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直播江湖上,网红比教授更值钱

2020/08/18 15:27      烽巢网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如题,这是一个看上去很“标题党”的标题。但是背后有它自己的逻辑。

  今年是电商直播最火的一年,不少明星大腕、企业家都参与其中,与此相应的是在更广阔的市场领域内,大量的实体店店主转战线上,大家都有一颗成为李佳琦的心。

1.jpg

  带货时间一久,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感慨,直播太累了。一方面是身体劳累,另一方面则是自己的知识不够用。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应用在直播电商领域简直太恰当。而且这种知识是具有直接转化价值的“实战知识”,能让你收入翻倍,且上不封顶。从这个角度而言,网红主播比大学教授更值钱,更受用户欢迎。

  1

  互联网时代,用三大维度变现自己的价值

  客观地说,如果大学教授也直播带货,也会产生这样的知识焦虑。因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变现所对应的知识体系分为三个维度,没经过系统训练,一定会不得其门而入。

  这三个维度分别是:知识、技能、能力。

  把这三大维度想象成一个产品的三个主干,这个产品就是我们自己,而学习这三大维度则是为了成为自己的产品经理,把自己的价值最大程度地通过各种场景完成变现,比如在生活中,成为更受欢迎的人;在职场上,成为更有竞争力的职业人。

  以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为例,产品经理这一职业更需要捋清这三大维度。

  知识,是产品经理的“基础设施”。如下图所示,一个产品经理的知识,包括模型工具、思维理论、跨界认知。如果没有这样明确的分类,知识是没有头绪的,也没有目标,你看再多的书,也是漫无目的,效率大打折扣。

  这就是“知识地图”,它能让你看清自己与目标之间的现实路径,既可以少走弯路、节省精力,又能快速抵达,你想晋升、想月薪翻倍、想成为公司离不开的那个最有价值的人,这份指南里有方向。

  对应到网红主播的身上,这种基础知识就是对于不同类型产品的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的理解。

  技能,比知识更实际,属于“中层架构”,是在知识基础上,让产品经理更显“能耐”的现实价值。这部分内容是最丰富的,涵盖了如何设计产品、处理需求、应用工具、调研市场,并且能利用数据让自己的价值更有说服力。

  在网红主播这里,这种技能,就是其对于产品本身的正确应用示范。包括各种产品数据的解读,让数据在直播中说话,最典型的就是对3C产品的各项数据进行详细解释,或者一支口红产品的色号数据、用户喜好等市场数据。

  数据与市场结合的时候,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这是产品经理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

  第三个维度,也是知识体系的“上层建筑”,就是“能力”。能力是基于知识与技能,最终呈现出来的综合特征。

  一位资深的产品经理,最大的价值并非某个软件工具用得多好,或者对某一学科的基础知识有多精通,而是面对一个复杂的现实场景,他能运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多角度地妥善应对场景。

  能力的最大特征是你看不见,但你能体会到。包括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商业能力。

  在网红主播身上,其实用户最能被说服的也是对其能力的认可。同样一件产品,有的主播就是能卖得更好,因为其背后是更强大的综合能力,能拿到更低的价格、能更切中目标用户的需求、能通过事件或行为让用户更信任。

  2

  捡一张“藏宝图”,做自己的产品经理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产品经理,自己就是最大的产品。

  产品经理的知识地图,就是一张属于自己的藏宝图。在这张藏宝图里,标明了你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更高的价值变现所需要的核心路线。

  知识、技能、能力,这三大维度不仅是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实现层级跃迁的现实路径,更是每个人在生活里应对世界的醒目标识。

  通过知识地图,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应当了解哪些领域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地将这些原本凌乱的信息重新集结,再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这个过程既是随手学的过程,也是价值变现的过程。

  既然是随手学,这份藏宝图就无需很高的门槛,它并不高深,相当于一份职场进阶、人生历练的目录,搞明白这份目录也不会占用多少时间,就三项嘛,三个维度下面的分支,逻辑也很清楚,比小学奥数容易多了。

  更何况,这份免费的藏宝图的背后,还有专业的团队、朋友可以一起交流,互相支招。

  一起来领取这张藏宝图吧,知识确实是力量,网红主播不是一天练成的,职场进阶更需要支点。现在,这个支点就在你的眼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