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超低温冰柜需求缺口加大 海尔海信长虹迎来利好

2020/12/07 09:46      IT产业网 蓝科技  


  越是新冠病毒疫苗加速问世,市场对超低温冰柜需求越会加大。

  近日,辉瑞、莫德纳两家公司先后公布其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有超过90%的积极效果。其实不止美国,全球其他国家也在加紧研制新冠肺炎疫苗,然而当大量疫苗涌入市场之前,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疫苗怎么运输?

  根据目前辉瑞及其他医药公司公布的实验数据显示,新冠疫苗存储条件严苛,必须在低温条件下存储,最起码要在-20℃以下甚至是-70℃的温度条件下才可以保持活性。这类似于把冻好的冰激凌或牛排不降温的从超市送到家里。因此,大量的超低温冰柜的订单开始供不应求。

  超低温冰柜是用于医疗卫生、生物样本存储、新药品研发及特殊材料低温实验的冰箱产品总称,是药品、基因、细胞等生物材料保存的关键设备。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低温运输对于新冠疫苗发放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首先是技术的问题,能生产超低温设备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的低温产品很难达到医用级别。从全球企业来看,挑挑拣拣也就十几家企业的技术达标。

  其次是产量的问题,因为超低温存储设备主要应用于医疗行业,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小而美”的产业方向,现在全球急需大量的超低温存储设备,仅凭这十几家企业的产量,很难供应全球的需求。

  在超低温冰柜“一柜难求”的情况下,中国可以生产超低温冰柜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海尔生物、海信、澳柯玛、长虹美菱等国产品牌都可以生产-70℃的超低温冰柜。

  为什么说随着全球疫苗陆续问世,超低温冷柜需求可能对中国家电企业是一个利好呢?

  首先,中国超低温冷柜有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

  随着国外企业超低温冰柜的脱销,中国企业的产品订单出现暴增,而且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都在加紧超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新冠疫苗的研发,对于中国家电品牌来说,尤其是生产超低温冰柜的家电企业,是一股发展新“东风”。

  海尔生物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品牌,率先突破超低温制冷核心技术,实现-196℃至8℃全温域全场景疫苗安全方案的全覆盖,不仅实现常温、低温疫苗存储服务,还为新冠疫苗-70℃超低温存储提供了专属方案。

  海尔生物医疗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与国际范围技术领先,成为我国低温冷链行业唯一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其复叠式低温制冷系统设计、多级制冷混合制冷剂制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布局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自主创新的基于碳氢制冷剂的制冷系统等核心技术,更是实现了对国外品牌的超越。

  2018年海信推出的-86℃超低温生物医疗冷链产品顺利通过了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产品认证,是国内第二家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

  青岛冰柜生产商澳柯玛拥有-86℃超低温冷柜产品,箱内温度-40℃至-86℃可调;还有-150℃深低温冷柜产品,箱内温度-100℃至-150℃可调。此外还有多款疫苗保存箱产品,涵盖不同的温度范围。

  除此之外,长虹美菱的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也自主研发了超低温冷冻存储箱、疫苗冷藏箱、血液冷藏箱等产品,产品主要集中在-180℃至8℃全温区低温存储箱、-196℃液氮存储罐、医药冷链设备、家用医疗设备以及其他实验室设备等生物医疗领域综合解决方案。

  其次,全球市场对疫苗需求潜力巨大。

  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疫苗需求更是市场潜力巨大。中国防疫抗疫方面成绩显著,在全球范围内是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在全球加大对疫苗研发、未来两年有望批量上市以后,对超低温冰柜需求将会持续放量,这给中国品牌带来了机会。

  未来一段时间,疫苗研发批量上市甚至全球许多国家疫苗问世之际,对超低温冷柜的需求或进一步打开空间。中国家电企业在超低温冷柜行业中有技术优势、产能优势,同时中国也有巨大的需求,未来这一行业中受益企业或持续放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