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一棵神奇的油茶树,一部曲折的致富经

2020/05/28 16:14      烽巢网 财经故事会  


  采写/双双

  版式/夏天

  谷雨前夕,平安银行长沙分行行长陈守中一行,来到衡阳常宁平安银行村官工程茶油产业融合示范基地,为当地的爱心认养油茶园揭牌。他此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为茶油带货,身体力行,战“疫”助农。

  这款茶油,便来自湖南省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

121314750500.jpg

  平安村的数万亩油茶树林,在起伏的丘陵上排列成整齐的队伍,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到了金秋10月取果榨油,将会创造6亿元效益。平安村因此被称为“油茶小镇”。

  “百亩茶山万斤油,又讨老婆又盖楼,”油茶山上竖立的标语很是醒目。

  2020年1月初,一群身着橙色马甲的远方客人,穿梭在油茶树林中,热烈地讨论:栽种时坑挖多大,草怎么除,荒地租金多少钱,雇工多少钱,农民怎么分成……

  他们是平安银行村官工程油茶产业融合示范培训班的首批学员,有合作社社员,有油茶种植户,也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平安银行的组织协调下,他们从全国各地专程来到“油茶小镇”取经。

  除了油茶树种植,其后的加工销售、品牌管理、多产业协同、生态建设,也是他们此行学习研究的内容。

  星河璀璨,始于微光,平安银行的油茶产业示范项目,点亮了学员们做大产业的信心。

  “油茶这个产业还是可以的,要用长期发展的眼光坚持做。”一位乡镇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说,家乡的油茶种植还在起步期,眼前繁茂的景象让他更为坚定了一些。

  1

  神奇油茶树,让人欢喜让人忧

  油茶是一种经济价值巨大的作物。2018年全国油茶产业总产值达到1024亿元,到2025年产值有望提升到4000亿元。其经济寿命可达70到80年,一代人种植,几代人受益,堪称撬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优质选手”。

  不过,油茶树可是有些“脾气”的,通常5年挂果,8年丰产,在此之前,土地、苗木、栽植、天气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其成活率,极度考验种植户的技术和耐心。

  从湖北远道而来“取经”的高姐就遇到了难题。她2015年开始栽种油茶树至今,累计投入了上百万,“致富果”不仅没见着,树苗更是年年栽、年年死。

  “我都没有信心喽,不知道怎么办!”高姐很是发愁。

  高姐所在的乡镇种植油茶约1万亩,其中成林约3000亩。目前为止,当地的油茶树尚未产生经济效益,问题主要是成活率低。

  高姐以及同乡的遭遇,引起了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的注意。输血改造血,平安银行将解决问题的着眼点放在了人才和技术上。

  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公室副总经理徐岗认为,“金融机构助力农村集体经济,首先要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选定之后,绕不开三个问题——人、财、物,人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材施教,解决好人才问题,资金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这就是我们的扶上马送一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种植户掌握提高油茶树成活率的种植技术,是当务之急。

  “银行可以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科研人员等师资力量合作解决问题。”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公室机构室负责人李峰说。

  于是,平安银行找到了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三湘”),这家公司从2009年开始种植油茶树,目前是茶油行业的龙头企业,构建了从油茶研发、育苗、种植、精深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

  在大三湘的会议室里,面对为油茶种植发愁的多地学员,董事长周新平讲述了大三湘一路摸索一路踩坑的经历。

  2009年,大三湘承包了800亩荒山种油茶,由于埋种不够深、树苗不耐旱,全死光了。后来,经过多次技术改良,即便是在特旱天气,大三湘的油茶树成活率仍能达到80%左右。

  周新平还提供了多条具体建议:用当地野生老茶树和外部高产品种杂交,培育新品种;种植要挖大穴,回填先施肥;完善灌溉系统,不用除草剂……

  高姐说:“我们以前都是凭经验种植,大三湘这样的成功典范,值得我们学习。”

  以人才为核心进行农技赋能、管理赋能,是平安银行油茶产业融合示范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学员们还学习了大三湘的油茶加工技术、客户管理经验,参观了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实地观摩了平安村油茶与养殖、油茶与旅游等多产业融合的模式。

  乡村振兴需要的是“新型职业农民”。平安银行正在通过系统的产业培训,培育、孵化更多产业带头人,推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

  2

  农产品上行,品牌下沉,构建“农户+农企+品牌”新三体文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达到产业兴旺,需要实现两个转变:初级农产品变成商品,商品变成畅销品。

  在茶油生产链条中,身处核心环节的大三湘,向上可以连接种植户和合作社,向下可以连接品牌和市场,能够有效黏合整个产业。

  通过与大三湘的合作,平安银行推动了两个环节的重塑。

  首先是大三湘对油茶种植产业的重塑,不仅惠及湖南本地的油茶种植户,还能推而广之,让更多省市的油茶产业实现标准化。

  农产品上行,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2018年10月,徐岗拜访了褚橙的创始人褚时健及其子褚一斌,对柑橘行业黄龙病快速全园灭虫方法印象深刻:组织上百人同时入林,一次性大面积灭木虱,而不是这块地灭虫,虫子飞那块地,反反复复,难以根治。

  “这样的方法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不易做到。必须要有龙头企业的带动,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环环相扣。”徐岗很是感叹。

  据周新平介绍,大三湘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油茶产业模式,即生态化、科技化、效益化、庄园化,摆脱传统小农经济,坚持适度规模。

  “做好油茶产业,帮助农民致富,一直是我们的初衷。有了平安银行的帮助,更是如虎添翼。”周新平说。

  这种合作方式,也呼应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壮大乡村产业,需要创新产业组织方式,推动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延伸拓展产业链。

