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筑云端盛会论道 让虚拟照进现实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速写

2020/10/20 22:43      IT产业网/经济晚报 敖敏、王斌  


  ■ 10月19~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南昌举行。在开幕式当天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2018年图灵奖获得者、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合伙人张勇,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高通公司总裁安蒙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1.jpg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要加快构建新时期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集中攻关体制和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新型传感器、VR产业等数字经济要素快速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和生活方式的剧变。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数据开放总体还远远不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新型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鼓励创新,从而促进数字经济更高质量地发展。

  针对数据开放、网络建设和信息技术的创新,马建堂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在处理好数据开发利用和公民数据权益保护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和共享的力度;第二,要加快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高效、移动、安全、泛在的网络设施;第三,要加快构建新时期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集中攻关体制和机制。

  ★

  2018年图灵奖获得者、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

  希望构建真正理解对象所处环境,且能根据语言环境理解语义的系统

2.jpg

  2018年图灵奖获得者、蒙特利尔大学教授Yoshua Bengio(约书亚·本吉奥)以视频演讲的形式发表了题为“机器学习与训练框架,加速计算机仿真人类认知”的主旨演讲。某种意义上可以说 ,这一轮AI的浪潮是由深度学习算法的成熟带来的,作为全球深度学习的先驱,约书亚·本吉奥在演讲中表示:“深度学习仍存局限,今天我们仍处于AI发展的婴儿期。”

  约书亚·本吉奥在会上公布了他与几个合作团队一年多研究出来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是关于“知识表示”系统。“知识是一种形式和抽象的概念,不具有实体性,它需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来表现出来。” 约书亚·本吉奥说。通过载体表现知识的过程是知识表示的步骤之一,而知识表示则是完成知识抽取、知识构建、知识融合后的重要一环。语言并不能完全准确地描述所有的事实与现象,这就是“知识表示”的复杂性。

  约书亚·本吉奥希望构建真正理解对象所处环境,且能根据语言环境理解语义的系统。约书亚·本吉奥表示,研究机器学习与训练框架的目的在于提高机器推理演绎的准确度与效率。他期待机器能够早日更接近人脑的推理和认知过程,希望不断探寻AI领域“苹果掉到地上”的定律、新的方法论,加速人类利用AI实现智能化的进程。

  有一个说法提到,目前人类对于人脑的开发程度仅为10%。机器接近人脑推理和认知的进程仍然遥遥无期,但是计算机科学家与脑科学家们仍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希望找到更多更好的算法、发明新的AI方法论,构建更接近于人类认知与推理的智能系统。约书亚·本吉奥非常谦虚,他在演讲中表示希望他和团队正在进行的研究,“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火花,更多的启迪。”而事实上,作为2018年图灵奖的获得者,他被公认为世界领先的AI专家和深度学习先驱,在深度学习、复现神经网络、概率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和多元学习领域的研究被广泛引用。

  ★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阿里巴巴合伙人张勇:

  技术与商业相结合,共创VR美好明天

3.jpg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阿里巴巴合伙人张勇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张勇表示,要用技术来创造未来。

  在演讲中,张勇提到,VR产业在近几年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人们能够清晰的感受到VR技术给生活带来的种种变化,包括很多在科幻小说中曾经描述的未来景象,如今已经能够通过VR技术来实现。与此同时,VR技术的发展,也让人们更加强烈的感受到高新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以及城市的管理中无处不在。

