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啤酒业“丰年”变“荒年” 企查查数据新增企业13.25%迎反转

2020/06/09 14:12      IT产业网   


  奥运会、欧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被喊停,导致今年的啤酒行业“丰年”变“荒年”。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消退,企查查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啤酒业迎来复苏,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同比实现反超。

  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达1.3万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啤酒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从1987年到1994年国内啤酒年均增幅在20%以上,2002年我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啤酒生产大国。

1.jpg

  目前,全国范围啤酒相关注册企业共15万余家,在业存续状态的企业共7万余家,其中5成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次之。

  2015年-2017年国内啤酒相关企业注册量保持平稳上升状态,平均每年啤酒相关企业注册量维持在1.1万家,2018年啤酒相关企业注册量下滑,注吊销量上升,注吊销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是2017年的2.5倍。2019年走势扭转,啤酒相关企业新注册量达1.3万家,较2018年上升了17%。

  疫情后复苏,4月份终现“剪刀差”

  2020年1-4月,啤酒相关企业注销、吊销量达361家。受到疫情影响,今年1-3月份,国内啤酒相关企业注册量均比2019年有所下降,但4月份,随着国家层面积极鼓励“夜经济”,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反超2019年4月份,同比增长13.25%。

  北方省份占据Top10中7席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啤酒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甘肃、黑龙江等北方地区,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啤酒相关企业前十省份中,北方地区占七成,其中山东啤酒相关企业数量占全国现存企业总量的10.66%,甘肃次之,相关企业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0.33%。

  近年来,啤酒行业出现大规模兼并、收购活动,形成了像青岛、燕京、华润、哈尔滨啤酒等超百万吨的大型集团。如今大多数啤酒企业集团在把啤酒主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会依靠自身优势进入其他行业进行多元化发展,例如燕京啤酒进入生物制药行业,青岛啤酒进入葡萄酒业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