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陈健:推进超算商业化可满足细分市场 助力国家科技发展

2020/10/10 17:52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 杨泽英  


  “因为我是超算的用户,所以对应的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超算的计算资源变得不是那么遥不可及、高高在上,而真的变成我们的科研工作者需要时伸手可及的东西,而且价格不会太高,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所有事情的出发点。”从“将超算的使用价格降到最低”谈到“以超算商业化助力国家科技的发展”,作为连续十年站在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报告台上的人,国内超算及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在第16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期间接受了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的专访。

  聚焦三大市场 中小用户急需有针对性的超算服务

  “现在我们有不少国家超算中心,各类超算的设备也很多,但我们在接触用户的时候发现,很多用户还处于一个,想使用超算实现计算任务的目标无法完成的情况。我们其实一直在找这两边到底发生什么问题,是不是发生了什么错配。”从求学时作为超算的使用者,到工作后创业成为超算服务的提供方,陈健深悉作为使用者的体验与痛点,并希望能在角色转换之后找到症结所在。

  陈健将市场做了一个划分,根据用户的需求情况,把用户分为了尖端超算类的用户、通用超算类的用户和行业超算类的用户。他认为,大家日常所听到的超算主要是尖端超级计算机及其用户,而中小用户和面向行业的业务型用户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超算中心是一个建设成本非常高的基础设施,如果让海量的中小用户和行业用户都去国家超算中心使用超级计算机,它们面临一个问题——超级计算机的建设思路与用户实际需求严重错配,这其实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类用户对超算的使用。

  “超算用户的规模不同、需求不同、对技术能力的要求不同、系统运维的复杂程度不同、成本不同等等因素,决定了高性能计算定制化的发展方向成为必然,这也是陈健“实现超算真正的商业化”和“将超算的使用价格降到最低”的出发点。

  省心省力 助力科技发展需实现超算真正的商业化

  陈健认为:“超算商业化”势必助力国家科技发展。要理解二者间的关系首先需要厘清一个概念:科研的发展和科技创新其实越来越依赖于数字化和计算,包括对计算需求特别大的超级计算,中型、小型、微型的计算,也都是计算的范畴。它们所使用的技术是一致的,它们的编程语言、编程架构、使用模式,基本都是一样的,区别主要在于规模大小。

  “我们在超算领域耕耘近二十年,更多地支持的其实是科研和科技创新,里面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科研,除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外,计算研究是我们人类探索未来的三种方法之一,在过去二十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第二部分是工程模拟仿真。比如国产汽车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安全,因为做汽车外形和结构强度的工程模拟仿真企业越来越多了,实力越来越强了。超算作为科研和工程模拟的基础手段,变的越来越重要。”而现实当中,许多中小微的超算使用者仍然囿于创建超算环境的困境之中。

  谈及很多超算用户,尤其是中小微用户面临的困局,陈健习惯以“电”作比。他认为:人们需要用电,但并不需要在用电的时候去买一个发电机。“我们的现状是,用户说我要用电,他的上级主管部门非常有可能第一反应是,我给你一笔钱,你去买一个发电机去,你自己发电来做这件事。其实用户真正的需求是,我需要电,你给我电费就行了。我需要算力,完全可以去买算力的。这是目前我们看到国内制约科技科研发展的一个很严重的、因为观念落后导致的问题。”通过“超算商业化”,科研用户不再需要自己花大量的时间做建设,而是直接去采购算力,得以更便捷高效地使用众多针对专业优化的软件,从而降低超算应用的难度,把自己的精力聚焦在科研本身,是“超算商业化”助力国家科技发展的意义所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