  张勇提到,近20年来,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大力发展,阿里巴巴也成为了一个技术和商业相结合的公司,致力于用技术为社会做出贡献,用技术去服务消费者以及广大生态中的合作伙伴。如今,VR在人们的生活中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在教育、电商、文创、旅游、医疗、支付等各个领域均能看到VR的身影。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人们的生活以及出行方式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人们日常的所需所用都与以往大有不同,其中有许多事物都是通过技术和商业的结合获得的,例如,人们日常出行所需的健康码、政府和企业所发放的消费券等。可见,通过技术与商业的结合,能够一步一步的解决人们生活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张勇相信,人们对于技术的期待,都有着勇攀高峰的愿景。但是如今,技术型企业不仅需要拥有创造核心技术的能力,同样也需要为人们创造真实的价值能力。这需要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去为数亿消费者以及成千上万的商家和客户,解决他们如今所面临的日常生活问题。因此,作为技术型企业来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如今,时代给予了技术巨大的发展机会,在此环境下,张勇认为,人们要用技术来创造未来,用技术来解决人们如今无法解决的事情。同时张勇也表示,未来的三十年,只有让技术和商业更好地相结合、让技术在商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才能让技术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从而让世界变得更加精彩。

  ★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

  VR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

4.jpg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发表了题为“5G+云网,助力VR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柯瑞文指出,现阶段,与信息通信产业息息相关的VR和AR技术日益成熟,正在加速进入各类应用领域,在更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精彩。AR测温等应用场景更是在抗疫过程中大显身手,成为了“战疫”新亮点。随着核心痛点逐步被克服,VR、AR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有关数据显示,预计中国VR、AR产业市场规模的增速将在60%以上。

  VR、AR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柯瑞文介绍,5G网络建设初具规模,为VR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毫无疑问,云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关键的基础设施,当前云网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5G+云网”模式的大规模应用和推广让VR、AR技术赋能千行百业。5G+VR影视,5G+VR游戏,5G+VR教育,5G+VR体育……5G正在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除此之外,5G+VR医疗、5G+VR工业等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正在为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发展契机。

  云网一体搭建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石。在“基石”搭建完成后,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平台就得以呈现。通过这个平台,一些基本能力可以得到体现并得以发挥,比如通信、连接、安全,以及位置能力。这些能力的发挥体现了云网融合的必要性,云网融合构建的新型基础设施为各个行业,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

  柯瑞文称,在这个平台上,要想推动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各方必须加强合作和交流,以此构建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柯瑞文认为,本次世界VR大会云峰会为产业间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有助于促进产业链、生态圈中更广泛的合作。

  最后,柯瑞文还谈到了中国电信在VR领域的进展情况。柯瑞文表示,在最近几年,中国电信与华为,以及包括韩国运营商在内的国际运营商均有合作。此外,中国电信与芯片制造商高通也有很多合作。下一步,在目前的合作基础上,中国电信将继续秉承开放的合作态度,在VR领域进行持续投入,与各方形成合力,共同促进VR产业的发展。“我们会与各位合作伙伴好好交流,共同商讨VR产业的发展之计,寻求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解决之道。

  ★

  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

  虚拟现实成就未来美好世界

5.jpg

  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发表视频演讲。对于虚拟现实如何重塑人际关系,虚拟现实在“战疫”中的亮眼表现,以及对于虚拟现实如何解决全球暖化等生存问题的思考,王雪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35年前,我开始梦想着打造智能手机,当时我看到的是手机能让我们随时随地联系工作伙伴、家人和朋友。如今,人手一支智能手机,大家已经不能没有它。”王雪红说,“7年前,VR的身临其境和沉浸感让我惊喜,我相信,VR也将成为未来最好的工作和沟通平台。”

  虚拟现实虽然是“虚”的技术,却将梦想照进现实,产生了“实”的价值。王雪红表示,VR、AR、AI、5G与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将释放人们的想象力,并创造超越想象的优质内容,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下一代营造“共有、共创、共享”的美好世界。

  “在几个月之前,人们不得不适应远程工作、线上学习、互联网娱乐的生活形态。虚拟现实技术以强大的沉浸感,成为各种活动的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优势与作用。这种后常态下的生活,也已经变成了当下真实的存在。”王雪红表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是保证社会正常运作的最基本前提。当这样的前提突然不存在,就需要不断的创新,去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建造新的文明。”

