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触宝师从拼多多

2020/08/26 08:17      投资界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马戎

  以输入法业务起家的触宝,正尝试在网文市场狙击阅文集团。

11.jpg

  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中,触宝创始人张瞰向投资者展示了疯读小说的出色战绩——成立一年,MAU3000万,DAU1000万,进入免费网文APP前三。截至财报发布,已有签约作家1600多名,并构成平台内容的核心创作团队。

  和拼多多用异于主流平台的差异化策略杀入电商江湖一样,触宝也在网文市场中,用免费制阅读策略找到巨头的阿基琉斯之踵。

  行业剧变

  2019年,网文行业领军平台阅文发生重大转变,其活跃用户数、在线业务营收额均遭遇增长下滑,付费用户数甚至出现逆增长。

  网文行业迎来剧变,包括疯读、连尚在内的大批免费阅读平台在这一时间段兴起,阅文被迫进入调整增长方式的轨道。业内盛传,从免费到付费再到免费,网文行业正在迎接一次轮回。

  高度产业化导致的长尾生态,在电商和网文两大领域同步上演。因行业的高度成熟,利润进一步向头部从业者集中,尾部外流的趋势加剧。

  在阿里C2C业务这边,平台用更改引流逻辑的方式,完成了品牌化天猫替代个人化淘宝接管核心品类的流程。

  与此同时,网红向自家淘宝店导流,依赖个人IP而非官方流量生存,开始成为部分非品牌商家的生存方式。围绕头部品牌把持下的剩余流量,一般个人C店与网红自媒体概念店的竞争也随之展开。

  在网文平台,作者的流失进度被大幅放缓了。

  如果说拼多多的崛起,是早期电商平台品牌化需求的派生结果,在网络文学领域,疯读小说等新兴免费平台的崛起,则是高度产业化的派生结果。

  区别在于电商自始至终都是规模化的生意,中小卖家的维护意愿随网店发展产生波动;而网文是表达欲的产物,在发展早期一度不被作为商品看待,中小作者的维护意愿随自身的表达欲变化而产生波动,商业化进度反而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

  尽管阅文在集中头部资源的发展历程中,大量依赖“低保”的中小作者难以通过写作方式维持生计,且外部平台的“低保”价格时而高于阅文系,却仍未发生大规模流失。因为作者需要离读者更近,天花板更高的网文平台。在这一标准下,阅文系显然占有重要优势。

  而双方长尾生态的流出,则呈现完全不一样的规律。

  在电商领域,新势力崛起是老牌巨头基本盘动摇的原因而非结果。拼多多崛起时,整个淘宝平台处于消费升级阶段,部分商品的关键词搜索结果中,首页已经完全剔除了低价档商品。

  在阿里系平台难以获取流量的背景下,拼多多以压缩商家利润的方式仍然能够获取流量。因而造成了这一时期拼多多承接大量原淘宝中小卖家转移的结果。

  网文市场也呈现出“长尾转移”这一时期的现象。据燃财经报道,“55断更节”风波以来,有不少中小作者出走阅文系平台。纵横、飞卢、番茄等平台通过模仿阅文合同、发布招募公告等方式争夺阅文的出走作者。

  在这一阶段,疯读小说也进入高速增长期。QM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番茄小说、七猫小说、疯读小说分列国内移动互联网免费阅读用户规模前三,疯读小说用户规模为2488.18万,约为头名番茄小说的一半。

  但是,新兴平台对网文作者的虹吸效应,并非无往而不利。

  在传统网文作者圈子内,按追求读者群体——追求稳定订阅收入——追求版权衍生收入的差异,基本可以将作者划分为底层——中层——顶层的金字塔结构。新兴平台能够以固定收入、推荐资源为交换,吸纳金字塔底部的作者,但难以撬动中层作者生态。

  网文作者王小虎对「互联网圈内事」表示,中层作者对新兴平台的生命力感到忧虑。尽管塔读、番茄、连尚等平台都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但都很快进入瘫软期,且内容同质化严重,平台质量快速下降。

  对于视内容如生命的网文作者来说,这种整体下降无疑是温水煮青蛙。对他们来说,80%的收入来源于内容质量基础上的订阅费用。一旦向免费制平台迈进,对自身发展来说,是极大的不负责任。

  王小虎说:“如果免费制能维持原有营收水平,相信绝大多数作者更愿意留在阅文这边。”

