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腾讯的棋局,世纪华通的野心

2020/07/30 08:33      投资界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任建新

  市场对腾讯和世纪华通之间关系的猜测已逐步得到印证。

2.jpg

  7月27日,腾讯增持世纪华通至5%,提名2位董事。市场进一步猜测,腾讯将剑指第一大股东。

  举牌的同时,腾讯与世纪华通加深战略合作,从子公司上升到上市公司层面,拿下产品与IP的优先合作权。

  A股游戏老大牵手世界游戏之王,这场产业投资大戏渐入高潮。或许能遵循B站的崛起之路,催生游戏行业下一个京东、美团级别的选手。

  剑指第一大股东?

  最近,腾讯在资本市场活跃异常:美股,向搜狗发出收购要约;港股,着手收购乐游科技控股;A股,直接举牌泛微网络和世纪华通。

  腾讯本就是搜狗的第一大股东,即便7月27日股价翻倍,搜狗市值也只有230亿元;泛微网络股权高度集中,腾讯只能算是“普通”的战略投资者;对腾讯更具意义的,是它对A股游戏老大、千亿市值龙头世纪华通的增持。

  7月27日晚间,世纪华通(002602.SZ)披露简式权益变动书,林芝腾讯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1791.53万股,持股达到5%,并表示 “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举牌之后,腾讯将向上市公司提名两位董事。世纪华通当前有6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实际控制人王苗通方3个,游戏业务方3个。腾讯一次性拿下两个席位,指向已经非常明确。

  腾讯举牌世纪华通,之前已有端倪。

  6月18日,世纪华通对外披露,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实际控制人王苗通,拟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6%股份。公告着重提到,交易对象优先考虑产业资本、战略投资者等,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最合适的对象,只有腾讯。如果腾讯拿下这部分股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7月10日,世纪华通终止收购乐游科技控股,腾讯接棒,更加深了上述猜测的可信度。不是这种关系,谁会把优质标的拱手相让?

  2019年合并盛趣游戏成为A股游戏老大后,世纪华通业务盈利高速增长,2017年-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20%。新品不断,牵手腾讯,更是夯实了业绩预期。在此基础上,世纪华通股价一路上扬,近期市值在千亿左右徘徊。

  A股科技板块整体被低估是公认的事实,A股游戏三巨头中,世纪华通的市盈率最低,所以腾讯选择此时大举进入。

  业务合作纵深推进

  此前,腾讯作为盛趣游戏的二股东,双方的业务合作就颇为频繁。

  2014年以来,盛趣游戏以端游移动化为突破口,先后推出热血传奇、龙之谷、传奇世界等多款S级产品,其中5款由腾讯独代发行,累计贡献流水超过140亿。

  2019年底,盛趣游戏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拿下盛趣委托发行和运营游戏产品的独家优先合作权,盛趣也借此大幅提高了在合作中的分成占比。

  7月27日举牌之后,世纪华通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从子公司盛趣游戏上升到上市公司层面,合作范围囊括自有新游戏和自有游戏知识产权两大板块。

  内容方面,腾讯享有世纪华通自有新游戏在全球范围的发行和运营优先合作权;IP方面,腾讯对公司游戏知识产权的处置享有优先权。

  以股权投资为纽带,以战略关系推动业务合作的落地,世纪华通与腾讯越走越近。

  2020年是盛趣游戏的产品大年。在6月份举行的腾讯年度游戏发布会上,盛趣一次性曝光了3款手游产品——《龙之谷2》《庆余年》和《小森生活》。

  7月初,由盛趣游戏研发、腾讯游戏发行的龙之谷大世界MMO手游《龙之谷2》正式全平台上线,当天便登上App Store免费App排行榜榜首。双方合作的《庆余年》也已启动内测。

  除此之外,世纪华通还联手腾讯,布局IDC数字新基建。6月中旬,公司旗下智慧云实业基金收购上海珑睿10%股权并对其增资31亿元。

  上海珑睿是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运营公司,该中心是腾讯在长三角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将迁入两个世界顶尖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腾讯生态链企业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园。

  下一个京东、美团?

  收购天游软件、七酷网络、点点互动,合并盛趣游戏,世纪华通一跃成为A股游戏老大。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46.90亿元,同比增长17.30%;归母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69.77%。

  今年的疫情之下,游戏行业整体表现强劲,世纪华通继续领跑。2020年Q1,公司营业收入38.04亿元,同比增长11.03%,归母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达257.57%。预计上半年高速增长的态势将持续。

  实际控制人在公司鼎盛时期减持,一方面是为了优化自身债务结构,另一方面,也是为引入更有实力的战略股东,更好地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在发行渠道上的优势无人能及。更重要的是,双方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已合作多年,价值观契合。

  腾讯投资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战投力量,并形成了特有的投资风格:不仅给钱给资源,还不干预管理层,形成了广泛的生态链——

  互联网领域的京东、美团点评、B站、知乎;金融行业的华泰保险、中安在线;线下零售的永辉超市、步步高;企业服务的博思软件、泛微网络;出行板块的蔚来、四维图新;游戏行业的世纪华通、掌趣科技等。

  通过引入腾讯投资,做大做强的市场案例不胜枚举。

  在竞争激烈的视频行业,腾讯视频已然是行业老大,但并不影响其对B站的扶持。腾讯入股B站后,双方在版权、投资、游戏联运三方面开展合作,助推B站成为优爱腾之后下一代视频网站的最有力竞争者。目前,市值已突破千亿,正筹划赴港二次上市。

  众多周知,京东、美团点评得以跻身巨头,军功章都有腾讯的一半。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腾讯有可能进一步接手世纪华通待转让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将会倾注更多资源。借腾讯之力,下一个游戏行业的京东、美团级的公司,呼之欲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