  虚拟现实帮助人们拉近彼此的距离。王雪红表示,在疫情期间,HTC利用VIVE团队开发的会议软件VIVE Sync,举办了董事会。“在VIVE Sync的董事会中,我走到董事们的身边,我们互相拥抱,交流对事情的看法,把原来不可能的相聚变成可能。在董事会结束后,我们一起合照。在道别前,我们举起事先各自准备的香槟,为彼此的相聚干杯。”王雪红说。

  虚拟现实不仅让人们的工作更有效率、社交更加便捷,还有望改善人的心理和生存环境,带给人们“内外兼具”的提升。

  今年六月,HTC利用线上会议软件VIVE Sessions召开世界应用内容大会。在线上直播中,一共涌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40万名参与者。“通过这次VR跨国会议协作,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思考公务旅行的必要性,降低飞机燃油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人类已经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我们希望全世界都能一齐携手,为对抗全球暖化的目标尽上一份心力。”王雪红说。

  ★

  高通公司总裁安蒙:

  XR将成为驱动下一次变革的重要平台

6.jpg

  高通公司总裁安蒙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了题为“XR 打造下一代沉浸式体验”的主旨演讲。安蒙表示,近几年,XR领域已取得重大进展。预计未来五年,XR将以更快的速度演进。基于技术的进步,XR有望成为全球最普及且最具颠覆性的计算平台之一。借助扩展现实即XR,人们正快速向下一代连接体验和空间计算新时代迈进。

  在5G和AI技术的协同作用下,先进的处理能力能够被扩展至边缘终端,加速全新分布式计算时代的到来,并推动无界XR(Boundless XR)等新功能的发展。所谓无界XR是指通过“分离式渲染”技术进行分布处理,即通过支持超高速度和低时延的5G连接,利用高性能的边缘云渲染来增强终端侧的渲染能力。通过5G在终端侧和云端进行分布式处理,充分利用了终端和云端的优势。未来,用户将能够在纤薄的轻量型设备上体验到支持逼真视效的无界XR体验。

  全息会议就是利用XR、5G和AI三项技术变革行业和体验的一个好例证。它将视频会议的体验提升至全新水平,让位于不同办公地点的同事能够在共享的虚拟空间内,通过虚拟人像进行实时的协同工作。全息会议不仅适用于办公场景,还能够支持虚拟家庭聚会、学校集会或任何身处异地但需要相聚的情景。这些栩栩如生的虚拟人像或全息图形,均在能够追踪所有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的XR头显中构建而成,让用户仿佛身临其境。

  XR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整个生态系统的协作。在过去的十年间,高通不断推动着XR技术的发展,通过高通骁龙XR解决方案赋能了全球领先的XR设备。迄今为止,超过30款采用高通XR解决方案的商用XR设备已经发布,包括VR一体机、AR设备,以及与智能手机相连的AR Viewer。其中,多款设备搭载了全球首款XR专用平台——高通骁龙XR1平台。而高通的骁龙XR2 5G平台是全球首个结合了5G和AI的XR平台,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扩展现实体验。

  安蒙介绍说,为了加快XR设备的发展、促进体验的提升,高通正与中国和全球各地生态系统内的企业展开密切合作,进而推动创新。其中包括OEM厂商、企业级解决方案供应商、组件和技术供应商以及移动运营商。通过突破性技术和平台以及广泛的开发者计划,高通正持续赋能并扩展XR生态系统。

  “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创新技术以推动XR行业的发展,并在各个地区推动XR设备的普及、扩展XR设备的应用范围,使这项卓越的技术惠及每个人。”安蒙表示,目前,XR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由XR赋能的更多丰富体验和应用场景还等待人们去勾勒,这正是XR技术令人兴奋的原因。它将为企业通过创新打造数字化未来奠定坚实基础。“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XR生态系统进行合作。”安蒙如是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