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为疫情大考“应援” 京东企业业务上半年助力800万企业复工复产

2020/07/10 17:31      IT产业网   


  “在超大规模疫情的冲击之下,上半年经济的反弹为下半年经济的全面复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接受媒体时表示,根据中国管控疫情的水平以及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预测中国经济在今年年底基本上可以恢复到疫情前经济的增长水平。

  诚然,已经过去的6个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无疑如同做了一场刺激的“云霄飞车”。因为突然来临的疫情,原本短暂的春节假期被延长到了几个月,由此带来的经济停摆也深刻影响着每一个行业:因疫情影响而停工的启凡汇远教育、因库存积压、物流不畅以致商品无法交付的IT产品制造商铁幕电竞、为销路无比发愁的云南楚雄和玉溪的花农、因全国活禽交易暂停而无法开市的广汉禽苗交易市场……

  2020年注定是困难重重的一年。即使在3月之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经过了漫长“冬歇期”的企业复工复产依然困难重重。受疫情影响,不少上游品牌供应商依然处于未复工或陆续复工的状态,大量的门店依然处于歇业状态中,这就使得企业复工采购高峰遭遇了商品供应的大缺口。由此带来的采购难、物资价格普涨,办公设备、营销物资、防疫物资,几乎样样都缺。许多企业虽然复工却掣襟露肘甚至“无米下锅”。复工难、销售难、资金周转难在2020年上半从企业“考题”上升为整个社会的挑战。各地政府纷纷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相关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措施。

  对此,刘元春认为,首先,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应该以救助民生、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从简单的供给侧作为救助导向。其次,积极财政不仅意味着要“加力”,而且要“提效”。

  这意味着,政策扶持之外,如何调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企业开销路、补资源、促创新,激活它们的内生动力,构筑抵御疫情危机的“免疫系统”也极为关键。有数据显示,企业成本中的70%是采购成本,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进行采购成本管理,也成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获得战略性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规模为5900亿元,并且未来几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交易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刺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采购增幅将高于上年,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人民币。这其中,京东企业业务、阿里企业采购体系、苏宁大客户购依旧稳居前三名,其中京东居首,占整体采购样本的52.3%。京东企业业务同时也是客户满意度最高的企业采购平台。

  权威报告显示,京东已占据企业数字化采购综合平台52.3%的市场份额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又是京东?

  事实上,京东能拥有这样的市场地位,绝非偶然。已经在企业采购领域深耕布局7年的京东企业业务截至目前,已经服务超过800万活跃企业客户,世界500强的合作覆盖率高达91%。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疫情爆发之初的1月29日,为及时响应一线防疫物资需求,京东上线“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致力于帮助政府和医疗机构实现物资供求信息的精准对接,丰客多承担平台相关物资的寻源与履约工作。依托京东的高效寻源能力和供应链协调管理能力,截至2月29日,丰客多累计为湖北地区提供酒店经营相关物资超十万件,为当地新建医院和被征用酒店的运转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整个疫情期间,通过搭建数字化“新基建”,京东企业业务累计为131万企业客户提供高效、稳定的物资采购服务。而对于随后疫情在全球蔓延,京东企业业务迅速在内部成立了专门的海外疫情物资对接小组,整合协同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从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启寻源,快速匹配符合客户需求的防疫物资,同步打通出口业务流程,积极为米其林等10多家跨国集团提供了超1400万防疫物资支持,配送地址覆盖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9个国家。

  京东企业业务为湖北银行提供营业厅消杀解决方案

  在“上半场”疫情防控期间,京东企业业务持续保障各类企业的防疫及复工复产物资供给,为民生服务、公共服务的不停摆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下半场”经济复苏期间,京东企业业务也冲在了复工复产、达能达产的“第一线”。疫情缓解的3月,京东企业业务第一时间启动“企业复工保障计划”,积极响应来自政府以及医疗、铁路、轨道交通等行业的物资需求,累计服务超131万企业客户。在这一过程中,京东企业业务不仅极速开发“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免费开放给全国企业,还针对企业安全运营的需求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了热成像测温、无感测温监控、职场消毒杀菌等大量专业方案,并推出了企业职场、食堂、车间、门禁等安全防护场景服务,保障企业职场健康和员工安全。

  京东企业业务还通过联合各地政府、SaaS服务商、品牌厂商先后发起“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企业超省月”、“双引擎计划”等相关行动,累计投入近10亿资金资源,以“城市消费券”、数字化权益等形式为中小企业降成本,并开放京东京喜、京东工业品、丰客多等优质渠道帮助中小企业通销路。其中,京东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帮扶行动受到工信部点赞。而数据也显示,  上半年,京东企业购帮助北京、扬州、深圳、苏州等地的超万家中小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其中,仅深圳一地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覆盖率同比增长就超过90%。

  对于已经开启的2020年下半年,刘元春认为,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看,全球疫情也必然给中国的供应链带来冲击,但这种冲击不是根本性的冲击。此次疫情证明了全世界的产业链很难离开中国,在短期内也无法构建新的市场。可以说,疫情不但没有削弱中国在全世界产业链上的地位,反而得到了巩固和稳定。中国经济从3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就开始率先复苏,中国经济已经重启了强大的供应能力、稳定的供应链条,对全球经济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数字化采购综合平台,京东已经成为连接供给侧和企业市场需求侧的纽带,并且持续帮助产业链上游品牌商、服务商挖掘ToB市场业务增量场。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企业业务已经帮助包括联想、美的、小米、三只松鼠等超百个品牌,在企业市场销售额突破亿元。来自IT维保、集成服务、消杀空净等场景的近万家企业服务合作伙伴,也通过京东企业业务深化拓展企业市场,丰富对于企业客户的服务场景。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的加速,相信已经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企业通过疫情“大考”的京东也必将持续发力,将多年来积累的成熟的零售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与业界共享,推动整个企业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