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互联网电商江湖不再有二选一

2020/12/24 21:20      姜伯静   


  传闻中关于阿里巴巴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未标题-1.jpg

  受此影响,阿里巴巴在港股大跌。

  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这是一个并不让人感到突然的消息。一直以来,电商甚至整个互联网受困于巨头垄断久矣,是该换一个新面貌了!电商巨头们的“明争暗斗”,让人很是无奈。每年的各色购物节上,都会传出电商平台让商家“二选一”的消息,这对整个电商环境非常不利。

  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未来,中国电商市场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的经营环境可能会因此而焕然一新。

  首先,从法律层面看,针对电商领域的反垄断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

  2020年初发布的《<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互联网垄断”被写入其中。

  《意见稿》第三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专门指出:认定互联网领域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还应当考虑网络效应、规模经济、锁定效应、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等因素。

  2020年11月,《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则对平台经济的垄断行为进行了更明确的规定。

  未来,相关法规会愈加完善。

  第二,电商领域反垄断已经成为常态。

  从国际领域看,之前,部分国家和地区针对微软等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进行了很久。

  而近来,针对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反垄断调查也如火如荼。

  根据国内媒体11月11日报道:根据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亚马逊面临欧盟新的反垄断指控和调查,此前欧盟指控这家在线零售商违反了竞争法;作为欧盟最高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欧盟委员会在11月10日发布了一份针对亚马逊的指控记录,称该公司使用从其平台上第三方卖家那里收集的非公开数据,以不公平的方式与他们展开竞争。

  所以,针对阿里巴巴的调查,并不奇怪。

  第三,电商平台“二选一”乱象该休矣!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是一个早就开始发酵的问题。

  按照媒体的综合描述,有这样一个过程:2017年11月28日,京东向北京高院针对天猫、阿里巴巴提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诉讼,主张阿里滥用了在中国大陆B2C网上零售平台市场的支配地位,其实施的“二选一”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项下的限定交易行为;该案于2017年12月8日在北京高院立案;今年11月26日消息,京东诉天猫及阿里巴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有了新进展;11月24日至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组织不公开质证。

  我们静待结果!

  除了电商垄断,其他领域的垄断也屡见不鲜;创新创业因此受阻,我们也经常看到创业者在面对巨头垄断无可奈何的“扼腕叹息”。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的被立案调查,这些都应该有很大的改观。

  希望,以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为起点,我们能迎来一个崭新的互联网面貌。希望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之后,互联网电商江湖不再有二选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