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阿里云再生长:会是下一个时代的wintel吗?

2020/06/11 16:16      子弹财经   


  转自公众号:子弹财经(ID:wwwhygc)

  6月9日,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张建锋首次对外展示了阿里云再生长的三大方向:“做深基础”,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做厚中台”,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做强生态”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

  后疫情时代、逆国际化趋势、华为危机……这一切倒逼人们对中国IT产业“缺芯少魂”的现象深度反思。

1.jpg

  然而,一个事实是,自从1981年IBM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使用微软操作系统和英特尔处理器的PC以来,我们的数字经济实际上仍然建立在wintel(即Windows+Intel)为基础单元的世界里。

  终于,有一家中国企业提出了一个有可能超越wintel联盟,重新定义未来新型基础设施的战略愿景,这家公司叫阿里。

  而出人意料的是,走上前台的,是很多人以为是一款即时通讯工具的钉钉。

  1

  季节转换往往是一夜之间

  “我之前经常琢磨,秋天是怎么变化到冬天的?是一天天的温度降下来的,还是一个突然的变化过程?后来我发现,绝大部分时候是一夜之间冷空气袭来,一场狂风冷雨,瞬间就会从秋天变成冬天,季节转换完成。”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这样描述自己的思绪。

  张建锋颇有几分笃定地说:“这次疫情对于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影响,有这个味道。很多事情本来是需要三五年的发展过程,可能会在一年之内就完成转换。”

  数字化转型正在倒逼新基建加速——人们也许还记得疫情之初,钉钉的服务器屡屡被挤爆的现象。这其实说明,线上经济一旦出现井喷,现有的基础设施将不敷分配。因此,新基建不但迫在眉睫,也包蕴着代际更替和弯道超车的大机会。

  阿里云已经是世界第三、亚太第一,在新基建的大命题下,如何“再生长”成了张建锋首要考虑的问题。

  6月9日,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张建锋首次对外展示了阿里云再生长的三大方向:“做深基础”,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做厚中台”,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做强生态”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

  如果说一般人觉得这三句话有点深奥,其实只需要关注其中的三个关键词即可,那就是——硬件、操作系统、生态。

  如果联系当天的访谈内容,会发现张建锋不下十次的提及PC时代、微软windows、硬件及操作系统等话题。

  这不是暗示,而是明示,意味着阿里云再生长的方向,将包含硬件和操作系统两大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生态。当然,这里的“硬件”和“操作系统”不能简单地对应为PC系统上的相应系统,它们更多是一个譬喻,描述的是未来云世界的构建单元和运行法则。

  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三大方向中有两大方向都和钉钉有强关联,即除了硬件方向外,“云钉一体”提出了钉钉将取代以前“中台”的概念而成为整个智能云世界的“操作系统”,生态方面则围绕钉钉的布局生态描述了为产业和用户赋能的方式是如何的多样和灵活,无论怎么看,它都显示了钉钉在整个阿里云体系中处于无比重要的C位,这让很多人惊讶。

  难道,钉钉不就是一个好用的企业即时通讯工具吗?

  2

  从小协同到大协同

  2014年,陈航(无招)带着做阿里个人社交工具“来往”而告失败的失落心情,向马云申请带领团队入驻阿里的“延安”也就是杭州的湖畔花园,乞灵于“圣地”的灵感,在这里他们重新思考了阿里的基因和即时通讯之间的关系,决定放弃个人社交市场,从当时还只有雏形的企业社交工具“工作圈”开始重新出发,决定结合阿里的To B基因做一个新的基于工作场景的社交平台,这就是钉钉的开端。

  所以,认为钉钉是一个社交工具,也不为错,但钉钉的飞速发展,不断刷新着它的定义。

  陈航很快发现,社交并不是钉钉的终极宿命,强大的、富有社交基因的对手,也做过多年的企业社交,但并没有真正打开局面。

  因而他意识到,必须重新找准企业社交的核心要素,形成完全差异化的打法,经过长期的思考,这个抓手被找了出来,它叫“协同”。

  由此,钉钉渡过了最早的探索期,找准了新方向。由“工作圈”的初步启示到定义为“协同”,构成了钉钉发展的中期阶段。这里的协同,主要指的是企业中的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协同,故此我们称为“小协同”,以有别于张建锋提出的,由钉钉扮演阿里智能云生态的“中台”或“操作系统”的“大协同”。

  钉钉找准了“协同”的命门后,很快从DING一下的通讯工具,进化成能够为企业提供办公协同服务的平台,进而转变成为企业智能化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数百万家企业中,钉钉已经成为覆盖“人、财、物、事”的全链路基础技术支持者。

  由于充分解决了人-组织的协同问题,钉钉成为许多企业进行信息化转型的标配。比如上海的复星集团,这是一个由200多家公司组成的超级生态系统,最高峰时集团有几百个管理类App,堪称行业奇观。但经过和钉钉的深度合作,最终用“复星通”(即定制版钉钉)解决了全企业协同的大问题。

  就在钉钉稳步走向企业社交的王座时,一个突如其来的转变发生了——原本被外界认为有可能走独立上市路径的钉钉,在阿里的组织机构调整后被重整进阿里智能云事业部,并直接向张建锋汇报。

