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电子合同助力金融科技发展,上上签电子签约安全领跑优势显著

2020/12/17 10:53      IT产业网   


  合同是商业银行日常运营的重要环节,不少银行也因合同签署和管理的不慎而陷入法律纠纷。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逐渐普及的背景下,银行对签约也提出了智能化风控诉求。

  近日,金科创新社发布的《2020银行业电子签约发展及智能风控管理调研报告》指出,纸质签约、电子签章等传统签约形式无法规避银行在合同签署和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多样化风险,基于SaaS模式的电子签约对签约风险的管理更为立体全面,将进一步加速渗透。国内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上上签安全优势突出,多家大型银行使用上上签电子签约SaaS服务。

  电子签约符合银行业风控智能化趋势

  传统签约形式下,银行业在合同保管、刻章服务、公证服务等环节存在纰漏,冒名代签、萝卜章盖章、篡改合同条款等内外部欺诈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对银行业声誉产生负面影响,还会引发法律纠纷,带来经营损失。

  报告指出,伴随银行业务的发展和规模提升,传统签约形式已经无法适应行业风险管理的需求,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逐渐普及的背景下,银行对于签约管理的风控诉求正趋向大数据化、前置化、智能化、立体化。基于SaaS模式的电子签约更符合银行业未来风控需求趋势。

  电子签约在安全管理和风控管理方面更加立体全面,签约环节传统风险几乎被消除。

  一方面,电子签约通过在签约的各个环节植入风控规则和AI合同等智能手段,基于更中立的实名认证、意愿验证、CA数字证书及可信时间戳认证。在线签约流程环环相扣,共同形成完整证据链,最大程度上杜绝操作合规风险,助力银行形成签约全流程的风险管控体系,安全性更高。

  另一方面,电子签约平台承担着合约签署的多方角色功能,充分保证其中立性和客观性是获得客户认可的重要前提。电子签章(Ukey)模式下签约过程数据均部署在银行内部环境中,安全性较弱,在出现法律纠纷时存在举证服务不完善的问题;而电子签约则由独立第三方托管合同数据并提供完善的法律举证服务。

  基于此,电子签约将成为银行业未来签约的主要模式。国有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均开始通过电子签约方式来实现风险管理合规、效率的大幅提升。

  上上签电子签约安全优势显著

  金科创新社报告指出,安全性、权威性、稳定性、司法认可度等是银行选择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的主要关注点。上上签电子签约始终保持平台中立性,安全优势行业领先,在平台性能、签约节点管理、关键技术、法律服务等层面形成体系化服务保障,保证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安全,更好地助力银行业智能风控体系强化。

  电子签约平台服务的稳定性极大地影响到银行服务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平台服务中断、数据丢失等将给银行带来严重后果。上上签电子签约不断优化提升平台服务稳定性和并发能力,拥有异地容灾、同城双活等多种灾备机制,确保业务连续性不受影响。2020年8月,上上签电子签约获得“BSI ISO22301:2019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成为电子签约行业第一家获得此项认证的平台,抗风险和持续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上上签拥有行业领先的安全资质,先后获得ISO27001国际安全认证、ISO27018隐私数据保护认证、ISO38505-1数据治理认证、工信部“可信云服务”认证等多项全球顶级安全资质认证。

  司法认可度方面,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的判例成功率行业领先。根据裁判文书网的公开数据,上上签目前的司法判例总数超600例,有100多家法院(含广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多家仲裁委认可通过上上签平台签定的法律文件合法有效。

  报告指出,电子签约借助第三方数据能力和智能化技术为银行业风控演变提供支持。上上签智能法务系统可对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法院、仲裁委等机构,提供实时公证、多渠道存证,合同数据云端存管,并引入区块链溯源、AI合同分析等技术,确保签署文件合法合规、内容无篡改、签署结果真实有效,满足银行签约风险前置化、管理智能化等升级需求。

  凭借平台的安全中立优势,上上签电子签约银行业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认可,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超过50家银行机构均为上上签电子签约SaaS付费客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