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星图数据揭密618番位:带电产品领域天猫战绩仍不足京东六成

2020/06/22 09:52      IT产业网   


  近期,618结束前3C数码家电品类的撕番战闹得沸沸扬扬,声称该品类天猫拿下销量第一。京东更是官方发文控诉第三方机构蓄意控制舆论的黑公关产业链。那么,天猫销量真的猛增到3C数码家电领域首位了吗?

  6月20日,星图数据发布618全网销售数据,在家用电器行业,京东依然稳居第一,且遥遥领先。天猫在家用电器行业销量总额160.76亿,京东286.23亿,天猫战绩甚至只占到京东的56%。

  两则报告,结论大相径庭,究竟谁是李鬼?

  从事件起因来看,这次令京东震怒并发文的原因来自于6月17日,易观国际发布了一份名为《主流电商平台的3C数码家电品类在2020年“618大促”专场期的概况》的报告,该报告中指出:今年618大促,3C数码家电类销量排行天猫排第一,京东、苏宁紧随其后。由于易观发布时间在6月17日,当时618尚未结束,该报告也被京东称之为“穿越报告”。

image.png

  更奇怪是,17号0点就已有媒体大号发文,随后大量水军大号铺稿宣传天猫这一历史性“胜利”,不仅报告赶在618结束前,通稿还能赶在报告前?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蓄意为之。

image.png

image.png

  笔者找到部分0点发布链接时,发现竟然被删除,加上大量通稿中有专门针对京东的嘲设恶意,似乎更加证明了赶在报告发布前的这波“误操作”是有人使舵,对方“黑公关”实力不容小觑。

image.png

  那么先不论是否有人买通稿“洗番位”,单从618表现上看,易观和星图谁更真?

  一、 榜单来看,易观报告只有排名,其它基本都是平台618营销规则的总结,毫无实锤根据。星图数据却有实打实的销量数据。根据星图数据显示,家用电器行业中,天猫大家电销量90.18亿、生活电器43.26亿、厨房电器27.32亿,合计总额160.76亿;京东大家电销量197.05亿、生活电器53.51亿、厨房电器35.67亿,合计总额286.23亿;拼多多大家电销量6.68亿、生活电器4.55亿、厨房电器3.79亿,合计总额15.02亿;苏宁大家电销量33.40亿、生活电器10.25亿、厨房电器6.07亿,合计总额49.72亿。从结果来看,第一名的京东在家用电器领域甚至是天猫的1.78倍、苏宁的5.75倍。

  一个是空穴来风只有结论的报告,一个是销量数据精准到每一分项的报告,孰假孰真?一眼便知。

image.png

image.png

  二、 品类优势来看,星图数据指出,天猫在休闲食品、美妆、个人护理行业是领跑四大平台的;京东则是在乳品、大家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战绩更佳。以电器起家的京东和以快消起家的天猫,优势品类依然稳固,这是符合消费者对平台的印象认知的。近几年来看,京东和苏宁在家用电器领域的话语权都比天猫高,京东不仅家电领域领先,在通讯和电脑数码领域的领先差距更大。而易观报告相当于告诉大家,一个之前行业第三,突然猛跑到第一,并且在并无优势政策基础之上的,可信度真的不高。

  三、 电器领域,说到底是一个B2C的渠道,这与其它快消品可能大有不同。厂商的“票”投给哪家平台,哪家才有最好的价格和最好的产品,平台才可能坐稳王者之座。这些年来,京东跟厂商的关系绑定紧密,总裁直播都基本选定京东,渠道政策倾向会倒向天猫?

  最后,依笔者所见,天猫的这番神操作着实步子迈太大了,不知是何原因突然17号上线的报告只能印证忙中容易出错。事实上,与其靠舆论“争番位”,不如踏实深耕厂商关系,或者继续扬长避短地做自己更擅长的品类流量,方有可能真的抢赢618主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