  这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评论和猜测,有人赞之也有人贬之。但阿里云心里有数——整合进阿里智能云,不意味着钉钉的战略地位的下降。相反,智能云的使命,是阿里系内部所有的技术输出、产品输出和对B端服务的整合,也正因此,重新整合后的钉钉,被确立为与蚂蚁金服、菜鸟和高德等同等重要的技术和创新提供者的角色。

  「子弹财经」认为,钉钉的重新定义,大概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钉钉是一条纽带,穿起了协同的方方面面;第二个阶段,钉钉是一条道路,成为阿里智能云非常便捷且无可替代的向七百多万家企业提供智能云服务的“通路”;第三个阶段则发生在当下,是“云再生长”命题下,钉钉成为所有的用户使用整个阿里智能云庞大技术体系的一个便捷的“操作系统”。

  也正因为如此,钉钉将实现的是企业组织与阿里智能云的生态之间的“大协同”或者“超级协同”,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云计算领域的前所未见的一个用户众多的“操作系统”。

  3

  操作系统之战

  钉钉并入阿里云之时,疫情并未发生。因此客观来讲,当时把钉钉并入阿里云,是阿里云面向To B市场开拓新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

  然而,疫情突如其来,如前述张建锋所表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将进入一个“一年顶上三五年”的跨越式阶段,在这个瞬息千里的阶段,把钉钉再度“定义”为操作系统,则可以看做是阿里云面对新基建这个历史性机会的“破题题眼”。

  让我们回顾一下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的基本定义,简而言之,操作系统有两大功能:对计算机来说,操作系统负责管理计算机的一切软硬件资源;对人来说,操作系统是人与系统资源的交互界面。

  从传统操作系统的代际更替带来,DOS、Windows再到IOS和安卓等三代操作系统的代际更替,最终决定了人们使用数字资源的方式。

  为什么阿里云提出“操作系统”这个命题?

  「子弹财经」认为有三个原因:

  第一,为了突破中国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的瓶颈。

  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内某超算平台一度排行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之首,但常年使用率低于5%,原因是需要利用超算的机构未必有使用超算的能力,这就是典型的强性能、弱操作造成的瓶颈。而阿里科技板块合流后,云智能实力已经极为强大,其体系复杂性则远胜于一台超算,故而,使用和二次开发这些能力的便利与否,正在成为阻碍没有专属信息化团队的机构、行业和企业使用这些强大能力的“瓶颈”,阿里智能云必须变得更为好用、易用,才能打开更大的市场局面。

  举例来说,浙江省的政府办事能力非常强大,但传统的办事程序使老百姓实际办事颇为繁琐,阿里就开发了政务版的钉钉,上面有1000多个办事项目。换句话说,正是因为有了钉钉作为“操作系统”,结合日益发展的智能手机和云计算,百姓们就可以在友好的界面下方便地调用各类政府资源办事——资源还是以前的资源,但对内解决了协同问题,对外解决了使用资源的问题,就一下子完成了翻天覆地般的能力跃升。

  第二,为了让阿里2000亿的技术投资发挥更大的作用。

  阿里正在进行史上规模空前的3年2000亿的技术设施投资,这些钱将投向芯片研发、数据中心建设、云计算资源增强及生态体系开发,这些巨大的投资终究要通过云能力的落地才能得到回报,而其落地则终究都要通过一个好用、易用的操作系统才能实现最终的交付,而从便利性、普及型和生态的完备性来说,则穷阿里体系内,无出钉钉其右者。

  第三,为了让钉钉上的千万级企业机构和其中的3亿企业员工被更好的数字化赋能。

  纵观世界上的操作系统能否成功,其实只有两个维度,第一是用户数量,第二是生态的丰富度。

  阿里云选择钉钉,一方面是钉钉已经有3亿用户和大量的企业组织,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云计算体系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则是钉钉的生态和背后的阿里云大生态已经非常完备,因此只有不断地强化钉钉的人-机协同能力,才能更好的让数亿用户和未来的十数亿潜在用户得到赋能。

  一个也非常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张建锋用“操作系统”替代了以前“中台”的说法,话说阿里可谓是国内“中台文化”的开山鼻祖。现在“鼻祖”用更通俗易懂也更具有体系深度的“操作系统”重新定义中台概念,不难看出钉钉已非一招闲棋,而成为了阿里云的“王炸”。

  往更深一步说,如果仔细研究阿里云“再生长”的体系性表达,则不难发现其还包含了硬件、生态两个概念。

  众所周知,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两个时代,尚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独立提供并打通硬件、操作系统及生态三个层面并实现实际上的市场制霸,这说明阿里云对自己的未来定位之高远,颇有包孕天下称雄宇内之志。

  当然,新基建是一个国家的顶层架构,云计算也绝非只有阿里一家。但由于疫情对数字经济的刺激,云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加剧。

  从市场份额来看,国内市场格局有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后来者众,但规模相距甚远。“七个小矮人”们从战术和打法看,似乎也都逐渐殊途同归,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先发者制定规则而后来者要遵循规则的竞争模式正在固化。

  而在此时,阿里云再度进化,“云钉一体”更是让云的潜在漏斗客户扩大到1500万钉钉企业组织用户,是企业服务史上绝无仅有的。此外,阿里云自研力度亦空前增加,夯实基础,向上和向下同时发力。

  更重要的是,无论多强的实力都需要贴合实际并方便易用的“操作系统”来配合,苹果手机如果用上微软的系统则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功。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里选对了战场,也选对了武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