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广联达亮相智博会 袁正刚解析建筑企业数字化成败关键

2020/09/16 10:32      IT产业网   


  9月15-17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隆重举办。大会聚焦全球智能化领域最新思想和成果,500余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对话时代重大发展主题;数十场高端论坛,立足产业顶端,聚焦科技前沿;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大会组委会主办的“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同期举行,以“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袁正刚受邀出席会议,深入解析诸多建筑企业信息化缘何失败,建筑企业数字化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图: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

  建筑企业数字化成败关键

  如今,几乎所有企业都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鲜少能够真正推进数字转型并有效提升业务。特别是在产业链长、发展粗放的传统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步履维艰。对此,袁正刚认为,项目管理精细化、企业管理集约化、BIM应用深入化是建筑企业数字化的三大方向,但其背后各有痛点和难点。

  图:广联达董事兼总裁袁正刚

  首先,在项目管理精细化方面,建筑企业管理标准化难以统一、难以推广,人员培养缺少有效的选拔机制和持续的人才输出,业务活动更难实现高效协调和多方合作。其次,在企业集约化管理方面,项目信息难以及时准确获取,业务和财务管理信息不畅通,企业决策难以执行和监督到位。最后,BIM应用深入化也存在三大阻碍:其一,BIM模型建立难度大,正向设计做不到;其二,缺乏BIM信息,一键算量达不到;其三,BIM难以指导施工,施工模型不可见。

  三大难题如何破解?袁正刚给出了方法论。

  项目管理精细化的成败,关键在于实现要素和活动的数字化,即生产要素管理一体化。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来驱动人机料法环全要素的智能化,基于数据的协调与决策,将作业层、项目管理层和企业层打通。广联达近年不断将创新技术融合到产业实践中,把以前几十款针对工地现场的软件,融合成一个整体,推出了“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为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打造跨平台的强大工具。

  企业管理集约化的成败,关键在于管理和协作在线化,即实现项企一体化。其核心还是人、机、料、法、环的数字化,通过“看不见”的数据自动化,来驱动“看得见”的管理过程智能化,打通作业层、现场管理层和公司决策层,形成高效闭环。广联达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面向用户提供模块化应用,并集成生态应用,打造技术、业务、数据、AI四个中台,实现业务协作、数据互通、技术融合、高效运营、开放共享。

  BIM应用深入化的成败,关键在于方案和决策智能化,即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广联达BIMMAKE基于广联达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和参数化建模技术,为技术工程师全新打造的、聚焦于施工全过程的三维BIM建模和BIM应用的轻量化软件,支持多种格式导入,准确快速建立施工信息模型,并应用于施工过程。

  演讲结尾,袁正刚解读了数字建筑全新的“三全、三化、三新”理论范式。所谓“三全”,即全要素(生产要素管理一体化)、全参与方(项企一体化)、全过程(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三化”是要素和活动数字化、管理和协调在线化、方案和决策智能化,“三新”是新项目管理、新企业管理、新BIM应用。这一范式将是未来业界需要携手努力实现的方向。

  他表示,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已深刻改变着生产管理模式,产业新生态在“大破大立”中逐渐形成,虽然数字化充满挑战与机遇,但只要选对方向,躬身入局、快速迭代,必定成功。

  广联达数字服务和产品亮相智博会线上展厅

  线上智博会按照“线上线下、虚拟现实”融合理念,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线下设置“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两个精品实体展馆;线上借助虚拟建模技术,300多家全球知名、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进行展示。

  作为建筑业信息化领军企业,广联达亮相智博会,线上展示了发展历程、“数字建筑”理念和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广联达数字城市、智慧交易、智能造价、数字建造、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数字供采、工程教育等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亮相线上展厅,受到行业瞩目。

  近年来,广联达利用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技术,依托数字建筑平台,向建筑行业及企业提供覆盖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方案、产品和服务,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广联达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扛起责任,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让传统建筑行业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