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2020 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挑战赛圆满结束

2020/06/03 14:40      IT产业网   


  导语:经过数个月的多轮角逐,北京时间5月29日,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经过历时1小时的线上决赛答辩圆满收官。

  今年1月,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正式启动开赛。本次大赛由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biendata竞赛平台承办,华为NAIE云服务提供AI开发环境。大赛采用中学组与技术组双赛道并行的赛制,比赛总奖金30万元。

  经过数个月的多轮角逐,北京时间5月29日,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经过历时1小时的线上决赛答辩圆满收官。最终的获奖团队名单如下:

  技术组赛道获奖团队

  中学组赛道获奖团队

  在5月29日上午10点,由海华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举办了2020海华AI挑战赛决赛答辩暨颁奖仪式的线上直播活动。由于未能参与直播,姚期智院士特别为大家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姚院士在视频中提到,“海华AI挑战赛的目标是激发同学们对科技探索的热情,对AI有更完整跟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姚院士表示,“希望同学们接触AI技术的同时,也抱有利用AI技术让人类发展越来越好的信念”。最后姚院士对获奖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在本次比赛结束后,中学组赛道与技术组赛道的所有获奖选手将收到姚院士亲笔签名的比赛获奖证书。

  在直播中,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黄隆波老师作为决赛评委发表致辞并宣读了双赛道的获奖名单。黄隆波老师提到,“挑战赛在设计之初,海华便秉承着培育“AI年轻人”成长的理念,希望能激发大家对科技探索的热情,挖掘更具价值的算法优化和创新”。同时在致辞中,黄老师也表达了海华研究院对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发展的愿景:“‘聚集并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卓越人才’是海华长期以来的使命之一,AI挑战赛也将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一直延续下去。我们今后也将有更多的赛题与多样的形式,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在接下来的答辩环节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和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技术组冠军与来自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的中学组冠军队伍代表分别为直播观众带了精彩的技术分享。其中技术组的冠军成员代表,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沈碧螺在讲解中提到,团队采用了Cascade R-CNN作为baseline构建模型,并且表示在后期的模型融合中借鉴了OID-2019亚军队伍提出的Top-k Voting NMS方法使提交分数进一步提升至0.91分(满分1.00分),最终以0.003分的优势获胜。另一方面中学组的冠军队伍代表,来自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的吕行健在比赛初期使用了2阶段的检测+分类的模型即达到了99.91的分数(满分100.00分),经过后期将置信度较高的数据加入扩充到训练集中同时采用伪标签无监督学习的方式,将准确率一举提高到了100%。

  (注:中学组采用Accuracy(准确率)评测标准,最终得分=正确数/总数*100。)

  参赛选手方面,本次大赛可谓高手云集。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总计超过1,100人。其中技术组赛道的参赛选手覆盖超过500所全球顶级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知名科技企业。在比赛过程中,有超过50支参赛队伍提交了超过0.80分的预测结果。本次大赛技术组赛道采用了初赛选拔+复赛评测的赛制,经过初赛选拔出前20名参赛队伍进入复赛阶段。经过复赛评测,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队伍“专业团队”最终以高出第二名队伍仅0.003分的微弱优势获胜,“战况”十分激烈。

  2020海华AI挑战赛·垃圾分类已圆满结束,而海华AI大赛将会持续地举办开展。未来海华研究院将会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比赛主题以及形式,期待大家参与其中发挥属于自己的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