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地摊经济”火了,企查查数据360万家百货企业能否咸鱼翻身?

2020/06/05 10:17      IT产业网   


  “地摊经济”火遍全国,各行各业的人都已经行动起来,连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从资金、货源以及运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与“地摊经济”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百货行业,现状又如何了呢?

1.jpg

  2019年相关企业增长152%

图片1.jpg

  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522万余家百货相关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其中在业存续的有360万余家。2010年-2017年全国百货相关企业注册量(含个体工商户)呈平稳上升趋势,2017年之后,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直线上升趋势,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近135.7万家,较2018年猛增152%,是十年前注册量的近9倍。

  陕西河南山东位居前三甲

图片2.jpg

  地域上,陕西省现存的百货相关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最多,达54.2万家;河南省紧随其后,现存的百货相关企业达49.5万家;山东省次之。

图片3.jpg

  从注册资本上看,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百货相关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市场份额最大,占总量的80%,而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仅占总量的3%。

  2020前五月同比下滑11.3%

图片4.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大商家原本规划的春节假期旺季销售步伐,国内各大百货及购物中心关闭或缩短营业时间。虽然减免租金计划纷纷出炉,但由于营业暂停导致的收入与现金流的中断和不可避免的工资等固定支出,让各大百货商场在这场疫情下经营艰难。

  企查查图表中可以看出,2020年1-5月份全国百货相关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注册量较2019年1-5月环比下降了11.3%。2019年1-5月百货相关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注销、吊销量是近10年内最高的,达7.3万家,是2020年同期的近6倍。

  得益于此前开始布局的线上平台,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百货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冲击较小,而在本次疫情期间承担了保障人民物质生活的重要任务的传统百货则受到不小的冲击,成本上升、利润下滑、人手不足、库存积压等造成了传统百货不可忽视的资金周转压力。

图片5.jpg

  企查查整理了部分以上市的百货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2020年第一季度以天虹、王府井百货以及上海新世界等为例的传统线下百货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严重下跌,其中以王府井百货最为突出,今年第一季度王府井百货的营业收入同比下跌78.8%,净利润同比猛跌了150.12%。

  借助地摊经济大面积覆盖开来,以及百货行业的进一步复苏,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中国经济将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