播情况,从而减轻这一负担。耶鲁大学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泰勒·谢尔比(Tyler Shelby)正在研究接触者追踪软件,他说:“我们已经到了无法进行传统接触者追踪的地步,没有足够的人力。”

  但是,试图使用应用程序帮助追踪接触者的美国各州团队受到了科技巨头规则的阻碍。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开发人员开发了自己的接触者跟踪应用程序,由于苹果的蓝牙限制,该应用程序在iPhone上的可靠性方面存在困难。艾伯塔健康公司信息管理执行董事奎恩·马赫(Quinn Mah)说,他恳求苹果公司提供帮助,但遭到拒绝。艾伯塔省的卫生官员现在正在讨论是否放弃这些计划,转而使用苹果的接触者追踪系统,尽管这可能会大大降低他们追踪感染的能力。

  马赫说:“有些人在问:‘既然谷歌和苹果已经开发出了接触者追踪系统,你们为什么不采用呢?’‘为什么政府会认为他们可以做得比苹果和谷歌更好?’”

  苹果谷歌系统没太大作用?

  两家公司辩称,限制应用程序使用的数据可能会提高它们的采用率,因为人们可能不信任或不使用记录自己位置的应用程序,以便公共卫生机构以后使用。《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上个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更多的美国人表示,在确保信息安全方面,他们更信任公共卫生机构,而不是苹果和谷歌。

  许多隐私权倡导者对这些公司在匿名和安全方面的立场表示赞赏。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人工智能和技术研究员阿莫斯·陶(Amos Toh)表示,他担心政府可能会迫使这些公司修改条款,以便收集数据并用来压制人权。他还称:“这开辟了一条危险的新战线。这些技术未经验证,我们对它们的准确性和对最脆弱群体的影响存有疑问。”

  但美国某些地区,包括苹果和谷歌总部所在的州表示,这些限制实际上已经让这些应用程序变得毫无用处。在加州,负责接触者追踪的流行病学家忽略了苹果-谷歌的方法,并决定接触者追踪的最佳路线是培训数千人从事这项工作。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助理教授迈克·里德(Mike Reid):“这类应用的局限性很大,我不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它们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里德还说,接触者追踪人员将使用Salesforce和埃森哲(Accenture)制造的软件来帮助通过电话联系感染者,并接受如何保护感染者敏感信息的培训。他表示:“我们不遗余力地尽量减少从人们那里获取的数据量,并征得我们在电话中交谈的人的同意。我们不遗余力地确保有强有力的技术控制,以确保我们平台的匿名化。你能对这些大型科技公司说同样的话吗?我不确定。”

  许多安全研究人员还质疑,这些公司对公共卫生官员和技术方法的限制是否构成了它们自己的挑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前首席技术专家阿什坎·索尔塔尼(Ashkan Soltani)说:“通过使用苹果和谷歌的方法,我们对隐私进行了过度补偿,但仍然带来了其他风险,而没有解决问题。如果它是个我能信任的健康机构,在数据的使用上有法律保护,而且我知道它是由一个专门的安全团队运营的,我个人会更放心。”

  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国表示,他们将使用苹果-谷歌的系统,但包括挪威和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正在开发和测试更集中化的应用程序,希望能绕过这些公司的限制。法国数字部长塞德里克·奥(Cédric O)上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苹果在危机期间未能帮助该国的努力令人深感遗憾,官员们会记住这种轻视。

  但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认为,推动未经验证的病毒跟踪应用程序的努力浪费了时间,没有抓住要点。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Tom Frieden)现在与卫生组织“重要战略”(Vital Strategy)合作,他说苹果和谷歌提出的近距离追踪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

  弗里登在周三的一次采访中说:“人们对它的可行性和在充分尊重隐私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能力提出了严重质疑,这让实际需要发生的事情变得混乱了。这是一种没有太多人理解的方法,而且有很多言过其实的地方。”

  弗里登的团队目前正在与纽约州官员合作开发三款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以解决更基本的问题:帮助被隔离的人进行远程医疗访问和食品递送,以及帮助接触者追踪人员完成他们的工作。他说,开发者努力应对苹果-谷歌系统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将重点放在地方卫生部门更简单的斗争上,而不是追求“神奇的思维”。(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