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5G推广应当实事求是

2020/09/23 14:37      maomaobear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运营商夜间关闭5G基站,引发了外界对5G的质疑。5G所宣传的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物联网等应用虽然很诱人,但是有人找出10年前3G推广时中国移动拍摄的宣传片,发现远程医疗赫然在列。

1.jpg

  一个远程医疗,3G推广一遍,4G推广一遍,5G时代又说是5G带来了,究竟哪个是真的?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5G推广到底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应该如何推广5G?

  那么5G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推广5G呢?、

  一、5G的核心问题

  对于厂商来说,5G的核心问题是怎么挣钱?设备商要千方百计让运营商买单,运营商要千方百计让用户买单。

  在中国,运营商是国企,让政府相信5G的必要性,运营商就会不得不买单。所以,设备商的重点在政府公关。在美国,政府也很重要,但是议员有话语权,所以爱立信赞助议员忽悠5G。

  5G真正到了运营商手里,设备商就成功了,你买了我的设备要给钱,设备扩容维护要给我钱。

  至于远程医疗这种,是运营商忽悠商业客户用的。

  依靠个人用户,WCDMA的3G已经到头了,中国搞4G才发展出移动互联网,是因为用户最多的移动3G是残废。延迟了一代。5G的难度,在于无法让用户多掏出几倍的话费。4G换5G,用户没有意见,但是你让个人用户掏比4G高几倍话费就有问题了。

  设备商把5G忽悠给运营商,运营商不卖出去一定要亏。个人用户没啥潜力,能挖掘的是企业用户。设法让企业上5G就成了5G的核心问题。

  二、企业是如何推广5G的

  在目前大力发展5G的情况下,有个案例可以作为典型。

  某个企业搞了个示范车间,安了一台5G基站,把以前便宜的固网换掉,一年给某运营商100万费用。

  一个5G基站各种费用大约50万计算,运营商忽悠企业成功,一年100万,不但不亏,还有暴利,这是运营商喜欢的。

  企业当然也不亏,搞成试点,政府有政绩,不说财政补贴多少钱,各方面给点照顾,就不止100万。

  所以,5G的工业应用是重点,如果企业不买单。政府不补贴,5G就变成运营商掏钱补贴设备商了。

  但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企业自己用不用。就要看成本效益了。

  有企业很早就用云PC了,现在不用了,因为成本费用一算,还是让员工自己买电脑便宜。

  5G也是这个问题。5G提出的三大场景,高速、低延迟(只限终端到基站),大容量,企业究竟能不能用到?能用到的时候,5G方案有没有费效比。

  某个设备有联网需求,究竟是光纤合适,WIFI合适,还是走移动网络合适?走移动网络,究竟是5G、4G合适,3G合适还是2G合适?

  有磁悬浮技术,有高铁技术,有公路,有飞机,还有马斯克的管道运输,那么从北京到上海,到底选择什么合适?

  政府通过补贴和政策支持,让铁路公司选择了磁悬浮,如果乘客嫌弃票价太贵,坐飞机怎么办?货物嫌弃磁悬浮太贵,宁愿用慢速货车运输怎么办?

  三、5G应该如何普及

  5G应该在它有竞争力的领域大力发展,某个区域,用5G就是比4G、WIFI、固网有优势,这个区域就把5G建设好。搞SA,宏基站微基站覆盖的无死角。把5G优势发挥出来。

  譬如体育场、剧场,接入用户成千上万,而一个5G基站的承载量远高于4G,这个区域用多个5G基站覆盖就有效益。

  有些工业互联网区域,设备数量众多,而固网不便连接移动设备,WIFI能连接的设备总数太少。用5G也是合适的。

  而在在5G没有竞争力的地方,该上光纤上光纤,该上4G上4G,该保留3G、2G,保留3G、2G。

  城市大部分区域,4G覆盖比5G好,用户不愿意为了5G多支出,就保留4G,不上5G。在乡村地区,3G已经够用,覆盖面积更大更有效益,就保留3G。一些低速设备,一些偏远地区,2G够用就用2G。

  实事求是普及5G,才不会造成浪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5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