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直播间的外卖

2020/09/27 16:59      陈少亮   


  老罗直播半年,还债4亿,除了向外界展示出自己在努力还债的决心之外,附加的还向外界宣传直播带货这个超级商业模式。如今直播已经走进了外卖的餐桌上。

1.jpg

  外卖直播这是一个新词语,但绝非一个新模式,直播带货的风口下,万货皆可直播,外卖同样不例外。除了突来的疫情让直播加速之外,直播卖货本就比图文卖货更有杀伤力。外卖直播,今年618的电商大促算是一个正式的开始。因为我们所熟悉的这些互联网平台都将自己的的直播触角伸向了外卖,而主打外卖的美团于近期也注册了美团主播这样的商标。外卖直播大战或许就要开始了,当然更大一点的来说是本地生活服务的直播大战即将来临。

  直播如何改变外卖

  外卖直播,乍听没什么问题,但细想,逻辑不对。如果数万的用户涌进商家的直播间下单午餐,试想又有哪家餐厅可以在中午一个小时内出餐,怎么可能同时会有如此之多的骑手来配送,因此,就当前情况下,在直播间定外卖还不现实,但外卖直播是可以的。

  外卖直播并不是直播订外卖,店家在直播中通过外卖餐品代金券、消费券的方式合理的解决了巨大的时间冲突。在老罗的进入直播带货行业中的首场直播中,就一个重要的选品——奈雪的茶百元消费代金券,当时直播间淘宝链接的货物几乎是秒罄,这不就是外卖直播吗?

  直播外卖与现有的外卖营销模式可以说有着巨大的不同。当下外卖模式有着三大矛盾,第一大矛盾是消费者急切的需求与高峰时段配送员和商家无法满足及时需求的矛盾;第二大矛盾是商家营销和平台利益之间的巨大矛盾,最后一大矛盾是配送员与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

  这三个矛盾没有一个矛盾在当下的商业模式可以随着时间的发展而自然消退,这可以说是外卖模式与生俱来无法弥补的缺陷。如近段时间登上热搜的外卖员困在系统里,这其实就是三大矛盾中外卖骑手和平台与消费者矛盾直接的体现,平台和消费者都想追求速度,当然外卖骑手在更多收入的预期上同样也愿意追求速度,可是大家明白,这个速度的加快并不是建立在技术进步之上,而是在外卖骑手的生命安全上。

  而化解三者需求中产生的矛盾绝对不是永无止境的加速,而是模式的创新,外卖直播的模式虽然出售的是代金券,但商家和平台完全可以对代金券进行区别看待,如果消费者需要加速的服务,那么价值是不是可以在代金券的价格上体现呢。同时,代金券是不是可以通过使用时段来减小高峰时期需求与供应不匹配的问题呢。总之,商家完全可以通过代金券的方式来解决当下外卖矛盾中,最为尖锐的一个,对平台而言,同样可以通过代金券的方式来改变当下平台面临的舆论压力。

  外卖直播的另一大优势是,它将商家的单向营销转换成了私欲流量的营销,进入直播的间的用户我们都可以认为是潜在的用户,而向这些可能的潜在用户给直接的优惠远要比在平台上盲目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转化率高的多,也更加直接。在一定的层面上,商家的营销成本也降低了。

  直播外卖最大的诉求的是如何将平台穿在商家身上的这层额外的成本支出降下来,那么就说明直播外卖一定会战胜现有的外卖模式。外卖只是本地生活服务中的一部分,在直播外卖之后,直播带货还会侵入到本地生活服务更深的腹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