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移动支付硝烟再起到底该怎么看?

2020/08/03 17:31      品途商业评论 江瀚视野  


  最近一段时间,支付市场可谓是风云再起,美团取消了支付宝支付引发了整个市场的热议,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移动支付大战的玩法究竟该怎么看?

8.jpg

  一、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

  根据媒体报道,7月29日下午,有用户发帖称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其次微信支付,而支付宝支付未在支付选择列表上。一直以来,支付宝支付在美团付款页面都处于折叠状态,美团用户只有点开折叠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而这次,用户点开折叠页也无法看见支付宝支付的选项了。

  据了解,这不是美团第一次取消支付宝支付,2016 年、2018 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舆情发酵后,同一天下午,微博认证为“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美团金融服务平台旗下美团月付官微疑似隔空喊话称,“‘其实这文章的主体换成饿了么APP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呢’,新来的实习生读完36氪报道,小声嘀咕了这么一句。”同时,美团还贴出一张饿了么的支付页面截图,显示只有两种支付方式:花呗、支付宝。

  而美团此次取消支付宝支付方式的消息传出后不久,有媒体报道饿了么将微信支付方式也用同样的方式进行了取消。随后,饿了么官方微博对此消息辟谣,晒出一张支付页面,显示目前使用饿了么依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针对饿了么此举,美团月付官方微博作出回应:顺便问一句,淘宝啥时候能用微信支付、美团月付呢?随后同时晒出饿了么用户表示没有微信支付的相关评论。

  据了解,美团月付是由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美团小贷合作的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授信付款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该笔授信额度在美团App内购买商品及服务。

  那么,面对着这两大巨头的交战,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9.jpg

  二、移动支付大战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纵观世界支付产业的发展历程就能够看到支付产业的排他性玩法并不鲜见,这是常规动作,我们不妨从支付产业历程的角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

  首先,构建自己的网络将其他主体排他这是常规套路。全世界支付产业的起源一般我们认为是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大莱卡可谓是全世界现代化支付产业的起之一,在大莱卡之后,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逐渐崛起成为支付产业三大巨头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支付产业巨头们都发现,构建支付网络是一件成本非常高的事情,所以作为产业的参与方之一,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自己的产业触角尽可能地多的布局到重要场景中去。一旦将应用场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必然会带来整个产业价值体系的全面提升,所以在整个支付产业发展的大部分时期,各大支付产业巨头都会想方设法构建属于自己的专属场景,比如说美国运通的旅行类产品就是最有特色的之一。同样的逻辑就是放到中国就是支付产业运营商通过自身优势构建属于自己的专属型网络体系,通过排他性构建属于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在淘宝之中大家只允许使用支付宝,在京东不允许使用支付宝,微信不允许发淘宝链接等等。

  其次,打造自己的生态护城河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从产业经济学的产业发展角度分析,对于任何一个产业,在产业发展的早期自由竞争时期,其实希望的是自己能够接入的基础设施越多越好,因为企业尚在弱小时期需要能够用更多的服务提升自己的价值从而建立用户粘性,然而当产业发展到了成熟阶段之后,企业就会开始向产业上下游延伸,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

  对于中国已经发展壮大的各大互联网巨头来说,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逐渐到了从自由竞争的成长期向全面优化的成熟期转变的关键节点了,这个时候企业一定会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闭环”,从这个角度出发,企业需要将各个环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在支渠道上有所选择是企业的商业竞争的必然化结果,正如同之前微信屏蔽了所有淘宝、天猫的支付链接,而京东也下架了支付宝的支付接口,实际上就是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一个必然选择。

  最经典的例子是当年京东下架支付宝的事件,早在2011年便停止使用支付宝作为京东平台的支付方式,原因是“向支付宝支付的金额是其他公司的四倍”,京东每年要因此多支付500-600万元。而之后,京东就收购了自己的支付平台网银在线,并且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京东支付,如今即使没有支付宝,京东也构建了相当完善的支付用户体验。

  第三,维护自己的安全与数据闭环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全面“大智云移”的时代中,数据已经成为了整个互联网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来说数据资产都应该第一时间保护好,而支付则是桥接商户和用户最为核心的数据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团使用不属于自己体系的支付方式很容易导致关键支付数据的丢失,一方面,支付数据不在自己的手中,就会让自己的数据产生缺失,不完整数据的价值和完整数据链条的价值之间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另一方面,毕竟竞争对手手上还有口碑、饿了么等直接竞争对手,万一数据被竞对拿到那么对于自身来说就是巨大的风险。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为了补足自己的数据价值链体系还是为了实现自身数据风险的控制,都会有降低风险的举动,这就是下架竞对的支付方式的重要可能。

  整体上来说,美团的选择并不让人意外,这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现象,就如同大家在淘宝买东西不能用微信也不会觉得不便,在京东买东西不用支付宝也不会有什么太大感觉,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高度发达的今天,个别支付方式的缺失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的感觉,所以也没必要过于大惊小怪,好好做好服务才是互联网巨头们最应该做的事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