  其次是知名品牌对大三湘的赋能。

  大三湘虽然做到了茶油行业的领先位置,但在整个食用油市场,茶油品类占比小,消费者认可度低,销量上与橄榄油等差距明显。

  如何做强茶油品牌,做大茶油产业?平安银行为大三湘牵线了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品牌。

  2019年11月,由平安银行推动,金龙鱼、大三湘合作的“金龙鱼茶油”,在平安集团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渠道同步推出。

  金龙鱼的品牌加持,对茶油产业的发展具有长远好处。张延峰说:“大三湘销量越高、品牌越强、产业越大,就需要越多的优质生产基地,在统一的合作模式下,不管是湖南、湖北,还是贵州、江西,油茶产业可以形成跨区域的优势叠加。”

  3

  油茶小镇,景美情也美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

  “油茶小镇”平安村就是一个生态宜居、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案例。

  远处是连绵起伏的茶林,近处是清秀古朴的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翠竹亭台篱笆,优美的乡村环境、独特的生态图景,以及理学鼻祖周敦颐故乡的文化内涵,共同构成了平安村丰富的旅游资源。

  在油茶产业融合示范培训班举办的同时,平安银行也邀请了旅游公司实地考察,共同开发定制乡村旅游产品。

  旅游公司考察后认为,平安村的油茶、飞鸡兼具旅游和消费的特点,与附近的南岳衡山、革命基地韶山串联起来,可以形成一条“休闲+文化+红色”的旅游线路,具有良好的开发价值。

  在乡村旅游开发上,平安银行独有心得,在位于黔东南的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也有过成功实践。

  2018年7月,依据雷山旅游资源和产业特色,定制设计出乡村特色旅游产品,让远道而来的城市游客不仅可以欣赏雷山风光,还能深入体验苗族生活,打猪草、灌香肠、打糍粑、采茶炒茶、吹芦笙、学苗绣,儿童游客和当地小朋友互换礼物、看望留守老人……游客们来时将信将疑,走时恋恋不舍,也体会到了扶贫助困带来的价值感。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目标明确的硬仗,乡村振兴就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全面战争。以可持续的旅游项目孵化为切口,把资源变成资产,也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有益探索。

  4

  农产品“上链”?可溯源更有保障

  农技赋能、品牌赋能是题中之义,科技赋能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科技和金融一样,都是中国平安的“当家本领”。2017年,中国平安确立“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在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五大核心技术领域,技术积累越发深厚。

  这些核心技术与农业的结合,并非仅供畅想的未来,而是正在落地的现实。

  比如将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用于农产品防伪溯源。平安银行在陕西省铜川的苹果项目上,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同样的场景也有望应用于油茶产业。

  铜川苹果口感好、糖分高,平安银行联手本来生活,为铜川苹果打造了“平安果”品牌。买到“平安果”的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产地、种植户、生产日期、入库时间等信息,也可以了解到背后的扶贫故事,在食品安全性上更为放心。为此,铜川苹果的销售溢价,相比过去得以增加两成以上。

  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延峰由此总结,“区块链商品溯源对农户和消费者都有好处,消费者可以买到更放心的产品,溯源也让合作社和农户有了压力,更尽心地把控产品质量。”

  区块链商品溯源在平安银行的另一个扶贫项目——广东百色芒果也已落地,同样的场景,也有望应用于油茶产业。

  区块链商品溯源只是科技赋能的一个案例。实际上,平安已经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与对应业务、创新科技叠加,在智慧种植、智慧养殖、商品溯源、资金监管等领域逐步落地,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科技力撑之下,平安银行将推动绿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逐步落地,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多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模式,推动第一产业“接二连三”。

  5

  银企政农和鸣,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以油茶项目为起点,平安银行正在探索乡村产业振兴321模式,“通过农技赋能、品牌赋能、科技赋能三大赋能,支持乡村产业提升价值,助力两个转变:即初级农产品变成商品,商品变成畅销品,在政府的引领下,打造一个集合政、企、农、银、研于一体的产业振兴共建平台”,徐岗做了个小结。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平安银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平台化经验:建立“金融+科技+产销”的合作模式,通过导入平安的金融流量以及合作伙伴的电商流量,为平安橙、平安果、广西红糖、正大腊肉、内蒙古优麦等百余种扶贫农产品打开销路。

  乡村振兴更不能靠单打独斗,多方参与共赢才是破局之道。

  在乡村振兴的模式探路中,平安银行不仅与金龙鱼等品牌企业、大三湘等地方龙头、地方政府、农户等主体产生纵向连接,此外,跨区域的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庄园也产生了横向连接,纵横多条线,构成网络化的乡村振兴生态平台。

  平台构建过程中,平安银行充分发挥了金融优势,今年以来,先后投资四川、江西、安徽、广东、江苏、福建、浙江等地乡村振兴债22余亿元,支持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

  外部企业也是平台的共建者和获益者,平台上的各个角色之间优势各异,长短互补,实现了强强联合,如同奏响一曲和谐的乡村振兴交响乐。

  “需要技术我们具备,需要资金平安可以提供,需要销路平安也能帮忙,最后用销售收入偿还贷款,大三湘、平安银行和农民组成了铁三角,这是一个可以持续推广的好模式”,周新平说。

  如同山坡上那片广袤的油茶林,多如繁星的油茶幼果已经挂满了枝头,丰收景象遥遥可望。乡土中国的振兴之梦,在位于湘南的这个小村庄里,又播下了一颗有望燎原的希望火种,助力到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大势之中。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