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自动驾驶落地,百度开启二次增长曲线?

2020/08/28 15:17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杨静    


  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8月21日在河北沧州上线,这是百度自动驾驶业务在继湖南长沙之后第二个上线该服务的城市。百度的自动驾驶要落地了?

  自从自动驾驶这个新名词出现后,百度可以说是国内企业中较早投入到该领域的企业,为此百度还有可后来鼎鼎有名的”All in AI”的战略,现在看来,Apollo自动驾驶是百度AI产业中最有想象力的一个了。但距离落地恐怕还很遥远。

  除以上消息之外,今年7月30日,百度向外宣布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ACU正式下线。而造车新势力是威马恐怕会率先在量产汽车上营运该平台,这个合作项目最大的标杆性意义在于——商业化。这可以说是百度Apollo首个商业化项目,其实百度所拥有的还不止如此,在全国颁发的所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中,百度是最多的,几乎独占一半以上;在实际路况上的测试里程,百度已经追赶上了谷歌。拥有着百度雄厚的资本支持,轻车熟路的资源调动能力,又有着李彦宏支持的研发投入,还有谁能赶超百度呢。

  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角力的选手可以分为三大类型,第一就是如百度、华为、美团等这种拥有雄厚资本的厂商,但主营业务并不与自动驾驶强相关,只是想去更凭借字节力量改变行业,当然也包含那些小型创业玩家;第二类是如滴滴这样的出行运营商,对它而言,自动驾驶落地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滴滴对自动驾驶落地的决心不亚于前者;第三类是传统的主机厂商,他们并不是这个市场的主导者,但是却是整个选手类型中外部环境最友好的哪一个;最后一类型则是智能电动汽车新品牌,它们一方面在车辆上不断营销,另一方面在自动驾驶上不断创新,这个类型的代表者有如特斯拉。

  其实以上的四种厂商在自动驾驶上是所具备的优势资源是完全不一样,也正是有不同类型的出现,才让百度的Apollo很难在行业中领先。

  自动驾驶开展需具备三个条件,即车、路和操作系统,车必须是一台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路在这的意思并不是单纯的汽车公路,更多的指的是实时更新的自动驾驶车辆数据,操作系统就可以理解为搭载整个自动驾驶的系统平台。这三个要素是缺一不可的,而百度现在只是在第三个方面进行研发投入,前两者即使不缺钱的百度,在竞争环境中也不占任何优势。

  滴滴是和百度不同类型的一个竞争者,如果说百度拥有的优势是操作系统话,滴滴则拥有最多的“路”,是其它任何一个选手都不能相比的。从滴滴自身情况和对于自动驾驶的巨资投入上,我们似乎能明白一个现象。

  网约车行业早已经被像滴滴这样互联网公司瓜分殆尽,主机厂为何现在还要再去进入到这个行业,如T3出行、如祺出行、曹操出行等等,这些都是后来加入网友约车行业的品牌,他们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支持者,那就是主机厂,之前外界并不理解,主机厂现在加入到这个行业有什么意义,从自动驾驶的意义出发,如果主机厂在自动驾驶的竞争中想不被各种对手所击败,那么掌握车辆上路的运营数据和提供一个实际场景的测试环境似乎是最为必要的,今天的百度为了能上路实验自己的各项指标,采购红旗车辆,做各种改装,然后专人维护,而未来如果滴滴落地实验自动驾驶,是不是网约车司机就可以替代了,并且在短时间内可以提供大量的验证数据。因此主机厂今天进入到网约车市场,志在于为自己未来提供一个运营数据的平台,而并非业务本身的盈利。

  可以说,未来决定成败,并非是造车的能力,而是在强大的运营能力,将自己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嫁接于任何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硬件车辆上,这才是最大的竞争优势,所以说,百度自动驾驶还离落地很遥远,至少它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运营平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