  网文与特斯拉

  在二季报后,拼多多股价暴跌近14%,反而触宝股价出现小幅抬升。

  背后是拼多多因百亿补贴放缓而遭遇的GMV增长瓶颈。即通过蚕食长尾效应崛起的平台,在长尾利好出尽后,平台生态无力自主向品牌化发起转型。因为平台形象整体定型后,头部品牌不愿入驻,而一旦引入,也缺乏在头部平台的对应竞争力。

  因头部平台对长尾生态的切割策略,使外部平台掌握长尾生态的溢出红利。当尾部生态遭遇增长天花板后,往往因平台用户基础、商品品类或内容风格的固定而缺少破圈能力。

  百亿补贴策略,就是拼多多以平台意志强行介入品牌化的结果。尽管在苹果、戴森的品牌商品上成功争夺了定价权,但仍然遭遇如特斯拉这类坚持自主定价的品牌。特斯拉强调,拼多多发起的团购活动,特斯拉并未参与,即便拼多多甘愿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仍然不得交付。

  网文世界的特斯拉,则更令此类新兴平台头疼。

  网文作者追求流量,是追求流量背后的收益,即订阅收入以及作品影响力,寄希望于作品产生更广阔的用户基础。这与特斯拉追求品牌调性的目标类似。

  相比电商平台,网文对品牌调性、用户粘性的需求更强烈。头部作者必须追求传播能力最大化,才能满足作品的商业化需求。新兴网文平台在此领域的劣势更大,破圈难度更高。

  相比拼多多“暴力强拆”式破圈,网文平台因行业天花板更低,缺少经济基础支持,因而破圈方式力度更弱,效果也更加有限。

  除阅文合同风波期间,在社交平台发布的招募公告、补贴政策外。新兴平台更倾向于使用趣头条式的奖励阅读法完成拉新工作。

  以疯读小说为例,读者在APP内的每日签到、看视频、阅读小说都会获得积分奖励。其中,最高奖励为华为P30手机。

  但在黑猫投诉平台,仍然有大量用户投诉疯读小说的碎片兑换手机活动存在问题,用户难以通过活动获得手机奖励。

  在阅读机制上,疯读小说采取观看广告解锁小说章节制。无广告阅读需要用户通过积分兑换。

  而这一业内通行的免费阅读模式也在遭遇广告质量下降的挑战。今年315晚会上,趣头条因广告审核不严,赌博、擦边球等劣质广告丛生的问题遭到点名。

  阅读原本就是一整套深度沉浸的行为,对外部信息的干扰高度排斥。而一旦平台强制用户从情节沉浸的体验中跳出,则容易引发阅读行为的终止。

  加上免费阅读平台一整套针对下沉市场的趣头条式用户基础,使同类平台很难在广告的整体质量上寻求突破。因营收过度依赖广告,导致的广告内容整体下降一度是趣头条的前车之鉴。

  尽管疯读及同类产品拥有VIP无广告的会员营收模式,但整体效果一般。一方面,市面上拥有大量破解版无广告的免费阅读APP下载渠道;另一方面,在网文市场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许多用户放弃APP阅读,转而下载TXT等格式的整本小说。

  相比之下,阅读体验更差的免费阅读APP显然还缺少竞争力。

  强调用强制插入广告打断阅读的模式,背后是阅读体验让位于营收增长的策略。这契合了免费阅读APP的增长策略。在作者端,吸纳头部平台头部以下,更多是腰部以下作者;在读者端,吸引网络文学缺乏付费意愿,但额外时间充足的非核心用户。尽管这一策略能够吸引一定的付费用户,但仍然不利于头部作品的影响力传播。

  这也解释了免费阅读平台起步期快速增长,但很快遭遇天花板的原因。

  即便平台早期能够通过奖励、佣金等政策快速吸引作者及读者群体,但很快遭遇问题,即内容同质化、低质化泛滥,用户增长进入瓶颈期。

  电商平台仍然有价格敏感型用户,对廉价用品可接受不看品牌只看价格。但网文说到底是个内容为王的市场,优质内容的大量供给,使用户对劣质内容的忍耐度更低。

  在腰部以上网文作者看来,免费平台很难逃离平台质量下降的宿命。尽管高额全勤奖金会吸引更多新人涌入,但缺少质量优势的网文平台,终究难以在市场中长期立足。

  如何在完成初期高速增长后,强化平台的内容竞争力,让免费阅读走出“廉价快消品”的刻板印象,这或许是“疯读”们更需探讨的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