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新华三曹言:夯实数字底座,提升AI算力是智慧城市的关键

2020/09/04 09:33      IT产业网   


  自国家定调新基建战略以来,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为核心的前沿技术影响力与日俱增,其中,人工智能更被认为是推动“新基建”建设的核心引擎,成为业界关注焦点。8月22日,第三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盛大开幕,来自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带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分享。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新华三集团云与智能产品线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曹言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表示,随着智慧城市的不断迭代进化,人工智能将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华三致力于将智能化技术涵盖至城市每个要素,从底层基础设施到城市AI算力云,协力打造宜居、宜商的城市生活。

  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云与智能产品线,

  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曹言

  智慧城市走进3.0 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要素

  智慧城市自诞生以来,已经经历了从“1.0”至“3.0”的进化。曹言介绍说,过去智慧城市的建设主要聚焦于数据的挖掘与使用,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越多越多的政府希望能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业务的融合,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尤其是当下,无论经济繁荣的长三角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各地政府对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对此,曹言表示,人工智能与数据同属全新的生产要素,将作为资本和劳动的混合体深度介入城市整体发展进程中,推动生产力提升,刺激经济增长,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往前走。

  助力新基建 夯实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曹言强调,新基建将有效助推智慧城市发展,其中,新型基础设施不仅是“新基建”的重要范畴,更是城市智慧应用的基础。

  当前,端、网、云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承载整个智慧城市的“底座”,其智能化程度将决定智慧城市的基石是否稳健。具体来说,智慧城市具有丰富的应用,这些都大大依赖于网络传输的低时延和高带宽能力,需要智能网络的保驾护航;而随着安全威胁不断升级,智慧城市不能仅仅依靠入侵检测系统,而是需要立体化的云网端整体安全体系;此外,智慧城市海量的数据将不再适用于人工运维,只有通过智能化运维技术与知识管理库的有效结合,实现对故障的提前预警,才能保证城市稳定运行。与此同时,数据作为核心资源也对存储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新华三集团是业界少数提出“用户数据终身保障”的厂商,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到硬盘的可预测性维护当中去。

  曹言表示:“新华三集团将发挥自身在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整体能力,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为智慧城市构筑坚实的数字底座,更好地支撑智慧城市健康高效运转。”

  打造城市AI算力云 推进智慧应用快速落地

  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如何快速响应新需求、新热点,及时推出新的智慧应用,将成为执政能力的新标准。因此,构建属于城市自己的AI算力云无疑是快速构建上层智慧应用的关键。

  曹言指出,新华三集团将致力于帮助城市打造基于AI算力云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包括智能基础设施、一张共享的网,一朵高效可用的云,以及能力平台和创新业务平台等,有效推动智慧应用的敏捷开发和快速响应,更好地支持数字政府、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民生服务4大业务领域。

  目前,新华三集团打造的AI算力云已经在部分城市实现落地,有效支撑了图片文本识别(OCR)、语音合成服务、知识图谱、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场景。例如,通过大量原始数据及模拟数据训练,图片文本识别(OCR)可以轻松对卡证、票据等文档进行文字识别和信息提取,帮助政府管理人员高效实现数据汇聚和管理,在今年的抗疫行动中,新华三已经在上海、杭州、成都、郑州、连云港等多个地区推动该技术的应用落地,在居民信息统计、出入办证等场景下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人工智能迎来大规模落地之际,新华三集团提出“AI in ALL”智能战略,再度加码智能化进程,也充分体现了集团层面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未来,新华三也将进一步发挥优势,打造基于AI算力云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并最终让智能化的城市服务市民、政务和产业,真正实现善政兴业惠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